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脸谱No.303 李建春丨当我秘领了天地的浩渺归来时

作者:李建春   2017年06月27日 17:03  中国诗歌网    445    收藏

李建春,诗人,艺术评论家。1970年生。1992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汉语言文学系。文学硕士。现任教于湖北美术学院。著有诗集《出发遇雨》《等待合金》等。多次策划重要艺术展览。诗歌曾获第三届刘丽安诗歌奖(1997)、首届宇龙诗歌奖(2006)、第六届湖北文学奖、长江文艺优秀诗歌奖(2014)等。

 

微信图片_20170627170155

那是新一轮不同的睡眠。

诗人李建春身上有着新一代写作者早晨的清新;一种词语生发、修养、呼吸、想象力甚至着装表情的焕然一新。更加智性、都市化、语速更快了。诗句面貌呈现出大面积新开发区、工地和被摧毁的古老乡村相并置的日常焦虑来。诗集《出发遇雨》有一个小标题:二十年诗选,试图给出某种耐人寻味的结果;超人般的他,进入“九十年代诗歌”晦暗不明的行列,距离自己乡村牧童的出生地越来越远。之后又有《长诗五种》《站立的风》《等待合金》等,使当代汉语收获了一名编年史式的诗人。很难说我是否真的喜欢他身上的加速度,但对湖北籍诗人的印象,王家新之后,就是他了。人的主题,也即:命运与改造,是他一贯的诗学和伦理学探索。仿佛李建春这个名字背后,从前的熊十力、黄侃、废名等,又一次复活了;或者说,就国人籍贯背后的哲学和诗意,再一次地,得到了远为顽强的、踵事增华的、部分的修复。

—— 庞培

 

建春的诗很多年里给我的印象是认真、努力、用力,这回看诗集《等待合金》——尤其在前半部诗集里——欣喜地看到某种即兴的,本源于词的乐趣的诗作,尽管沉痛和认真仍然是它的内在气质。或者说也正是由于后者的存在,平衡了趣味,使其在词的欢娱中有自身的生长和发现,但又不必携带诗人真诚的身影遮挡在诗歌之前。太多当代诗人需要的是深思和执念,而建春已经充分意识到他需要添加的只是“轻逸”,如此,他所期待的合金将是一种恰如其分的贵金属,他可以随性按照事物本来的面貌,用这合金锻造属于它们自己的形体。

——凌越

 

在江西赣州宋城我见过一座建春门,李建春这二十多年的写作如一座城池,他有一颗江水奔流之心,诗的进与出对应了他的内心与世界,一个人活在时间伟大的磨损中,留下诗的痕迹。他的写作朝向经典,他对自我要求严厉,对他人也是负责的,他忠于内心的感受,对外在世界的变化保持了敏锐的反应。所有的诗都源于心灵的醒悟,世界万古常青,他精神的城门经历了风雨雷电,他向黑夜与白昼敞开了诗的大门。

——周瑟瑟

 

李建春是一个不断在行在知的诗人,有着年轻人一样求新求变的精神动力,这使他的诗充满活力,躁动不安,富有试验色彩,总是意外,总是在自我形成的进行态当中。当然,这会付出一些代价,诗歌毕竟需要雕琢,不能全凭性情。在有些方面,我明显跟不上他的思路了。

——周伟驰

 

李建春是当代重要诗人和颇有建树的批评家,他的写作具有混融和智性的特点——这种诗性写作把批评的敏锐明辨融入创造的洞若观火,诗与唇齿相依,具有无可挑剔的贴切性。他的主题、风格、思想都是有难度的,深邃复杂,在时间、空间的猛然灌入中,造就多样化、有张力的面貌。他的诗歌语言以抽象、具象的互嵌与修辞的别具一格打破常规,他以卓异的诗质、丰富的意蕴,在一座座山峰上呼吸。

——宫白云

 

李建春通过他的写作,发展出一套“践行”的诗学思想。这源自他的担当和与自我决裂的勇气。通过反复阅读他的作品,可进一步表述为历史实证主义诗学,这令我惊讶和敬重。他试图以言行合一的方式,去抵制包含在现代之名下的虚假激情,并最终挑战建立在虚构之上的知识幻觉。

——路云

 

李建春是诗人中的大匠,他的构型精神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从《钟面上的卧室》开始,对长诗中的戏剧因素的重视和当代艺术的装置感高超的借用;二是他在三十年的写作中,对多种十四行体、哀歌体、英雄体、素体、四行诗、六行诗、各种韵式和音步谨严的汉语尝试,似乎在为自由诗的不自由寻找格局,知进退,进而形成风度;三是对历史正义的不断呼应,对观念的结构性的精心设计,这使他的写作总是像登山,虽有即刻的风景,但更多是长期的角力,为高海拔处的高音而歌,而哭。多种文化身份的动荡在他身上留下了鲜明的印记,甚至他的抒情诗常带有以赛亚书式的先知语调,但也是对“天问”传统的回应。近期,他以灵性平衡强力,以性情平衡智趣,别开生面。

——黎衡

 

李建春是我们时代一位性情的诗人。他的写作显示了一个诗人对世界的义务:深沉的同情与纯粹的直觉。永远没有旁观的时候,他几乎要刻录出中国(至少是荆楚)乡村、家族中的道德秘密和伦理秩序。他的人生经验包含着努力的爱意,替自己、亲友及社会的他者发出口授式的强音。他写诗像是在密林里幽会,探取纯真的灯盏,可以有多重道路攀爬他语言的面相,但他只需选用一两个普通的角度,就能令人毫无纵隔。他对信念的追寻,有意无意,造成了强烈的动荡,似乎使每首诗都成为一个精神母题。在他身上,我们还会发现更多的可能性。这个随天性携带的乐园,毕竟要在年岁的智慧里生长。

——王家铭

 

李建春不是那种斤斤昭昭于所谓技艺的诗人,而是不断地追索技艺的发生史。因为,技艺之所以为技艺,正在于它所发露的价值(善)与真理(真)已经给了它规定与础柱。正因此,我在李建春的写作中看到了某种真正可以称作进程的东西,或者叫精神史,而不是风格史。中国的新诗当中,那种根植于自身价值选择上的本质性转变在个体身上并不容易见到,因为其中涉及的不仅有勇气、能量,还有自觉。

将李建春看作诗歌现场中的个体并没有问题,但也消灭了问题,我们的时代就是这样消灭问题的,因此,我们的时代太没有问题了。我看到的问题是,李建春在诗歌中所实现的“进程”折射了汉语新诗在当下的根本遭遇,和一个诗人所能对之做出的反应。从最早现代主义典型的虚无主义开始,到为了对抗虚无而皈依天主,再到最近几年文化根性的意识觉醒,提出“横写”、反思“深度”,李建春对于自我和整体诗歌境遇不知疲倦的探索和勘验。别人在忙着用乐器演奏,他在忙着调音,他意识到了乐器的问题。

不同的诗人要求在不同的层面上阅读,读李建春,要有读懂乐器的能力。

——昆鸟

 

李建春一直保持着旺盛的体力和充沛的热情从事他的诗歌写作,不管是他的青春虚无阶段、基督徒阶段还是中国文化阶段。这个事实表明,热情本身就是形而上的。他却常常陷入真理的错觉中:他证过的道,说放弃就放弃了,又去证明另一种,这不免让人尴尬。我们在阅读中能感到他的诗中那种绵绵不绝的东西,(他的高音、长行、篇幅和一流的掌控能力,)但是他的善变、游移性却表明,那是不可被命名的。在冒险、自我超越与创造力方面,李建春可以说是当代诗歌写作的典范。

——李浩

 

 

语法的时刻,悲痛的时刻

 

夏夜来了,敏感的生辰来了

血液的化学的狮子

到了饥饿的时刻

 

悲痛把语法移上山墙

变成吃人的句子

阳光的运动停止

石头的热度退却

点石成金的悲剧早已酿成

 

现在,夏夜已到,血液的汽油运到

白色发动机停止

黑色发动机可以醒来

 

1995

 

 

在珠海市初次看海

 

海,初次见你竟是灰色,我也是

灰色,因此我与你搏斗!

 

我梦里见过的海,几乎全是湖泊。

现在天下着雨,减缓了六月

漫长的火刑。乘车上百里,

过关卡,导游小姐小心地

保持着浪漫,用时尚软语缠绕

冲锋枪的粗话,(暴躁,易怒,

如果让激情熄下来,需要多少海?)

郊区,歪歪斜斜的棚屋适于

童话布景,采石场的伤口垒起

高级场所的台阶。(奢华,

残忍!有趣的是,竟这样不满!)

 

吃海鲜,带上相机,泳裤,

海滩的细沙聚集,风化的脚

怎么会磕上办事员的石头?

如果我有机会被浅海的蟹

蜇一下,我会说:见到了鲨鱼!

 

哦,海,美人皴起的皮肤,

在干瘪的塑料袋上。

这样固执,这样干涸!

如果我有足够的盐!

你不是我长胡子蓝色的父亲!

 

1996

 

 

影井

 

圆影如井口,我蹙立午后如涌出的塔,

无从低首欣赏拖长的情调。

光海波动我不稳定。

现在万物中唯我脆弱,毕竟站在童年

曾伸长脖子张望的丝绸般的黑暗。

 

试着投石击中我脸,愚蠢的情绪如蛙乱跳,

哦看不见了这让我惊惧。

多么喜爱这一片天。

 

默念中把圆规一搓画规划图,

再向下挖啊挖泪水涌出。

鬼鬼祟祟地探入这抢夺的无限,

大人的告诫言犹在耳。

我缩回脑袋。

风景被风吹老我的颧骨定形。

 

我必须不断向前,跨过井,

如果蹲下来,就会堆成一团混沌。

 

我,一个身体,虚无盆口拱出的部分,

太危险了,害怕掉下。

感叹万物中唯我最不透明,

风景像灵魂,我像物质。

 

水银泻地是最新的禁令。

 

2007

 

 

钻石

 

钻石在天空的深处转。光之外有精光。

是火焰,是寒冰,永恒地区隔于我们。

是爱和畏,钻石的镜子楔入身体。

我怠惰,当私有的念头落空之后;我兴奋,因为出其不意地捡到宝贝。

我就仰望钻石。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我关节间的玉,已拔开一层雾。

 

2012.6.25

 

 

一枝花序

 

我想象我们无牵无挂,到六月的小树林边散步。你牵着我的手,没有畏惧,没有羞怯,因为四周的鸟儿你都很熟悉。

 

她们围着你飞,围着你议论,因为看见了我的白发,像鹭鸶立在绿荷上。你的高跟鞋陷在草根中间。

 

我想象我们到了掐开一枝花序的时刻。你什么都喜爱,什么都要碰,因为我的亘古环绕你的年轻。

 

2013.5.23

 

 

明字

 

鸟声 映出黑灯笼 

胆怯 但清脆的低语 

汇集 杂一二犬吠 

像壶底的水泡 在沸腾之前

 

明 模糊 摇晃 已显示出确有晨雾

因此不会熠然显示 

平流层无蔽的大光 到思维叆叇的底部

也只好如此 这确定 无言 无曜 如此深入

力透纸背 白墨的反写 蘸得太多 滴在过去

因此处处都是 明字跃动

 

无往弗届 无处可藏 书写 吞没了纸

已没有过去 黑 或任何幽灵 记忆

颤动于现在 也没有 只是笔划 这讲究 这

弯折 如此遒劲 如此丰赡

这洒脱 逍遥 高风亮节

 

明 天地之间 直立的书写

袖口沾上 光墨 也没注意

 

癸巳腊月三十

 

 

诗脸谱栏目主编:宫池

责任编辑:宫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