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瑟瑟在智利聂鲁达基金会谈中国当代诗歌

作者:周瑟瑟   2017年07月15日 00:12  中国诗歌网    1936    收藏


当地时间7月14日晩上7点,为欢迎中国诗人、作家周瑟瑟、80后诗人、纪录片导演李成恩的到访,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与智利聂鲁达基金会联合举办了专场诗会。


诗会由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执行主任、翻译家孙新堂主持,曾获得聂鲁达诗歌奖的三位智利诗人卡门·贝伦格尔、卡洛斯·柯西尼亚、何塞·安赫尔·古埃瓦斯,智利著名作家、智利前作家协会主席拉蒙·迪亚斯先生,智利大学副教授、青年诗人 罗伯特·艾多,聂鲁达基金会外联部主任塔米恩·毛雷因,中国驻智利大使馆文化参赞贺勇,新华社智利分社社长党琦等人,以及当地的诗歌读者、华人华侨等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微信图片_20170715000315

周瑟瑟(左一)与获聂鲁达诗歌奖的智利诗人


周瑟瑟在发言中表示,昨天是聂鲁达的生日,今天能够来到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聂鲁达故居参加诗歌活动,这是我文学生涯中一次重要的活动。我想今晚的诗歌朗诵是对聂鲁达伟大灵魂的呼唤,上世纪八十年代拉美文学启蒙了我最早的文学创作,聂鲁达更是影响了我的青春期写作,这么多年过去了,看到聂鲁达生前的居所与写作场景,我以一首昨天来圣地亚哥后创作的诗歌《世界尽头》献给智利人民,向聂鲁达致敬!


周瑟瑟与李成恩分别用汉语朗诵了自己的多首诗歌,聂鲁达基金会的工作人员用西班牙文现场朗诵两位中国诗人的作品,随后曾获得聂鲁达诗歌奖的三位智利诗人卡门·贝伦格尔、卡洛斯·柯西尼亚、何塞·安赫尔·古埃瓦斯也朗诵了自己的诗歌。卡洛斯·柯西尼亚说很高兴听到诗歌的另外一种语言的魅力,中国诗人的诗有自己的传统与中国情感,打动人心,何塞·安赫尔·古埃瓦斯用他关于树林与鸟的作品向中国诗人致敬。他们以口语写作的诗歌,让周瑟瑟看到了世界诗歌在口语写作上惊人的一致,口语成了世界诗歌最有表达能力的诗歌语言,中国当代诗歌在口语写作上越来越有生命力,智利当代诗人也是如此,这是他这次与世界各地诗人交流后发现的一个具有共识的现象。


诗会上,智利华人艺术团体的徐永达先生用二胡与琵琶演奏了《二泉映月》等曲目,受到了中国与智利诗人、读者的欢迎。


周瑟瑟、李成恩向智利聂鲁达基金会赠送了自己的多部诗集与《卡丘》诗刊,聂鲁达基金会外联部主任塔米恩·毛雷因说听了周瑟瑟、李成恩的诗歌朗诵,认为中国当代诗歌在情感表达与语言探索等方面有自己的特色,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与艺术特色,基金会欢迎中国诗人能够经常来聂鲁达的故乡进行诗歌交流。


微信图片_20170715000339

周瑟瑟与聂鲁达基金会外联部主任塔米恩·毛雷因(右)

       

附录:


世界尽头


周瑟瑟


7000只荷斯坦小母牛

从智利南部蒙特港

登陆天津港

两年以后

我来到小母牛的国家

它是世界的尽头

如果我今晩

在智利打一口井

穿过深井就能回到中国

一个智利小孩

在家够不到糖果

她给中国小孩

打一个电话

请你们帮帮我

中国小孩集体跳动

远在地球另一端的

智利小孩就捡到了

掉落下来的糖果

我的朗诵

是7000只小母牛中的

若干只

智利小孩

你的电话

什么时候打给我


2017. 07.13


责任编辑: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