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李亚伟与民谣人士卢中强合作发起“唱诗班”

作者:张杰   2017年06月26日 08:59  华西都市报    452    收藏

原标题:

诗人李亚伟与民谣人士卢中强合作发起“唱诗班” 首张专辑写给孩子


诗与歌的关系一直是值得探讨的话题。民谣歌手鲍勃迪伦获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更是掀起一股讨论热潮。在国内民谣界,则有一群音乐人与诗人,手拉手,诗人写诗填词,音乐人谱曲歌唱,组成“唱诗班”,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6月18日,“莽汉派”代表诗人李亚伟与民谣界著名人士卢中强联合发起“唱诗班”,在成都举行了发布会。“唱诗班”邀请诗人、音乐人参加,进行诗与歌的互动创作,旨在创作更有文学内涵的好音乐。

目前已经有于坚、翟永明、余秀华、“打工诗人”郑小琼 、尚仲敏、蓝蓝、万夏等诗人参与。音乐人则有周云蓬、莫西子诗、张玮玮、钟立风、苏阳等民谣界的实力派参加。在发布会上,诗人和歌手们还进行了诗歌与音乐关系的研讨,讨论“诗歌如何重拾华语流行歌词的审美”,以及“民谣和诗歌如何介入亲子音乐的创作生态”。

卢中强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介绍,唱诗班的首张专辑《擦星星的人》正在制作之中,歌词部分来自翟永明、余秀华等诗人的最新诗作,谱曲和歌词则由周云蓬、莫西子诗等音乐人完成。“比如翟永明写的诗,是由周云蓬来谱曲并演唱的。一共11首,主题均为写给孩子。计划将于今年九月推出。之后还会开展一系列的唱诗班的巡演。”

在此次发布会上,该专辑的第一首单曲《FIGO》也被现场发布。歌词是诗人韩国强写给自己四岁的儿子FIGO的一首诗。诗中饱含一位父亲对幼子的观察、深爱、嘱托和告诫,通俗易懂,由唱诗班发起人之一、音乐人卢中强谱曲并演唱。曲风清新可人,尽显父爱。

作为一名诗人,怎么想到与音乐人合作,做一个“唱诗班”的活动,李亚伟说,“据我考证,诗与歌是同源的同卵双胞。很多历史事件往往靠音乐性才能流传更广。像苏东坡、柳永写的诗词,很多都是很接地气,有曲调,能被唱出来的。所以,我觉得,作为当代诗人,在写诗的时候,在不降低诗歌艺术水准的前提下,多注重音乐性,适当多与旋律合作,在可唱性上方面有所创新。在这方面,我们要多向苏东坡和柳永学习。”李亚伟表示,自己今后要多向这个方面努力,“写出一批真正好的歌来。”

李亚伟说,这个唱诗班是开放的,“期待更多的诗人和音乐人参与进来。” 唱诗班首张专辑选择了童诗,儿歌主题,音乐人卢中强对记者说,“音乐是培养孩子很重要的艺术形式,因为音乐离人的天性更近。上世纪三十年代,黎锦晖等一批大文人写了一批很经典的儿歌,大人小孩都爱听,经久不衰。而当下,这样的歌相对少了很多。我们也希望能联合一大批优秀的诗人、音乐人,联手推出一批优秀的儿歌。”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