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寻找唐诗里的荷尔蒙

作者:丁正如意   2017年08月23日 09:34  新周刊    545    收藏

唐诗是自由、开放、充满理想主义和英雄气概的。而这些,也是唐诗能够吸引当代人的主要原因。

 

谈起唐诗,李少君开始滔滔不绝。

被称为“自然诗人”的李少君,有着奔向海南的豪情壮志,也有着寄情山水的洒脱旷达,行走于都市,也穿梭于自然。近年来他走访“一带一路”沿线地带,既是知行合一的完美实践,也为开拓诗歌的全新空间。

当诗人踏上“一带一路”,或许就是在找寻心中的“诗与远方”。


微信图片_20170823092720

著名诗人、《诗刊》副主编李少君,在贝尔格莱德参加作家节。图/由被访者提供



“尽情尽兴、尽才尽气”是唐诗能够吸引当代人的主要原因。


在李少君的眼里,唐诗的特点可用八个字概括:尽情尽兴、尽才尽气。“唐诗能够把人的情感、性格、才华和气势发挥到一种极致。按现在的话说,就是自由。”

众所周知,在中国历史上,唐代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的同时,社会风气也可谓是空前自由。正如李泽厚评价“唐代是中国的青春期”,唐代文化艺术多元交融,整个社会洋溢着活泼明朗的风貌。而唐代文人更是个个真实洒脱、豪迈旷达,活得有声有色、有光有热,无论成败贫富,不言出世入世,都能将自身的个性发挥得淋漓尽致。

此外,唐代包容开放,文化兼容并蓄。当时拥有百万人口的长安城,长期居住的外国人多达万人,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大都会。除了欢迎外国人在中国经商、学习,在大唐王朝300年间,任用外国人做官更是不计其数。 

再者,唐代以科举来笼络知识分子,高官厚禄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入世报国的热情。唐代很多诗人都渴望立功扬名,因此主动报名驻守边疆、报效国家。“功名只向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是当时有志之士的共同心声。

因此,唐诗是自由、开放、充满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色彩的。而这些,也是唐诗能够吸引当代人的主要原因。


微信图片_20170823092802

自由开放又充满理想主义的唐朝,洋溢着活泼明朗的风貌。图/燕王


“尽情尽兴、尽才尽气”,这八个字除了是李少君解读唐诗、创作诗歌的“钥匙”,也对他的生活态度、行事风格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年轻时的李白对我的影响比较大。包括上世纪80年代我去海南,其实都是抱有一种‘建功立业’的心态。按当时的说法,就是‘自我实现、自我发现、自我寻找’,在一个新的地方开拓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李少君说。

“中年之后,王维和陶渊明对我的影响更大,加上海南的天然优势、自然风光的熏陶,我开始对山水田园诗情有独钟。而现在到了五十岁,我读杜甫的诗比较多。过去不太喜欢杜甫的诗,现在却越来越喜欢,对杜甫的诗歌也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杜甫一生没过过多少好日子,一直生活在艰苦的环境和各种动乱之中,但却保持着乐观的心态来过一种深情的生活。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杜甫被称为‘诗史’,他的人生就是诗歌的历史,就是当时民族的或者人类的历史。”


微信图片_20170823092814

杜甫不仅被公认“很忙”,更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写诗“实力派”。



在唐代,写边塞诗是一种时代风气。边塞诗是盛唐美学象征。


近年来,《诗刊》主办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采风创作计划,每年都会选择一到两个“一带一路”路线图里的重点区域进行采风创作。作为《诗刊》副主编的李少君把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基本走了个遍。

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的泉州、郑和七次下西洋的起锚地江苏省太仓市浏河镇、唐诗中高频出现的河西走廊……如今,这些地方虽已改头换面,但每每踏足,仍能予人一种内在的“唐朝风范”。

闻名遐迩的六祖慧能受戒地——广州光孝寺,如今位于广州老城区中心地带。而在古代,光孝寺建在当时的大海边,如今地图上的“广州”,绝大部分区域在当时尚是汪洋一片。而在广州民间更是流传着“先有光孝寺,后有广州城”的俗语。“光孝寺曾经就在海边,而它如今却在市中心,离海有几十公里!”李少君表示,“去了这些地方,才真正体会人类历史地理的变迁。”


微信图片_20170823092822

广州光孝寺,禅宗六祖慧能在此受戒。图/搜狐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沿着“一带一路”行走,也丰富完善了李少君自身对唐诗尤其边塞诗的认识。

唐朝是边塞诗的鼎盛时期,边塞诗也是当时最主要的创作题材,丝绸之路与边塞诗的关系亦是密不可分。《全唐诗》中有约5万首唐诗,其中边塞诗有2000余首。虽然诗歌数量不多,但公认最能反映“盛唐气象”的,恰恰是边塞诗。

在李少君眼里,边塞诗就是盛唐的美学象征。“因为边塞诗创造和树立了一个个积极的、开放的、开拓进取又充满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的美学形象。在唐代,写边塞诗是一种时代风气,几乎每个诗人都写过,甚至那些没去过边塞的人也写边塞诗。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因为,这是重大国家战略、社会历史引导出来的风气,到西域去建功立业,是唐代知识分子的愿景。”


微信图片_20170823092825

到西域去戍守边疆、建功立业,是唐代知识分子的愿景。图/搜狐


而当现代人阅读起边塞诗,“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等洋溢着浓浓雄性荷尔蒙气息的诗句,会让当下已经被“小清新”“小确幸”“小确丧”淹没的我们大呼过瘾;

而“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又将富有浪漫气息和神秘色彩的异域风情呈现在被“性冷淡风”审美绑架的我们眼前。


行走在“一带一路”,常让人感觉穿越到了唐代。


作为诗人,李少君在行走“一带一路”的时候,笔耕不辍,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诗歌。在《凉州月》中,李少君将历史与现实交织在一起:“一轮古老的月亮/放射着今天的光芒/西域的风/一直吹到了二十一世纪/今夜,站在城墙上看月的那个人/不是王维,不是岑参/也不是高适/——是我”。

同样的“凉州月”,同样的“城墙”,同样的“西域的风”,同样的诗歌意象,同样的英雄情结,却因为相隔千年,成了“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般的交辉呼应,在旷达豪迈的英雄气概中也不免流露出感时伤逝、怀古伤今的点滴愁绪。


微信图片_20170823092829

在丝绸之路,依旧可以感受到古代诗人笔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与豪情。图/视觉中国


行走在“一带一路”之上,常常让人感觉穿越到了唐代。“写作就会变得很有历史感。正如艾略特在《传统与个人才能》里提到的,诗歌写作要放到一个大的历史坐标轴(系)中去创作。千百年来不断有人写丝绸之路,面对盛唐这样的顶峰,了解唐代诗人是怎么写的,你就会对比着来写。虽然你的写作会受他们影响,但是你面对的是当下的问题,以及未来的问题。”

探寻“丝绸之路”虽然惊喜连连,但是李少君还有一大遗憾,那就是在中国诗歌史上,比起陆地丝绸之路上的诗歌名篇迭出,比起辉煌璀璨的盛唐边塞诗,以海洋为题材的诗歌却寥寥无几。但这却给当代诗歌提供了一个值得挖掘的宝藏。

“一带一路”关乎地理、政治、经济,但在李少君眼里,它也是文化之路、诗歌之路、美学之路,它不只是追溯过去,更关乎当下,指向未来。“‘一带一路’是一个关乎美的开拓,可能人类从此就这样走上了‘世界大同’——全世界的人们互相融合、互相借鉴、美美与共。”


微信图片_20170823092832

李少君与欧洲诗人、艺术家在一起交流、聊天。图/由被访者提供


因而,李少君笔下的“一带一路”不仅有荒漠和海洋,还有纽约街头的出租车司机、巴黎冬日的咖啡馆、斯德哥尔摩的候机厅、河内大街小巷吃着夜宵的越南人……

“为什么如今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人出国走到全世界,却很少有关于纽约、巴黎的好诗;而唐代的时候,中国人写日本、写西域的诗歌,却能受到海内外认可?除了个人才能高低、诗歌积累程度,归根结底还是文明自信问题。若怀有自信,就像杜甫所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就能把任何见闻都写成诗歌。”

当李少君在对未来做出美好展望之时,我读到了他的一首叫作《可能性》的诗:“在香榭丽舍大街的长椅上我曾经想过/我一直等下去/会不会等来我的爱人//如今,在故乡的一棵树下我还在想/也许在树下等来爱人的/可能性要大一些//” 

当香榭丽舍大街上的长椅遇上故乡的树,那一刻,我好像看到了“世界大同”。


《新周刊》对话李少君


:你最喜欢的唐代诗人是哪一位?

:性情上最喜欢李白,李白待过的地方我基本都去过。之前天水建了个李白祖居地,要一个姓李的诗人揭牌,我就去了。如果从诗歌的专业角度而言,现在我还是更喜欢杜甫和王维。


:当下社会普遍浮躁,在你眼里,怎样的生活称得上是“诗意的生活”?

:“诗意的生活”,最重要的是一种有理想、有信念的生活。


:你个人对唐诗的审美理念是什么?怎样的唐诗才称得上是好诗?

:最重要的还是“尽情尽兴”,就是你的情感和你的性格要发挥到一种极致。当然,正如“诗歌是人类最高的一种语言形式”,它其中语言的技巧也是非常重要的。


微信图片_20170823093047

“自然诗人”李少君认为,诗歌是一种情学,“我手写我心”才是关键。图/李少君所著的《草根集》。


:当下流行读诗,你建议小孩子读《唐诗三百首》吗?

:每次我推荐阅读的时候,《唐诗三百首》都居于首位。首先,唐诗将“尽情尽兴”表现得很全面,艺术色彩鲜明张扬,这可以为人生打好基础。其次,唐诗的格调健康向上,读后不会感到压抑,而且让人学会乐观地看待一切,我也建议小朋友背诵。现在许多年轻人,没有人生经历就看哲学,很容易想不开。我认为,哲学应该是受到挫败后的反省。年轻时应该活得个性一点,长大有反省能力后,再变得理性一点。


:“一带一路”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你下一站计划去哪里?

:下周就要去伊朗。最近在看关于古波斯帝国的书籍,觉得非常有意思。到时候还会写一些关于伊朗的诗,希望伊朗人能喜欢。


微信图片_20170823092841

李少君和他诗作的阿拉伯文译者合影。图/由被访者提供


 最喜欢的五句唐诗 



天生我材必有用。—— 李白《将进酒》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杜甫《绝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张九龄《望月怀远》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王维《鸟鸣涧》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王之涣《登鹳雀楼》


(本文首发于《新周刊》496期 )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