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将大野升起来了

作者: 2017年11月08日09:26 浏览:458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月亮将大野升起来了,
它刚喂饱了一群饥饿的孩子,
孩子在睡眠里,像鸟一样,飞来飞去,
而它孤独疯长,比秋日的苦吟还长,
把它当做背景拍了一张照片,
照片里鸟鸣像树叶一一坠落,
那些鸟像丢失了孩子抱头痛哭,
在每一次月光晃动树枝的时候,
那比秋天还有寂静的疼痛,
蜿蜒且灵活,像一条水蛇,
穿过大河流淌着贫穷的焦虑中心,
穿过比母亲眼睛还高半截的草丛,
还可以穿过结冰的哭声,锤碎的膝盖骨,
和父亲一直羞于出口的悲惨真理,
但你必须知道的是,
这个疼痛是在渴饮月光之后
万万根银针干净利落的锥刺所致的,
是有关身体里挤出的水和盐
所有的颓废和迷惘,所有空荡的足迹。
月亮将大野升起来了,背影也升起来了,
眼泪由于过于沉重就落了下来,
将一朵花的脑袋砸向了西北。

点评

诗歌《月亮将大野升起来了》,借用杜甫诗歌《旅夜书怀》的意境:“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杜诗书写旅途孤苦,感伤残年多病、漂泊无依的心境。

作者反其意而用之,月亮将故乡的大地升腾起来,将游子的乡愁勾动起来,母亲父亲贫穷而坚实的背影升腾起来,漂泊的游子获得了心灵的激励与感化,放下颓废、迷惘、虚浮,以及花朵一般的轻盈幻想,向西北故乡的方向鞠躬致敬。这就是结尾三句诗歌的内涵,也是全诗的主旨所在。

诗歌的开篇,诗人写故乡明月慰藉了古今许多诗人的乡愁,他们在梦中思绪翻飞,想象故乡,书写诗篇。但月色下的怀乡病用秋日的苦吟也无法排遣,他们更加孤独寂寞。远离故乡的游子,手握故乡亲人的照片,月夜鸟鸣如秋叶般落下,乌鸟哭丧,犹如丢失了孩子一般抱头痛哭。每当月上枝头,这乡愁病痛便在漂泊的孤独寂静中升起。

诗人体味着这萦绕心头的锥心疼痛,至少有五层内涵:一是家乡贫穷的生活现状渴望富裕而不得的焦虑;二是母亲望穿秋水期待孩子回来却不得的忧愁;三是父亲坚持传统耕作发家致富老理终于破灭,不得已外出务工遭遇工伤的悲剧;四是父亲捶碎的膝盖骨,长期贫病绝望的哭声;五是治疗膝盖骨多年万千银针锥刺而不见效的疼痛。

诗人对这种种疼痛的深切体认,唤醒了他身体中从故乡父母那儿传承下来的家乡情义和民间气节,剔除了在异乡漂泊中染上的颓废和迷惘、空荡浮躁的生活态度,找到了生命坚实的方向。诗歌借用典故,语言冷峻深沉,意象组合自由,抒情脉络清晰,是一首功力扎实的抒情诗。


特邀点评: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QQ图片2017101712473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