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诗人胡世宗:《我们的军旗》是一部有韵脚的军史

作者:张宁   2017年07月23日 15:20  沈阳晚报    454    收藏

原标题:

心系军队的赤诚化作万行长诗

军旅诗人胡世宗:《我们的军旗》是一部有韵脚的军史

 

微信图片_20170723152008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著名军旅诗人胡世宗用手中的笔将对军队浓浓的深情化作万行长诗《我们的军旗》,表达自己对这支军队始终如一的热爱和敬意。昨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在胡世宗家中对这首长诗的创作经过进行采访,胡世宗拿出五百多页的资料提纲告诉记者,“这是一部有韵脚的军史,我通过自己从军半个世纪的见闻感受,并查阅大量的资料,一点点追踪这支军队的源头,尽力把这支军队的每一段路程,每一个重大的战役,每一个典型的动人细节展现给读者。”

从事文学创作半个多世纪的胡世宗不仅是从部队走出的诗人,更是将军营视为培育自己人生成长的沃土,对军队的敬仰、感激、自豪的情感常常附着笔尖,流淌纸上。谈到《我们的军旗》创作初衷,胡世宗表示原本出版社想(找自己——可删)编一部自己的军旅诗集,“说实话,那就有点炒冷饭的意思了。我就想我军从创建到现在有太多可歌可泣的人和事需要展示(歌颂——可删),于是我决定从零开始,要创作一首全新的诗歌。”正是这颗火热的军旅之心,胡世宗决定将我军走过的那些不平凡的道路融在诗歌当中,而用“军旗”这一鲜明而富有意义的符号贯穿全诗,“1963年,我当新兵时写的第一首公开发表的小诗就叫《血红的军旗呵》,我军旅生涯和创作之路开始从这首诗起步,所以‘军旗’对我而言,意义非凡。”

胡世宗告诉记者自己在构思期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图书馆(原沈阳军区图书馆)和沈阳市图书馆查阅大量资料,“虽然我重走两次长征路,也到过边防前线,但是仍对一些历史事件了解的并不详细准确,这些都需要查找核实。”经过充足的筹备和构思,从去年12月至今年5月下旬,胡世宗夜思昼笔,一万两千行的长诗《我们的军旗》可谓一气呵成,“从南昌枪声到汶川地震,这部长诗融入了我几十年军营生活的切身体验,融入了我大半生对这支军队的了解、认识和蕴积的全部情感,也融入了我在诗歌创作道路上的阅历和写作经验的全部储备。我想尽量详尽地写出这支军队的每一段路程,每一个重大的战役,每一个典型的动人细节,及其在这将近一个世纪征途上涌现出的我所知也为世人称颂的具有代表性的英雄人物,我想让这部长诗成为我军光辉历史的一个带韵脚的文字档案。”

胡世宗告诉记者,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的500多页的《我们的军旗》将在下周正式跟广大读者见面,“在‘八一’这个重要的节日,这首长诗就像小小的、朴素的花环,我把它献在军旗下。我也希望读者通过这首诗重温我军的光辉历史、感受我军展现的时代精神。暑期将至,我也希望青少年读者朋友读到这首长诗,了解我们军队,从中汲取力量,为自己的人生道路指引方向。”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