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荣德诗歌朗诵会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牛莉   2017年07月19日 12:26  中国诗歌网    1886    收藏

1

研讨会现场


7月18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诗歌网主办、重庆酉阳县作家协会、重庆酉阳县后坪教育管理中心协办的崔荣德《逆光行走》诗歌研讨会暨朗诵会在草原文化部落举行。著名学者包明德、吴思敬,中国诗歌网负责人杨志学、总编辑金石开,诗人、评论家程步涛、谭五昌、赵智、北塔、丁鹏、李浩、季冉、兴安、张富英、李迎兵、任启发等三十余位参与研讨。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临时有事未能参会,特发来贺信,祝贺崔荣德先生的大作《逆光行走》出版及研讨会并朗诵会召开。

崔荣德执教于重庆山村,《逆光行走》是他在工作之余悉心写就的第四本诗集,全书分为“逆光行走”、“人在旅途”、“风花雪月”三个部分,收录了作者近5年来创作的487首诗歌作品。他的诗句不以华丽示人,却在平实之中彰显棱角,于叙事中暗藏锋利。

《逆光行走》这部诗集取材于平凡的日常生活,但却引人入胜、耐人寻味。作品中既有春夏秋冬、风花雪夜的描绘,也有人生思考、苦辣酸甜的呈现,作者关注的是生命,是生活、是奋斗,是热情,是向上的美好,散发的是光亮,是温暖、是色彩和诗情。专家们就作品中呈现出的“底层写作”、诗意与思考、形象捕捉、意象提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讨论,既肯定了诗人不同于当今诗坛的独特诗风、贴切而新奇的诗歌想象与极具生活洞察力的思考,同时也指出有些作品写得过于青涩,希望今后能广泛阅读学习名家名篇,提高哲学理论素养,在坚持诗风的前提下写出更加复杂、更有深度的诗作。

崔荣德表示,带着感恩之心与执着诗意,自己千里迢迢从重庆酉阳大山深处来到北京,聆听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殷切鼓励。人生的路不是一帆风顺,文字的路也不是一马平川,大家的鼓励和肯定将激励他努力奋进,大家的宝贵意见将成为他人生的宝贵财富。今后的路还很漫长,他将不断完善自我,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3

诗人在朗诵


研讨结束后,诗集《逆光行走》朗诵会正式开始。现场既有专业的朗诵表演,亦有诗人即兴的朗诵。亲爱的娅你好/此时我正在给你写信 写一封 / 我去渝东南乌江边一个小村庄/生活的信/新的开头是你那美丽的桃花脸/结尾用你二十年前的红上衣/我要把我今天写给你这封信/一直放在我身边……”北京朗诵艺术团演员李军声情并茂,朗诵了这首《给娅的一封信》,大家无不为诗歌里饱满的情感力量所动。之后,诗人们纷纷上台,朗诵了《我在乌江边等你》《春天》《阳光缓缓的照在我身上》《我早就说过我不能轻易死去》《黄昏,我一个人独自来到树下》等优秀作品。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崔荣德用三十年坚持了一个诗人的梦想,诗人的旅途,诗歌是最温暖的陪伴。在热烈动人的朗诵中,大家有欣喜、有快感,对《逆光行走》中的诗歌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对诗人崔荣德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4

点击查看崔荣德诗人主页


崔荣德(1968一),重庆酉阳人,苗族诗人,小学高级教师,中共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重庆作家协会会员,华语红色诗歌促进会理事,酉阳第十六届县人大代表,后坪乡第十四届党代表,1987年开始诗歌创作,2004年度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普及部优秀学员,2011年入围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前100名,2012年获“酉阳十大师德标兵”和“全国时代文艺家”荣誉称号,2015年获”重庆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2016年获”重庆最美乡村教师”荣誉称号,同年8月诗作《逆光行走》获首届蔡文姬文学奖,11月诗作《马背上写诗的人》获第三届华语红色诗歌年度大奖,同时荣获时代开拓最强者”荣誉称号。著有教育专著《六瓣文德书》、合著《创新思维与语文教学》、诗集《低处的树说》、《梦回唐朝》、崔荣德诗选》、《逆光行走》等。作品入选《中国当代实力诗人作品选读》、《中国新诗选》等权威版本,个人传略收录于《中国文艺家辞典》、《中华翰墨名家作品博览》、《星星诗人档案》等大型辞书数据库。


(摄影:马大山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