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醉客宴

作者:2017年08月03日 22:43 浏览:168 收藏
题记:
2017年8月3日,前些日子与隔别已久的知己朋友聚餐饮酒,一次难得的短暂的美好时光,让我想到了人生如酒,省我深思,特有感悟欲抒,以作此诗。
敬酒吟诗同志道,
数滴酩酊送朋迟。
一生荡态能何醉?
泪落杯凉酒醒时。

注释:
原文意思:邀请了志同道合的人士们附和着、吟唱着动听优美的诗词,同饮酒共尽欢,却因美酒淳郁浓烈,仅仅喝了几小口(此处为夸张手法,用数滴来形容量少,以衬酒之浓烈),酩酊大醉,当喝到兴致已尽的时候,朋友们一个个的散场,喝醉的我却忘记了在朋友走的时候向朋友们道别,再送已迟。人的一生本应是豪放交友、放荡不羁的情调,可是在人有心事的时候,我们喝酒怎么也喝不醉,怎么也忘不掉心事,如何才能喝醉,醉品人生的喜怒哀乐,忘掉心事,醉仙般品味人生百般滋味?从醉酒中慢慢清醒,宴会的短暂,没有细细品却醉一场,杯中的酒已凉,眼泪往下掉。 情感:以畅饮时光的短暂,来比喻人生的短暂,欢乐时光的短暂,如梦一般一醒而过,品酒如品人生,滴滴能入梦境,但由于世间繁杂,心事困扰人心,却做不到一醉只有诗与酒,最后一句情景交融,表达一种“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的惆怅和凄凉之感,“同志道”“送朋迟”表达同道朋友难得相聚应共同大醉,“能何醉”表达了朋友们无法忘却心事个个不辞而别,曲终人散,最后酒醒如梦醒,表达人生醉如梦,醉梦虽欢快,却不深沉,甚是短暂,无法真正忘却心事。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