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恬:严肃与热爱——读李浩的《还乡》

作者:袁恬   2017年07月17日 17:43  中国诗歌网    295    收藏

123

书名:还乡

作者:李浩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6月


《还乡》这本诗集很薄,而我惊讶于它的分量。比起李浩的上一部作品——在多个方向上进行尝试的《风暴》,这部诗集显示了充分的语言的纯熟和对风格的自信。不过李浩的生长经验和我很不同,会造成一定的陌生,我对《还乡》的阅读是尚未完成、有待完成的。

李浩的诗意象密集丛生,意象发动了自身,并以奇诡的方式生长。他的诗是整体性的营造,已彻底抛弃了“……像……”这样的语句,他不是在使用某种修辞,而是彻底进入了语言的空间,语言的藤蔓在他头顶自行生长编织。他打开了诗的空间,任意象在其中自由飞驰。他决不采用任何俗套的双音节词语,而是对词有着犀利的精确的辨认,这显示了诗人可贵的独立性。每个词、每个意象必是植根自身经验的创造,必是经过了充分的消化,从内部生长出来的,打上了李浩的烙印,不落窠臼。正如海子的麦地,顾城的杨树,李浩也创造了自己的意象,包括稗子、喜鹊、蟹……而在意象的漩涡中,又有一个反向的维度,一些未被容纳的“他者”,正如他引用谢林的话,是“他本人并未充分看透的东西”,加剧了诗的神秘与张力。

李浩的动词使用独具特色。密集的、灵活的动词,使他的诗获得了穿透性的速度与力度。他的目光不是“移向”“投向”,而是“射向”。

李浩秉持了人类天真时代、英雄世系的火种。这构成了他理解事物的角度——一种无比宽厚的赋形。他让人想起诗是一种原始的东西,在诗的张力消亡处,我们才建造起了真理与历史。他拥有旷古的心灵,博大的视野,还原与重塑的渴望。这种谱系学式的视点,野生的力,盘古开天地般的冲动,使得李浩的诗是高度原创的、从无开始的诗,而不是仅仅是现有经验的发酵。他想要呼唤万物,指点万物,让它们重新进行爱的变形。“你再次相信,再次拉开/尺度,就连钉在苍穹中的钉子,都不敢/怠慢你凝视它们每个钉子时的眼神。”(《白色峡谷》)

李浩有着浑厚质朴的追求,又不乏现代性的体验,在宽厚与敏锐之间获得了相当好的平衡。他的修辞也许会让人想起达利等人的作品,而他对现代艺术的使用中又渗透出一种古老的寓言、神话与圣经的传统。李浩进入西方的方式是较为古典的,不断攀越精神的高峰,从而与许多当代诗人拉开了距离。

李浩的诗无不得自心的修行。这些年,我深知他的不易,但他从未有任何怨言或情绪碎片,他用诗,最大限度地吸纳并消化了这一切。他的心不断焕发着悲悯与热爱,犹记得当年阅读他的诗句“玉兰,姊妹们,还在土壤里”曾令我落泪。他的修炼还在继续,他内在的充盈,“终将会晤天心”(《死者的黄昏》)。

 

2017年7月


本文获作者授权发表于中国诗歌网。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