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期 | 2017.7.31-8.13
中国好诗 ( 第45期 )
  • 反对粗暴(二首)

    张杭

    ▌当我们阅读一首诗,如果诗人的个性足够鲜明,伴随着阅读,我们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个形象来……应该说,是由诗人的声音、气息、节奏感和他的态度等共同塑就的一个形象……读罢《反对粗暴》二首,出现在我脑海里的是一个内心丰富、表达细腻,敏于思辨,近乎偏执的年轻知识分子。你可以不将他等同于写下这两首诗的诗人,而视之为我们时代的一个文学形象:有原则,爱反思,充满善意,懂得寻求恰当的沟通方式,并不简单粗率。两首诗从表面上看,是截取了现实场景的铺叙,但个人的情感与经验均融入细致的观察与递进的思辨中……(周瓒)

  • 锻造坊

    藏马

    ▌这首诗始于对一个车间现场的描述,但在行进过程中,描述逐渐转换为对家族史及其命运的叙述与感叹。这造成了诗中现场感与历史感的某种统一。在当代诗中,家族史的叙述并不少见,然而,从一个非常具体的现场开始,将“此时此地”像一片“碎铁”那样,“扎进”或嵌入家族史的血脉之中,让其像“拇指”那样产生出痛感,这样的写法还是比较少见的……诗在叙述中几乎没有使用任何修辞,而是采用了一种非常克制、非常朴实的白描方式。而叙述的力量,则源于其中的传递性——这既是命运的传递性,也是创伤和痛感的传递性。(一行)

  • 在岩头村(二首)

    谷禾

    ▌第一首是陈述乡村田园的静谧美景,第二首是对城市手工业曾经沸腾的作业场景的想象,两首诗有共同的技艺,也有不同的情感与想象……“我怀疑井中的几尾鱼儿,也来自从前的慢时光”、“你剥茧抽丝的双手/还沉溺在旧时光的蒸汽里”……作者显得善于将眼前的场景接通往事与时光,使具体事物很容易成为富有更多意蕴的诗歌意象。“而木楼卧在春光里,打盹/夜深又独自去岩溪洗脸,不小心碰响了/头顶的瓦当,和溪水里的星光”……既有乡村生活的摄人魂魄的静谧之美,又浸润着主体的无言心思……(荣光启)

  • 晨起忽闻哀歌(四首)

    雪女

  • 在云端(三首)

    孙磊

  • 黑树林(四首)

    张晟

  • 云台图书馆(外二首)

    伏枥斋

  • 成绩单(外一首)

    黑女

  • 酒徒颂(组诗)

    韩簌簌

  • 画莲(外四首)

    福小马

  • 温度,向度(组章)

    墨菊

  • 姐姐(外一首)

    张口

  • 夜行小镇

    风子

  • 草木葱茏,蚕食,几处愈发瘦弱炊烟

    五屏山下一野夫

  • 每个村庄,都有一条河

    云舒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周 瓒

诗人、批评家、译者、编剧。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主持女性诗歌民刊《翼》。2006-2007年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出版有诗集《松开》、《写在薛涛笺上》、《反肖像》,诗歌论著《透过诗歌写作的潜望镜》,《挣脱沉默之后》,译诗集《吃火》(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诗选)、《葬礼上的啦啦队长》(尼娜·卡香诗集)等。现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

荣光启

1973年生于安徽省枞阳县。文学博士。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出版有诗集《噢恰当》(上海三联书店,2014),诗学著作《“现代汉诗”的发生:晚清至五四》、《“现代汉诗”的眼光——谈论新诗的一种方法》等著作;2009年6-9月,为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该年度访问学者。2010-2011学年,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费曼项目学者。2006年10月,获首届“高校诗歌大奖赛”(教师组)二等奖;2008年3月,获“中国十大新锐诗评家”提名;2015年7月,获“安徽诗歌奖·优秀评论家”奖。

一 行

本名王凌云,1979年生于江西湖口。现为云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个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思想史、现象学、政治哲学和现代诗学。已出版哲学著作《来自共属的经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诗学著作《论诗教》(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和《词的伦理》(上海书店,2007),译著有汉娜•阿伦特《黑暗时代的人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6)等,并曾在《世界哲学》《新诗评论》《诗刊》《作家》《大家》《天涯》等期刊发表哲学、诗学论文和诗歌若干。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编委: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花语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梁书正

(按姓氏笔画数)

  • 执行主编: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