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作家:从玩乐到走心

作者:任晓斐 黄睿 盛建杰   2017年08月09日 09:59  济南时报    1217    收藏

原标题:

90后作家:从玩乐到走心

卢思浩、马晓康携作品来济举办读者见面会


山东书展的最后一天迎来了两位90后作家。1991年出生的卢思浩带着他的新书《你也走了很远的路吧》,来到山东书城与读者进行交流及签售会;1992年出生的马晓康,也带着他的小说《墨尔本上空的云·人间》,出现在了昨天泉城路新华书店读者见面会上。同样是90后作家,同样有过一段留学澳洲的经历,卢思浩主打青春文学,马晓康则钟爱传统文学创作,两个人用各自对文学创作的坚持与热爱,显露出区别于70后、80后作家的“代际特征”:多样化的写作方式,个性化的写作题材,丰富的想象力和开阔的视角。


马晓康:90后作家更加自信、开阔


  T恤、黑框眼镜、洞洞鞋,身着休闲的马晓康就这样带着他的小说《墨尔本上空的云·人间》,出现在了昨天泉城路新华书店读者见面会的现场。跟他一起出席见面会的还有著名诗人、小说家周瑟瑟,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张丽军,著名作家评论家赵月斌。
  “一段跌宕起伏、血泪交织的海外留学经历,一个不屈不挠、赤诚坦荡的少年奋斗故事。”马晓康小说《墨尔本上空的云·人间》封皮上这样写道。谈到写作的初衷,马晓康表示当初写作是感到“自己不写会爆炸”,“写作能让我保持清醒,既然无力去改变,为何不把它写下来呢?”作为留学大军中的一员,马晓康时刻关注着留学生的精神生活,张丽军在分享读书感悟时表示,《墨尔本上空的云·人间》是一种非虚构的写作,是一种边缘性的叙述,他描写的是生活,展示了生活的原生态,展示了一个人真实的一面。
  90后一直被认为是“垮掉的一代”,而马晓康作为作坛新秀,却让读者看到了年轻作家身上不同的东西。15岁赴澳洲留学七年,马晓康已经在传统文学领域取得了让同龄人羡慕的成绩,曾获“韩国雪原文学奖·海外奖”等荣誉。“70后、80后、90后所处的时代背景不同,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东西,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坦诚点说,是有些自私的,90后的生存环境更加多元更加国际化,因此在写作的时候会更加自信、开阔。”


卢思浩:尝试转变作品风格


  作为青春文学作家的一个代表,卢思浩的签售现场是另一种画风,也让人见识了“粉丝效应”,二楼活动区坐满了观众。当现场粉丝因为偶像的爆瘦发出心疼的声音时,卢思浩表示,“这本书是自己沉潜两年重新出发的新作,里面有不同于以往作品的元素,自己非常珍视,所以不觉得辛苦。”
  现场,卢思浩介绍,这本新书之所以叫作《你也走了很远的路吧》,是因为书中的16个故事,囊括从17岁至37岁各个年龄段,有青春、爱情和成长,每个人都走了很远的路,“接下来还有很远的路,但你身边有我,我陪你走一段路”。相比较于以前像《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等几部作品来说,卢思浩表示这本新书在风格和形式上都有一些突破。虽然这本新书中一些故事延续了之前温暖治愈的风格,但大部分故事的结局是不如意且都是身边真实发生的事。作为最懂当代年轻人的90后作家,卢思浩已经出版过四本畅销书,上市多年稳居文学畅销榜前三。从这部作品开始,卢思浩开始有意识地转变风格,更加关注当下和现实。谈及未来的创作计划,卢思浩表示,“接下来想写一部长篇小说,关注90后、00后、10后所处的三个十年。”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