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十一体~走马江边观风景 一怀幽绪染云笺

作者: 2017年09月04日13:35 浏览:60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临江仙十一体~走马江边观风景 一怀幽绪染云笺
临江仙十一体~走马江边观风景 一怀幽绪染云笺
文/潇湘夜语
一、效梅傲骨立尘中(贺铸体)
雨虐雪欺伤几许,冰心无惧从容。借风助势满枝红。遣香漫小院,含笑对严冬。
落魄人生谁与度?忧思轻扣苍穹。效梅傲骨立尘中。埋头织伟业,矢志作豪雄。
二、难返旧时光(王观体)
牧笛声唤炊烟起,凌空漫送斜阳。暖风吹过百花香。故巢栖倦燕,孤影傍幽窗。
记昔伊观群鹊戏,画罗轻扇微扬。盈盈笑语绕回廊,倚栏人去,难返旧时光。
三、持杯临镜更伤神(冯延巳体)
岁华如水无从止,东君又遣春还。一川芳草接云天,注眸斜照落,激起满怀酸。
少时无惧前途窄,而今豪气消沉。持杯临镜更伤神,未酬宏愿,将做白头人。
四、只影寄天涯(向子諲体)
池畔梧抽新叶,院前草吐鲜芽。东风吹绽满庭花,修篁起舞,丽影落窗纱。
怅对啄泥归燕,痴观蔽日流霞。层峦之外是吾家,难酬宏愿,只影寄天涯。
五、当年欢乐客此际断肠人(晏几道体)
芜草连天花满地,青山照水水环村。凝眸忆旧执金樽,玉容无策觅,离苦落纷纷。
十载鳏居心未改,胸中思念垒成坟。注眸双燕更销魂,当年欢乐客,此际断肠人。
六、多少旧情浮眼底(牛希济体)
雪化冰消日转温,东君点绿吴门。穿枝燕鹊闹纷纷,似为桃艳,无有赏花人。
多少旧情浮眼底,而今惟景犹存。笛铮闲置染轻尘。思量应在,与客共销魂。
七、心事较之花事盛(和凝体)
秦淮河畔春来早,南归燕舞长空。拂堤杨柳醉清风,草含新绿小桃红。
心事较之花事盛,执樽还怨天公。明明识我念芳容,却教烟水阻相逢。
八、总在晚来离恨醒(顾夐体)
弱柳扶风桃竞艳,入眸难悦心情。怅观斜照向西行,欲留无计,持酒送,立长亭。
总在晚来离恨醒,教人思绪无宁。玉娥沉睡远山茔 ,如何知我,身寂寞,影伶仃。
九、风花雪月成追忆(李煜体)
临更未入黄粱境,阁凉烛泪香残。多情玉兔近窗边。醒人幽苦,欹枕念红颜。
风花雪月成追忆,经年孑影随从。当初若解惜明瞳。此时何必,痴盼梦中逢。
十、偶逢梦里觉又落愁中(张泌体)
小梅开蕊香满院,修篁漫舞西风。注眸持酒倚帘栊,追思去岁,伊伴赏梅红。
此时已为他乡客,隔那山水重重,一怀惦念比醪浓。偶逢梦里,觉又落愁中。
十一、念飞千里外人立小楼东(徐昌图体)
野渡波摇楫棹,昏鸦啼和禅钟。云烟缭绕岭重重。念飞千里外,人立小楼东。
数载羞回故里,缘为两袖清风。料亲朝暮盼归骢。持樽复醒泪,最苦在年终。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