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玉成:考据式的诗评

作者:沈玉成   2017年08月18日 17:07  章黄国学    215    收藏

钱钟书先生在《宋诗选注》的序言里谈到过考订和文学艺术的不同职能,指出考订只能断定“已然”,而文学艺术却可以想像“当然”和测度“所以然”。这真是一针见血的精辟之论。《左传》记鉏麑刺赵盾,触树自杀前一段独白,后人就可以问一个“谁得而闻之耶”;《古诗为焦仲卿妻作》(《孔雀东南飞》),除了结尾一段连理枝的情节之外,历来公认是细节描写极为细腻的现实主义的叙事诗,然而兰芝和焦仲卿自杀之前的对话,那怕是最爱挑剔的评论家都没有权利提出“谁得而闻之耶”的质询,因为它是文学。

用考据的方法来评论文艺作品,常常会变成不伦不类的挑剔。但是这样的批评家还是大有人在,大名人欧阳修就是一个。唐人张继“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第一个提出疑问的就是欧公。《六一诗话》:“诗人贪求好句而理有不通,亦语病也。唐人有云:姑苏台下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说者亦云:句则佳矣,其如三更不是打钟时。”这一桩公案引起了纷纷议论,许多人出来打抱不平,有的人引据文献,证明夜半确有鸣钟一事(《苕溪渔隐丛话》前集三十三、后集十五),有人举出实际的生活经历,证明惟独姑苏有夜半钟(《石林诗话》卷中)。其实唐人诗中写夜半钟者正多,也不独姑苏为然,皇甫冉、王建、许浑、温庭筠都提到过,欧阳修想借“说者”之口来挑张继的刺,结果反而挑到了自己身上。

同样的事例在欧阳修身上还不止一件。蔡絛《西清诗话》载,王安石的“残菊飘零满地金”,又是欧阳修提出抗议:“秋英不比春华落,为报诗人子细看。”意思说,菊花是不落瓣的,诗人太粗心了。王安石自然要反唇相讥,讥笑“欧九不学”,并且举出了《离骚》“夕餐秋菊之落英”为自己辩护。这一段故事很有名,批评者也有记作苏轼的,事见《诗人玉屑》引《高斋诗话》,而且后来还写进了明人小说。

这两件公案其实都还没有涉及文学的重要特征之一,即钱先生所说的“想像当然”;欧阳修也并非“不学”,他哪里能记不得《离骚》?这位散文家而兼诗人词客的欧阳修,他自己的文学作品就足以证明他是文艺的内行里手,想像和夸张虽然不像李白、李贺那么大胆新奇,但在他的作品中也不罕见。只是出于拘虚和缺乏实际生活(菊花有的落瓣,有的不落)才闹出了笑话。“残菊飘零”还不过是状客观之景,“夜半钟声到客船”,即使并无夜半钟的事例,诗人写出了如此宁静深远的意境,又何害其成为千古名句?胡应麟曰:“诗流借景之言,惟在声律之调,兴象之合,区区事实,岂暇计。无论夜半是非,即钟声闻否未可知也。”斯为解人之语。至若王朝闻先生在《一夜北风紧》一文中所说,“对愁眠”的旅人可能混淆了天晓和三更的时间观念,也未始不是一种可以成立的解释,但总嫌过于曲折,不如上说之顺理成章。

欧阳修的这种批评也招来了现世报。《艺苑雌黄》载,欧公送刘贡父守扬州,有“平山栏槛倚晴空,山色有无中”之句,“平山堂望江左诸山甚近,或以为永叔短视,故云”。这种苛刻的批评自然同样不能令人心服,苏轼立刻出来充当证人:“长记平山堂上,欹枕江南烟雨,杳杳没孤鸿。认得醉翁语,山色有无中。”按平山堂距离金、焦、北固诸山并不“甚近”,大约有三十里,烟雨霏霏,从堂中眺望,山色有无正是眼前实景,米芾、米友仁父子所作泼墨山水,满纸烟云,可为“山色有无中”的绝好注脚。再说,这句话也不过只是借用“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的成句。即使真是距“诸山甚近”,也不碍其在若有若无之间。王维身在终南山中,不是还写过“白云回望合,青霭人看无”么?

考据家的迂执是诗歌创作和评论的大敌,帽子、棍子,自古而然。不过动辄根据一首诗或者一句话,加人以政治罪名,则又是明太祖的发明创造,到清朝而“发扬光大”。——但这又是题外话了。

文章来源 :《沈玉成文存》,中华书局2006年版,感谢刘宁老师授权。

责任编辑:王小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