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

作者: 2017年06月06日09:19 浏览:452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天色疲弱,像湿皱的宣纸
沥沥地,滤出不撑伞的公交站牌
和那些撑伞的人,并肩站着
干瘪好似越冬的粮食。

中元节刚过,路边满是黑灰的弹孔。
车厢尾部的人衔着手机,啜饮早餐消息
其余的只是观望,留滞在马路对面
目光横陈,被琐事的雨点击打。

其中我暗暗滋生,却不可
乘青烟腾去。更改相貌,静止的四肢
同样裹藏风雪,与众人在墙外飞驰
虚构并一遍遍确认,那伟大中心。

铁的鼓膜。人,倾斜,听玻璃外边
沉重的哈气声,耳廓黏一片潮湿。
是雨吗?那细碎的,被承诺过的,
幸福的闪电难道再次降临。


点评

从标题看,这应该是大题材。可作者却未使用宏大叙事的写法,而是从小处着眼,往细微处发掘,发掘一座城市的灵魂。为了不被大都会之大震慑得手忙脚乱,作者只截取一个侧面:节日刚过的城市,而且是雨景。一场雨使都市焕然一新,像一座新生的都市。雨冲刷了路边烟花爆竹的碎屑,那些撑伞的人与不撑伞的公交站牌并肩而立,其实只是日常生活,在诗人的凝视中却变成风景。这首城市诗,不满足于描摹客观的城市,而力图写出“我”眼中的城市,个性化的城市。其实,所有的城市在实用功能上都大同小异,在被诗人或艺术家赋予审美意义后才彼此独立。此诗令我想到庞德的《在伦敦的地铁车站》:“这些脸的幻影在人群中,一条潮湿的、黑色枝干上的点点花瓣。”(李德武译)现代派不屑于写实,后现代又不屑于抒情,本诗作者也尝试“零度写作”,用曲笔晕染出一座城市雨前雨后的瞬息万变,如梦如幻,就像是莫奈或梵高的印象派油画。但结尾还是让人眼睛一亮:“是雨吗?那细碎的,被承诺过的,幸福的闪电难道再次降临。”没有直白而空洞地抒情,但我们却终于读懂了诗人在克制与压抑之中忍不住泄露的期待,以及莫名的兴奋。

特邀点评:洪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注释:
2016.8.1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