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轻轻吹

作者: 2017年11月02日09:31 浏览:814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是你的手拍打着此岸么?
一阵阵巨响纷纷落下,又展开在我的血脉里。
鹰,已重返悬崖。
——这是冻僵的蛇咬伤农夫的时刻!
海的那边,华灯初上,穿泳装的少女如蝶。

珊瑚礁,向深海游去。
——逃避自由?
远航的船归来,散发着虚伪之光。
被咬伤的农夫开始剧痛……
我们的田野:油菜花与狗一同狂吠。

月光如血,灿烂地淌下。
这夜的伤口,痛及所有的野草;葡萄藤,已甩掉理想的触须。
暴风雨不期而至:粉碎一千种梦幻。
此刻,咬伤农夫的蛇又爬上了现实的枝丫!
——是你的手拍打着此岸么?
海风轻轻吹……



点评



置身于这首作品,仿佛看到了在海岸旁被命运撕裂的作者,感受到那种无所适从的愤懑和心路的急速碰撞。 起句发问:“是你的手拍打着此岸么”,是激愤中对“你”的一种感应,是自我的短暂清醒。苦痛的经历纷沓而来,散落在血脉里。绝望中,有一双手“拍打着”此岸,促“我”警醒,唤“我”回归。我仿佛是一只“重返悬崖”的鹰,惟思奋起,方可重生。海那边的华灯、美丽的泳装少女,正是对温馨、美好生活的闪念和向往。 第二节的画风却急转直下:“珊瑚礁,向深海游去”,前路潜在的危险难测。诗人追寻的是一种本色的善良和执念。他痛苦于远航的船儿从外界载回来的虚伪和世故。“被咬伤的农夫”是诗人的化身、亦是善良的人追悔莫及的教训。“油菜花与狗一同狂吠”起来,希望的田野变得凌乱、令人抓狂。 剧痛刹那间粉碎了所有的梦想和希望,毒蛇又爬上了枝头……红尘多伤害,幸好仍然有“你的手拍打着此岸”, 海风轻轻地吹送,渐渐平静着激愤痛苦的心,守护最初的信仰……克雷洛夫曾说:“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诚然!(点评网友: 张玉慧)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QQ图片2017101712473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