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年:诗性的历史——蒙田与其笔下维吉尔的诗歌

作者:杨年   2017年08月18日 17:14  文汇报    282    收藏

  蒙田在其《随笔集》中罗列了众多不同时代的诗人,其中包括古罗马时代的卢克莱修、贺拉斯、奥维德以及维吉尔等人;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比特拉克、阿里奥斯托、但丁、塔索等人;当然还有法兰西诗人龙沙和古希腊诗人荷马。但蒙田在《随笔集》中尤为推崇古罗马诗人,究其原因,缘于他自身的成长环境,阅读古罗马书籍的心得以及出访意大利的境遇。

  在蒙田的笔下,古罗马诗人创作的诗歌成为《随笔集》的重要来源。可以这样说,“诗歌”是他《随笔集》中艺术生活的“诗性表达”。“诗性”彰显出他对待历史真理的两重态度,一方面是“诗性的真理”,另一方面则是“基于史实的真理”。他并非只采纳任何一方,而是采取宽容的手法对待真理,即将两者一并纳入历史情境中。蒙田对于维吉尔诗歌和历史真理的关系,就采用这种理论的表达模式。

  蒙田在《论维吉尔的几首诗》中,将维吉尔笔下的维纳斯深情描述成:“女神不再说话,雪臂勾住他的脖子,神在温柔的怀抱中不再犹豫,他感到全身火烧,热流穿透骨髓,骨架酥软无力。”一方面,蒙田把维纳斯美丽、缠绵、魅惑的一面用诗歌的艺术灵活呈现,并通过诗性的艺术加工成“浓情的历史话语”;另一方面,他跟随维吉尔一起回归历史情境,着力探求真实的维纳斯。这就是蒙田对历史真理两重性的实际体验。

  当然,蒙田“诗性的表述”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一是“特定主题”,另一是“特定事例”。就“特定主题”的层面来分析,它既是蒙田引用诗歌的衡量准则,也是他建立“诗歌艺术”与“特定主题”之间相互关联的通途。在蒙田的经验中,诗歌有助于特定主题所关涉的问题。以蒙田引用维吉尔的诗歌为例,他在《论维吉尔的几首诗》中所引用的诗歌类型十分广泛,其主题关于爱情,且比其他章节中谈论爱情的内容还要多。事实上,蒙田在谈论爱情时,赋予了诗歌重要的地位,因为诗歌不仅是文化教育的关键,也是激发读者想象力与表达欲望的品质。

  蒙田选取的“特定主题”,与其所经历的生活,即“特定事例”不无关联。正如蒙田在《论身体力行》中所关注的焦点,是叙述在他生活中所发生的事件,亦即那段时间内,他从起初的无意识到逐渐恢复了感知力和记忆力。他的无意识并非是无法感知或无法触摸历史真理,而是有关“认知经验”的问题,这都是为了明确他对死亡的认知态度。也就是说,“他把自己无意识的行为和维吉尔关于‘死亡的象征就是手握自己的利箭’相互关联”。这也与蒙田的自身经验——“从无意识到有意识的过程”密切相关。蒙田之所以如此,目的是证实他所坚持的信仰,即“我们对死亡的熟知,将会减少我们对死亡的恐惧”。

  需注意的是,尽管蒙田把“特定事例”看作实践自我与诗歌互通的重要手段,却无法说明“特定事例”比他的“理性思维”更重要。在蒙田的思维中,“之所以弱化事例的重要性,是因为我们需要把它上升到普遍性的高度,至少也要在传统的标准里使用思想的较高模式。当然,对于它来说,事例是特定层次中经验的体现,而且它在传统的语境下是次于理性的”。蒙田此番话语是要表示:我给大家展现的特定事例是我听说过的,是我调查过的或者是我谈论过的。我迫使自己不要妄图做出任何改变,哪怕是轻微的改变,或是在最无关紧要的环境下所做出的改变。

  从上述言论中可以探明,蒙田选取特定主题与关注自身生活是“同质一体”的,这也是蒙田自身“诗性力量”的汲取之地。实际上,蒙田的《随笔集》是一种合成物的形式,这种复合材料表现出明显的、具有间断性的蒙太奇式的分析方法,即趣闻轶事一样的例证,回忆性质的引用句,以及最后的附加内容。蒙田把这些都视为一种“不相融洽”的混杂物。诚然,从这一点上来看,蒙田的《随笔集》的确具备“自由风格”的特色。

责任编辑:王小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