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全球化浪潮下让诗歌抚慰心灵

作者:吉狄马加 孙微   2017年08月13日 06:11  环球时报    3100    收藏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近日在徐志摩写下这一名句的英国剑桥大学,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百多位诗人,文学家,艺术家和学者,汇聚于康河畔,诵诗交流。在第三届“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被授予银柳叶诗歌终身成就奖,并接受了环球时报的专访。


环球时报:您如何看待徐志摩及徐志摩诗歌艺术节在中西文化交流中的作用?

吉狄马加:徐志摩无疑是现代史上一位重要的诗人。我们今天回看诗人,无论是语言还是诗歌形式上,以徐志摩为代表的诗人们,都在不同阶段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的创办,不是偶然。1921年,徐志摩在剑桥就读,留下了他的身影,他的名篇《再别康桥》写的就是那段生活。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要想让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进行更好的对话,需要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诗歌是重要的方式之一。每一届徐志摩诗歌艺术节,都有中英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作家和诗人出席,围绕徐志摩、东西方文化交流展开讨论,他在世界上已经产生了广泛影响。


环球时报:在物质生活丰富、科技进步飞速的当下,诗歌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吉狄马加:在任何时代都有很多读诗和爱诗的人,诗歌的魅力是别的艺术形式不能取代的。诗人在这个时代应发挥更大的作用。进入21世纪后,人类社会取得了科技革命的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但如此同时,也出现了极端宗教势力以及各地盛行的民族主义,带有很强排他性的狭隘思想被传播,恐怖事件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可以说,全球化和逆全球化展开了冲突和博弈,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就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同的文化和文明沟通好了,就能消减很多矛盾冲突,深层次的沟通能让彼此进入对方的心灵,使彼此更信任,促进人类的共同发展与和平。


环球时报:近年来,“中国诗词大会”、“为你读书”等综艺节目开始在国内走红,您如何看待当下的诗歌热?

吉狄马加:诗歌通过多种方式尤其是网络来传播,说明诗歌回到了我们社会的大众生活。物质往往在一个阶段被人们看重,有时甚至挤压了人类精神生活的空间,但是,人类需要健康的精神生活,诗歌是数千年来中华文明的重要艺术形式,诗歌除了审美还有教化作用,诗歌一直在抚慰人类的心灵。诗歌的回归说明我们更理性了,更注重人的全面发展。


环球时报:诗人离不开滋养他的文化,能否分享一下彝族文化对您的影响?

吉狄马加:作为一个有着古老文化传统的彝民族诗人,从我认识这个世界开始,民族独特的生活方式以及精神文化就深刻影响着我。我的民族繁衍生活的地方,在中国西南部广袤绵延的群山之中,彝语中我的故乡被称为“尼木凉山”,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可以说是我们民族精神和文化的圣地。彝族人对诗歌的尊重和热爱是与生俱来的,在我们古老的谚语中,把诗歌朴素的称为“语言中的盐巴”,可见,数千年来诗歌在我们的精神世界和现实生活中扮演了何等重要的角色。不过,一个置身于时代并敢于搏击生活激流的诗人,不能不关注人类的命运和大多数人的生存状况,从他发出的个体声音的背后,我们应该听到的是群体和声的回响,我以为,只有这样,诗人个体的声音才会更富有魅力,才会更具有让他人认同的价值。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