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者的绿色情怀

作者:墨尚江南   2017年06月22日 15:54  中国诗歌网    463    收藏

  ----读毛梦溪的《柔水侠情》有感


  一个真正的诗人,定然是卓越的思想者,灵魂的舞者,生命的寓言者。


  站在事态之上,目倾天下,胸有家国,揽天地之境,观万物之心,忧怀芸芸众生。在他们的阔远而孤独的世界里,有情有爱,有悲悯,有敬畏,有眼泪,有愤慨,有良知,有担当,有对未来之期待……


  著名诗人、词作家毛梦溪,便是其中的一位。他倾其才华与笔力,写出了诸多优秀、阳光、极具情感、哲思与正能量的诗歌与歌曲,得到网络和听众的关注与高度评价。面对当下大气污染,水源污染等自然受损,以及人为危害,甚至是心灵污染的岌岌可危的生存状态,他怀有忧怀世界,挽救众生,让纯净回归自然的情怀。


  最近刚刚推出的公益歌曲《柔水侠情》,又一次让人震撼于心。《柔水侠情》是应专业研发和生产全智能温热型饮水设备、步进式开水器、户外饮水台系列公共饮水设备产品及销售家用净水器系列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世纪丰源饮水设备有限公司之约,而写的一首公益歌曲。毛梦溪没有就企业而写企业,而是借助世纪丰源“让每一个中国人都喝上健康水”的企业追求与“水侠”精神,谱写了这首坚持绿色生态理念,弘扬人间正气的歌曲。


  在这首歌曲中,毛梦溪用哲人的眼光体察万物:“水本清澈,人本无暇,只因沧桑世事经历,一切有了善恶变化。”用洞察世事的眼神与悲悯情怀关注当下:“眼看眼下严重光景,致命污染,兵临城下!”作为一名优秀的诗人与词作家,作为一个颇具风骨的知识分子,他自感责任重大。《柔水侠情》便是他极目世界,洞察万物,忧怀众生的最新力作。所谓文如其人,“水侠”的情怀、志向与精神,也正是诗人宇宙般宏阔的内心世界的反映。


  我愿作一名绿色水侠

  让纯净回归健康为大

  借伟人当年江山气魄

  赢绿色环保万户千家

  我愿做一名环保的水侠

  让健康回归生命为大

  承长征万里不拔精神

  展柔水侠情兼济天下


  这呐喊,如滔滔江河,汹涌澎湃,颇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气势。这气势有如历代伟人打江山的远见与卓识,有如秦王汉武的胆略与气魄,有如红军长征的精神与意志。这具有震撼力、感召力与爆发力的歌曲,在微观上,是对世纪丰源公司“水侠”精神的肯定与支持,在宏观目标上,也是反映我中华儿女保护地球,保护家园,爱护绿色生态的意志与决心。


  沼沼山河,泱泱中华,养育着我勤劳致富的十几亿人民。关爱生命,关注生存,保护环境,需要共同的觉醒,共同的努力。有一个纯净的生态环境,便可安定家国,推动天下,创造未来。这首弘扬绿色生态,赞美净化事业,具有弘大感召力的歌曲,正是能够激活梦寐,推动国策,感召生命的作品。


  贵州著名音乐人文子拿到《柔水侠情》这首歌词,便深深地被歌词中透出的情怀所感染,他怀着对诗人内心世界的理解,怀着对大众生命的敬重,用灵魂之中跌宕起伏的波浪,进行别具风格的艺术创意,谱写出多版本的生命之曲。而著名歌手陈珠珠用她空灵而飘渺、高亢又柔润的女声,婉转人间纯真的情感境界;文子用他那沧桑、浑厚、极富魄力的男声,唱出了生活的负重与对生存生态的热切呼唤。《柔水侠情》一上传,便得到了中华演出网、中国原创音乐基地等网上听众的热烈追捧。由此看来,保护环境,发展绿色生态,还我中华纯净,是众望所归。在我转载这首歌曲到空间的时候,便有许多网友的留评,有网友甚至还喊出了:“去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首歌完全可作为恢复生态水乡的公益宣传歌曲。”


  我不仅为歌词的哲思、穿透性、号召力所震撼,被歌曲中透露的情怀、志向所感染,也为两位歌手专业成熟的艺术魅力所征服,更被那些默默支持这首歌曲的网友们的热情所鼓励。我想,我必须要为这首歌说点什么。虽然因本人知识与视野的局限性,不可能石破天惊,淋漓尽致的去诠释这些怀有报国之心的人的内心世界与艺术境界。但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与欣赏,像这种具有诗心、志向、思想境界、艺术水准的优秀作品,必然会触动天下那些有情感良知,关注生命、生存、且有艺术细胞的人们。他们必然带着诗人的精神情怀,站在时代的前端,发挥无限的光芒,为维系持久的生命力作出贡献。


  附:


  柔水侠情


  毛梦溪


  水本清澈人本无暇

  原也没有什么好怕

  只因沧桑世事经历

  一切有了善恶变化


  水本清澈人本无暇

  原也不用担心害怕

  但看眼下严重光景

  致命污染兵临城下


  我愿做一名绿色的水侠

  让纯净回归健康为大

  借伟人当年江山气魄

  赢绿色环保万户千家


  我愿做一名环保的水侠

  让健康回归生命为大

  承长征万里不拔精神

  展柔水侠情兼济天下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