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跃强两本诗集《词语的拂晓》《风在低语》同时出版

作者:王跃强   2017年09月29日 10:54   诗赏读    1492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0929104142

《词语的拂晓》,王跃强著,中国文联出版社 ,2017年10月

《风在低语》, 王跃强著,宁夏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



由著名诗人徐甲子、黎阳分别作序

 设计精美,内容厚重。即日起开始预售。



1
著名诗人,星星诗刊 副主编李自国推荐语


诗人王跃强以艺术的良知,固守内心的宁静,通过“在洁白的纸上”、“我要还你十里春风”、“岁月吹走了纷飞的自己”、“灯光下写诗的人”、“钉在墙上的往事”五辑, 呈现出对自然、生命、爱情与时光的沉重思索和诗意表达,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和启迪作用。


2


徐甲子:让文字学会飞翔 (序)



这是一个万民皆诗的光荣岁月。

去年冬季的某一天, 我收到一组来自山城重庆的诗作。落座于冬日的阳光下, 在香茗中品读这组取名《爱情》的诗作本就心旷神怡, 何况这组《爱情》以清新凝练, 不疾不徐的诗写手法将我完全消融于诗意盎然的语境里。可以肯定地说, 自进入诗界, 这是我迄今读到的为数不多的优秀诗作。这组《爱情》的作者叫王跃强。

王跃强, 这个名字于我并不陌生。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 在那个文学复苏的年代, 刚从京城校园走出的王跃强即开始了他的诗歌征程。他以“男玫瑰”为主题的爱情系列陆续登上《诗歌报》《星星》《当代诗歌》等囯內名刊, 继而引发强烈反响与好评。然而, 正当人们期待这颗新星大放光芒之时, 王跃强却全身而退, 开始了他的另种人生。

别林斯基说过:“这世界一切都可熄灭, 唯有诗心永恒。”离别诗坛30载, 去年冬季, 王跃强荣耀归来。此次回归是一次积蓄后的大喷发, 更是一种沉淀后的大奔流。仅仅半载光阴, 王跃强新近创作的百首诗歌先后出现在国內外各大诗报诗刊及诗歌平台。与此同时, 10余首诗作先后入围《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

纵观王跃强所发作品, 可谓妙作迭出。我们从这首《我的鹰是一块飞翔的铁》开始——


        我不想让那鹰做的悬崖破碎

        一瞬间变矮

        我要看它从天空抓来云朵

        让那一团团白露出刃来

        我的鹰一生热爱高处不胜的寒

        从不用利爪划伤一点点蔚蓝

        我的鹰是一块飞翔的铁

        眼里燃烧着尖锐的火焰

        熄灭是雷声砸断闪电的事……


不同寻常的人生历练, 在王跃强的心里, 雄鹰已然化为坚硬冰凉的铁, 这块如鹰飞翔的铁其实就是作者一颗不外驰的内心。狂放而不矫情, 智勇而不故作。正如跃强诗中所言: “伟大的诗人/痛苦的灿烂/盘旋在它的倒影中/浑身是雪的高山/在滚滚落日中扶直了仰望”。作者为何于鹰这般热爱? 或许我们可以从他的另一首获得《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奖的作品中得到解惑——


        满天悼祭雄风

        一只鹰

        死在悬念中


        每片羽毛凝着嘶鸣

        凝着威望陡跌的敬仰

        抓在爪里的大梦

        坠失了滔滔

        云如历史,特别沉重

        忘不了起飞的峭岩

        忘不了父母般的天空

        泪水熊熊

        洗亮了太阳日渐昏远的瞳孔


        我想象,如果下个世纪被感动

        鹰,重新盘旋

        我的羽翼上

        会复活些什么样的彩虹?

        ——选自《祭鹰》


毫无疑问, 鹰作为一种意象表达已经深入王跃强的诗心, 在他创作的百余首新作中, 有关鹰的诗题或诗句频频出现, 不得不说, 这与他曾历经人生风浪而诗心仍存的人生相关。对于一个关注世态凉热, 挚爱自然的诗者, 一切生命的物种已然成为跃强笔下必须咏诵的对象, 诸如白鹭, 诸如蝴蝶, 诸如乌鸦, 甚至小小的蚂蚁------当这些生命体一经诗语表述, 即刻鲜活灵动, 继而在语词里优美飞翔。

此外, 我们不能不注意到王跃强的诗写风格, 他的所有作品无不呈现出一种特别的冷色抒情, 他把这种抒情巧妙地揉溶于词语之间, 或像雪花飘落, 或似春风破冰。在他娓娓道来的诗语中, 你的心中要么春暖花开, 要么静美如冬 ——


        这个冬天,不好不坏  

        一场雪,从梅花的暗香中飘来  

        纷纷扬扬的白,照亮了我的喜悦,我的悲哀  

        我看见河流哭着奔向大海  

        我看见西风骤起,夜里的寒星

        ……

        这个冬天,不好不坏  

        一场知心的雪,几朵爱人的梅  

        让我的心跳有时快,有时慢  

        有时明亮,有时暗淡  

        ——选自 《这个冬天不好不坏》


当现实的雨水消失在茫茫夜色,我们身在其中却又出没得那么遥远。在王跃强的作品中,一些人间琐事显得那般苍白无力,而他的大脑里却思绪飘飞,他所表述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人一物,无不透出一种对理想之境的憧憬向往,哪怕一种重重的忧患,它们在跃强冷静的语词里生发出的期许,让我们从容进入一个诗美的世界。

我一直认为, 一首好诗必须具备三个要素, 即语言; 内涵; 真情。想必跃强深谙其道。这种点石成金的内功非一日之力所能及。一个真正的诗者, 可以为文字插上翅膀使其飞翔。相反, 只能让其文字在读者眼中死灭。

跃强将此出版的两本诗集定名为《词语的拂晓》和《风在低语》, 可见作者的良苦用心。我曾说过,有些时候, 文字如同一副石磨, 它可将世事碾为粉沫。在跃强这里, 文字是他手中的一把利器, 一切由他表述的世间万物, 都会在其刚柔并济的剖解下成为诗歌的标本并珍存人间。

当下诗坛,风起云涌,气象万千。作为诗歌归来者,跃强如能保持已有的创作本色和旺盛的创作势态, 假以时日, 中国诗坛必将出现一位极具实力的诗人!

以此祝福跃强, 并为序。


徐甲子

2017年4月于蓉城万卷山


2


黎阳:诗歌,是诗人身体之外的精神容器(序)

  

这个时代从来不缺乏用文字表达自我的诗人。很多时候,诗人都是在与文字对话,在与心灵对白。一个愿意把心情交付给文字的诗人,是孤独的!

第一次和王跃强通电话的时候,他反复强调着自己是北方人。其实对于一个编辑,无论作者是哪里人都不重要,因为我敬畏的是文字。这个电话通了接近三十分钟。这三十分钟我确定了两件事:一个王跃强是一个归来者,早年写过大量作品,并且在当时的诗坛有足够的影响力;二一个,他属虎,比我大一轮。

其实这些足够了,了解一个人,无需去了解过多的内容。

只要是写过诗歌的人或者热爱过诗歌的人,都应当值得尊重的,对诗人的尊重就是对诗歌的尊重,也就是对缪斯之神和对文化的一种尊重。因为我相信,一个写诗的人,他总是向善、从真和至美的,他的内心是辽阔而明亮的。

在选编这本集子的过程中,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属于诗人的个性符号。这是一本诗集的重点,也是一个诗人的一种意志。在寻找的过程中,我发现作为诗人的王跃强对文字的忠诚和执拗,甚至看得出诗人在写作过程中的兴奋与忐忑。

为了这本集子的顺利出版,王跃强特意赶到成都,就出版事宜进行协商。这样我更真切地验证了内心的想法。他是一个把生命都交给文字的诗人,他的外表儒雅,内心谦卑,处处与人为善。

诗歌,是诗人身体之外的精神容器。

这本诗集,更是王跃强几十年风雨的见证。岁月都飘散在逝去的红尘之中,而诗歌落在纸上,人生也都落在了纸上。

我们把整个人生都托付给了文字,这就足够了!

所有的文字在这里,所有的呢喃都在这里,有风吹来,诗歌的天空。


微信图片_20170929105340


诗人简介:王跃强,笔名阿强。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网》驻站诗人。曾在《人民文学》《诗刊》《解放军文艺》《星星》《诗选刊》《中国诗人》等刊物发表诗歌作品千余首。著有诗集《词语的拂晓》《风在低语》。北京人,现居重庆。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