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大腕为中国诗歌网两周岁庆生

作者:中国诗歌网   2017年06月19日 08:50  中国诗歌网    2733    收藏

两周年3

活动现场


2017年,中国新诗栉风沐雨,走过了百年的历史征程;2017年的6月18日既是父亲节,又是中国诗歌网正式上线两周年纪念日。在这一值得庆贺而又极具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中国诗歌网成立两周年座谈会暨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北京诗会”在新华网演播大厅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视华凯国际广告有限公司和新华网主办。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以及著名诗人郑伯农、王家新、西川、欧阳江河、蔡世平、唐晓渡、臧棣、西渡、杨锦、杨志学、树才、王久辛、曹宇翔、汪剑钊、莫真宝、潇潇、安琪、刘笑伟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大家致敬新诗百年、庆祝中国诗歌网成立两周年,并感恩父爱。


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在北京诗会上致辞_副本

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在北京诗会上致辞


作为中国诗歌网创办人的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在致辞中表示:“两年前,我希望诗歌网能有十万注册诗人、一百万的日均阅读量,现在经过两年的发展,这个目标实现了。中国的诗、中国的诗人要走向世界,我们的眼光要更远一些,诗歌是属于我们的,也是属于世界的。诗歌既是诗人的,也是每一个人的,每个人都应该参与进来,为诗歌繁荣做贡献。”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在北京诗会上致辞_副本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在北京诗会上致辞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表示:“诗歌在我们公众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教育作用,我历来认为,在人类物质高度发展的过程中,不可能缺少精神生活的滋养,而诗歌从来都是我们人类精神生活建设中很重要的一种艺术形式。我相信只要有人类存在,只要我们的社会在不断往前发展,诗歌就不可能离开人类健康的精神生活。中国诗歌网自上线以来,点击量非常之大。诗歌在网上的活跃程度越来越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另外,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使用微信的人已超过7亿。诗歌在各种新媒体上的发表量非常大,每一天在互联网上发表诗歌的数量,就超过了全唐诗。这就要求中国诗歌网继续完善评价体系,下一步要给更多优秀的诗人提供发表作品的平台。”


中国诗歌网是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国内唯一一家官方主办的诗歌网站,中央文资办资助的国家级文化重点工程。以建立“诗人家园,诗歌高地”为宗旨,为大众发现、推荐优秀诗人和诗歌,兼顾学术性和欣赏性,注重普通读者、诗歌爱好者审美习惯基础上,尊重专家意见,坚持对诗正义的坚守。


自正式上线以来,短短两年时间,中国诗歌网已经形成了立足北京、覆盖全国的庞大的互联网业务体系,陆续开通了上海、广东、山东、浙江等30多个省级地方频道。现在中国诗歌网的累积注册用户超过10万人,日均页面访问量已达到100万,对于在互联网上传播优秀诗歌作品、弘扬诗歌文化起到巨大作用。


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致辞_副本

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致辞


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谈到,作为一家诗歌互联网出版单位,中国诗歌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发现优秀诗人和推荐有质量诗歌,体现编辑在出版过程中选择优化推荐优秀作品的社会功能。建站以来,中国诗歌网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出版的优势,调动了读者和专家的参与积极性,编辑推荐作品时完美结合了专家的专业审美标准和大众欣赏品位,推荐了一大批被广泛好评的诗歌和诗人。


第一组

第一组对谈嘉宾:西渡,叶延滨,欧阳江河,西川,唐晓渡

座谈会现场

第二组对谈嘉宾:臧棣,谢冕,树才,王久辛,莫真宝


诗歌是灿烂中国文化中最重要的分支,从三千年前的诗经,到此后的汉赋唐诗宋词元曲,再到至今整整一百年的新诗,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富饶华丽的精神家园,诗歌蕴含着民族的智慧,寄托了国人的情怀。今年正值新诗百年,在本次诗会上,著名诗人、作家、文学评论家们汇聚一堂,就“诗人传承发展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新媒体时代下的诗歌创作”、“现代新诗与旧体诗的双向影响”等话题展开了讨论。随后,诗人、作家们以“父亲的体温”为主题进行了诗歌朗诵。


著名诗人欧阳江河进行诗朗诵_副本

著名诗人欧阳江河进行诗朗诵


本次活动是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系列活动中的一站,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是一项响应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推广普及诗歌的公益性活动。随着活动的推进,“诗意浓香“全球系列赛事的线上征集活动也已全面展开,征集作品类型包括现代诗和旧体诗创作、诗歌朗诵和书法,以及大会的标志设计,目前投稿作品总量已接近10000份。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