王寒山读诗读人 读安琪

作者: 2017年11月13日13:23 浏览:24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读安琪诗歌印象
 著名诗人安琪的诗歌,是我每见必读的诗人之一,她是一位中间代有代表性的诗人,我读过她的《极地之境》与《中间代》期刊。女性诗人诗情细腻,叙事的高度,秉承天赋的抒情,令一般男性诗人望尘莫及。她的诗直接心气,诗句没有矫揉造作之态,侧重写实,流露着生话经历中的真情实感,每首诗不是空穴来风,叙真事,抒真情。早期的诗歌,尤为突出,诗行里倾注入了孤独,渴望,迷惘,徘徊,与生活中的艰难情愫,那些诗句尤其感人,早期诗歌饱含天真无邪般的纯情,轻度的浪漫成分,有很大的冲击力。其诗有极强的感染力,与她广泛的阅历有关,她受到过西方与港台七、八十代的诗歌风格的影响,在消化运用实践中,在中国诗歌"百花丛中",傲然挺立于九十年代末,已自成一家。是诗歌潮流与历史选择了她。一位博学多思、多才的女诗人,是苍天眷顾,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扎实地奠定了她在中国诗坛的一席之地,是中国当代极具代性的女性诗人之一,其影响力,跨几个年代,还将持续。

    其钢笔画作,又创造出了一个奇迹,每一幅画作不亚于一首早期流行的优秀朦胧诗的魅力。她心里一直装着一个大海,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源泉,神奇,神秘,扑朔迷离。令欣赏者心神共鸣,赞叹不已,诸多玄幻、深奥的画作令人不敢冒昧破译,无法全部解读,也许,这正是画作的真正艺术感染力,堪称一绝。在诗与画之间,她还是侧重于诗歌,其它的,不必赘述。

    近来尝试口语诗写作,是她作为诗人自发的一种试探性体验而已,我敢断言,她是处在重新审视、思考诗歌方向的阶段,或许是来自工作与生活上的某种压力,她临时停留在一处诗歌驿站,但绝不可能成为纯口语诗人,比所谓口语诗更有情调,相对高雅,技高一筹。她博览群书,写读书笔记(也是一项大工程),对一个诗人而言,她并未停靠在口语上,许多近作已见新的突破点,在短期徘徊中思考,因工作忙碌,用便利方式记述生活中所见所闻的某些生活片段,算是大量储存素材,或许,调整了思路后,会迈出更加灿烂的一步,她毕竟是一位具有时代感,敏锐过人的诗者,会慎重考虑诗歌的前景,与肩负的诗歌使命感,她有雷打不动的诗歌信仰(其它因素,或者说偶尔,或者说迎奉时势,或者说是迫不得已,忙碌中一种事与愿违的诗心诗情的临时匆匆的寄托)。对一位成功的著名诗人来说,广大的读者会满怀深切的关注与更大的期待!

诗人安琪事务繁忙,现任中国作家网记者,一位正能量诗人,活跃在中国文学艺术界,热衷参与、推动各种非常有纪念意义的诗事与公益活动,豪情满怀,且乐于助人,以敏锐的眼光,发现、挖掘、指导、推荐新人新事。其良好的美德赢得了文学艺术界广泛的关注与尊重!

        处在低凹处/仰望高山/看不清山巅/却希望/高山更高 //
         
  2017-10-18夜读记于宜昌。11-11修改。

作者简介:王寒山,湖北广水市人,60后,网络诗人,中国当代微信诗人发起人、主编。写有小说、散文、杂文、诗评,诗歌散见各报刊、选本与网络平台。不爱投稿。
一个好读者。诗观:写自己与社会的痛点。
微信号:MG72878089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