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说台湾

作      者:渔光
作者简介:媒体从业人员。曾任《北京晚报》专栏撰写,《北京青年报》新闻和副刊版组任记者、编辑和《北青社区报》主编。其中在副刊时曾获全国报纸副刊年赛一等奖、北京市新闻奖二等奖。出版过长篇小说一部——《别告诉我你是善......
诗集简介:《诗说台湾》属于史诗类近体诗诗集,由九州出版社于2016年3月出版。该书按历史时期共分七个乐章,由1070首近体诗组成,利用两岸考古最新成果、海外的相关著述及研究资料,以及鲜为人知的历史档案,讲述我国台湾地区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表现台湾远古至今最真实、最重要的人和事。 该诗集是文学史上第一部用严格的近体格律诗体例完整描写台湾的书,书中的近体格律诗运用了五七言绝句、五七言律诗、排律等多种形式,在最后的附录组诗中,作者还尝试了从《诗经》体、骚体诗、汉赋、骈文到古风、词、新诗等多种形式的写作。著名诗人杨金亭评说:《诗说台湾》书中的近体诗,“题材之大、时空之广、声韵之新,在当前的诗词创作中,都是独一无二的探索性的创新之作。”这是作者在创作、出版散文类通史《台湾 台湾》之后,时隔四年推出第二部有关台湾的书。
序言:《诗说台湾》多为绝句、律诗,亦有少量词曲。从内容上看,都是关于台湾的咏史诗。在我国,咏史诗有悠久的传统。《诗三百》中的商颂、周颂,都有关于祖先来源的叙述。这一题材的诗要解决好咏史和咏怀的关系。赵国明十分尊重历史,绵绵诗情都是从悠悠青史之中激发出来的。有以史鉴今之心,无借题发挥之意,是史识和诗情的结合。 赵国明把台湾从远古至今的历史分成七个阶段来诗说,一千多首诗,涉及到台湾的历史、现状、经济、政治、文化、自然景物、风土人情……可以说,这是一部诗化了的台湾全景图。怎样用诗的形式反映这段遥远的历史?赵先生的诗既有翔实的历史地理资料为依据,又有很浪漫的想象力。 无论表现哪一段历史,作者都很注重刻画人物形象,特别是那些曾为开拓或保卫台湾这块热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作者用澎湃的诗情为他们树碑立传,虽然多是短短的绝句、律诗,却有着丰厚的历史容量。如写丘逢甲那一首,深沉而凝重,写出了这位大英雄、大诗人在民族灾难面前的悲壮与无奈,悲剧之中透出冲天的豪气: 携手同仇向蟒龙,飘摇风雨数英雄。 黑云染指屠刀举,铁马冲关战剑横。 无尽血流溪涧过,不竭怒火海中生。 援绝渡海哭明月,夜夜思乡到五更。 文/郑伯农
后记: 关于《诗说台湾》的由来,两年前通史类拙著《台湾 台湾》在出版时已随文章发了近二百首近体诗,作为框架基础。由于体例所限,每篇文章只能就着故事的亮点镶诗一至两首。《台湾 台湾》出版后,还剩约三百首诗词静静地躺在电脑D盘的角落,等待“秋场大点兵”。在为《台湾 台湾》写序的杨金亭老师鼓励、建议下,我开始将书稿整理出来。在重温有关台湾的最新考古发现和最新揭秘的历史资料时,猎获一些新的心得、新的感叹。这些故事引导你的手指舞蹈,助力你的气血沸腾,便有了诸多补诗。 《诗说台湾》叙事的主线依然是:台湾人民世代相传着中华文化——吃苦耐劳、勇于进取、爱好和平、团结互助,而台湾人民崇高的爱国意识和民族精神,又是维系这种中华文化的根本所在,也是抗击外侮、争取祖国统一的精神动力。 七个不同乐章依然是按台湾不同的历史时期而划分,既相对独立,又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而不同时期其侧重点及定位也不一样。 写严格意义上的近体诗,在叙事、写景、咏怀的同时关照自己的观点——“诗家语”,这于我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历练。集子中的近体诗的韵母是按中华诗词学会公布的《中华新韵(14韵)》新韵执行。

热门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