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种:纪念一行30周年

作者:雪迪   2017年07月05日 16:44  中国诗歌网    602    收藏

我于1990年1月应美国布朗大学英语系邀请,在该校任驻校作家和访问学者,直至1994年。刚到美国时,语言不通,两眼中全是洋人。1月的罗德岛,寒冷多雪,似乎比北京还要寒冷。也许北京是我生我长的故乡,因此心中总存有暖意。那时每天除了学英语,写作,就是和在美国的朋友通电话。严力是我电话往来较勤的一个。老江河是我到美国的第二天,就给我打电话的朋友。在电话的另一端,是家乡,故友和温情,是多年后,此刻温情的回忆。

 

我们两眼干干,远离我们

喝过、吃过,使我们感染疾病

疾迷颠狂的泥土

我们自愿告别

仍在深深恋爱的情人

童年留在那儿,我们从此无根

……

生活在两种现实里

我们以双倍的速度衰老

对日常的生活和内心的世界

感觉重重困惑

我们,生活和挪动在疲倦

绝望、梦境、遗忘的裂缝之间

 

这是我的【土地】的片段,严力把它刊发在《一行》1992年12月的第18期。《一行》创刊于1987年,总部纽约,严力在美国的栖居地;终刊于2000年12月。在那年的美国时代广场大苹果的缓缓降落中,在亲人朋友相互拥抱和祝福声中,一个有着重要文学意义的诗刊终止了。严力在多年后娶妻生子,移居上海。而远未终止的是《一行》在海内海外文学的地位,是这本当年发行于美国的诗歌杂志搭建的宽阔的桥梁,连接了国内的诗人和世界的文学,温暖了客居异乡的写作者的心;是我们在30 年后,仍旧追询记忆的缘由。

 

我每年固定2 次前往纽约看望妹妹,美国独立日和圣诞节。我会勤劳的访问 MEGABUS 的网站,然后买到1美元单程到达纽约的车票,也买到1 美元的回程票。4 个小时的高速路程,这个票价低于在纽约2.75 美元的地铁票。在好天气,我会坐在双层巴士上面的第一排,阳光照着我的脸,我看着新英格兰高速公路两边的树木快速的向后退去,车辆拥挤着,想到在美国27 年的拥挤和孤独的岁月,还有那些被大片干净的树木环绕的日子;我自由的呼吸,天空清澈。那时我就会面露笑容,巴士向着前方的城市挺进。

 

多年前我去纽约是看望朋友,严力是我相见最多的老友。他热情仗义,尽地主之情。我第一次去纽约,激动又豪情万丈,从曼哈顿中城的中心公园沿不老汇大道一直走到中国城,当我见到严力告诉他,他微笑着说:败火。是呦,现在每次去纽约,我都会坐在时代广场那个抢眼的梯架上,被周围的霓虹灯和巨幅广告包围,看着底下熙攘的人群,感觉到败火。写作不就是败火吗?如果我没有写作,也许就会被内心的激情和疯狂逼疯,被现实碾死。那么《一行》呢,在那样的年代,为几代诗人败了火呢?不同的是,火种留存,在岁月中燃烧着;我闻到焦味也看到光芒,看见和我一样坚忍地写作的朋友,在30 年后重聚。我在罗德岛的海边徘徊,听见你们的声音在那些白色的水花中。

 

当我走上

在野生植物的簇拥中

空荡寂静的道路

河流,在周围发亮

我曾进入挥霍过的

世界,轻轻、甜蜜

摇动在我的心中

我在宁静的狂喜中触摸大地

事物环绕在我的身边

在他们自己的跳跃中歌唱

第一次,我把自己向上举

在那样的光芒中不用语言

表示我的感恩

青春熟透了,如同果实

在果核和果皮之间涨得满满的

诗歌,排成圆形

围绕我的心

他们朴素,深情

在诗歌与心灵之间

是一个痛苦的人

一生的梦想和劳动

 

这是【家园】的片段,刊发在《一行》第18期。活下去,写下去,就是被祝福了!

 

谢谢《一行》,谢谢严力。

 

雪迪

写于6.22.2017

美国新英格兰

 

20170704144811


雪迪,生于北京。出版诗集《梦呓》《颤栗》《徒步旅行者》《家信:雪迪诗选》,著有诗歌评论集《骰子滚动:中国大陆当代诗歌分析与批评》,已出版英文和中英文双语诗集9本。在美国举办过上百次的诗歌朗诵、讲演,荣获十多个艺术创作奖。作品被译成英、德、法、日本、荷兰、西班牙、意大利文等。1990年1月应美国布朗大学邀请,前往该大学任驻校作家、访问学者;现在布朗大学工作。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