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散文诗组章)

作者: 2017年06月04日07:43 浏览:164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四川省岳池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罗小波

枯藤
许是很久以前的茂密,翠绿的枝叶点缀,艰难地伸出苍劲的手,紧紧地抓住依附的大树,向上,再向上,向着太阳的方向……
亦有顽皮的小孩,或悄然只身隐于其中捉迷藏,或呼朋邀伴攀于其上比爬高,兴奋地洒落一地的欢笑,偷偷地留在你的身下。
亦有多情的恋人,或含羞带笑藏于其下甜言蜜语,或心怀忐忑躲入其后相拥相卧,他们羞涩的海誓山盟,在你温柔的怀抱中见证。
洗衣的村姑靠在你的身上,短暂的歇息,晾干了汗水;
劳作的老农坐在你的影子里,裹一杆旱烟,享受收获的快乐……
岁月无痕。
你阅人间冷暖,历经沧桑,渐渐老去。滴落的叶融化进大地,你褪去了华丽的外衣。
但你的手依然苍劲,依然有力。你挺一挺身板,靠直,欣慰地看时代变迁。

老树
爷爷的爷爷在三月沥沥的春风中种下了这颗树,如襁褓中稚嫩的婴孩。
浇水,施肥,树渐渐地长高,挺拔,茂盛。一代一代,日晒,风吹,经雨雪雷电的洗礼,长成了一颗老树。
温婉的春又蹒跚而来,老树又生出嫩绿的叶。伴随着和煦的春风,舞动着和美的节奏,携陶醉的春雨,而眠。
在老树温柔的注视下,我渐渐地长大,一如老树——在母亲的怜爱与嗔怪中,在父亲的呵护与责骂中,慢慢地成长。
朗朗的书声在老树的枝叶间跳窜,嬉戏的身影在老树的怀抱中穿梭。老树张开硕大的臂膀,默默地为我遮雨蔽日。
在老树恋恋不舍的目光中,我离开了恋恋不舍的家。老树守望着我甜美的家园,眺望着我归家的路,含情脉脉地,至今。

昏鸦
夕阳斜挂在山头,欲落还留。
你扑棱着翅膀,迎着日落的最后一抹余晖,开始了夜晚来临前的飞翔。落日映着残霞,照着你孤独的影子。
你从一颗苍老的树上,飞到另一颗苍老的树上,时而停在枝头,搜寻着哪儿遗留的食物;时而一声黄昏的啼鸣,催促着外出的孩子归家。
没有人知道,你也很忐忑,怀着对白天的眷恋,家中有孩子的牵挂。也许还有你的母亲,在等待着你四处寻找的食物,衔回去嘴对嘴地喂到她的口中。其实,你也想家。
你的嘴角还挂着微笑,是在回忆你填起石子而喝到的那瓶水么?
夕阳终于填写完一页日历,你依依不舍地,飞往家的方向。

小桥
弯弯的小桥如月,静静地卧在山脚下缓缓流淌的小河上。
条石砌成的身板,粗糙而简陋,显得有些羸弱,还带着斑驳的凿痕。
我猜不出小桥的年纪。在我记忆之前,他就早早地在那儿等着我的小脚丫,蹒跚地踏上他朴实的脊背。小桥伴着我的童年,呵护着我稚嫩的笑语,一天天长大。
白天,温暖的阳光透过稀疏的树枝和竹林,斜斜地照着小桥,和在桥头桥下玩耍嬉戏的孩童。
夜晚,薄雾般的月色笼罩着小桥,伴着安宁祥和的村庄,伴着劳作的村民,进入甜美的梦乡。
小桥连着小河这边和那边的风景。一代一代的村民从他身上踏过去,带着希望;一代一代的村民从他身上踏过来,带回眷恋。桥上的石板路,经村民足履的磨练,像美玉那样润泽丰盈。
小桥似一位历经岁月的沧桑老人,伴着这儿的代代村民。弯曲的脊梁,承载着乡村沉淀的历史。
我又踏上了小桥,情不自禁地忆起小时候的场景,恍然如梦。我依着桥栏,看着小河两边的景色,看着桥下的流水,竟不忍离去。

流水
也许是村庄的先辈们,用浑浊的眼泪,耕耘这原本荒芜的土地。一滴滴凝重的眼泪,历经岁月的沉积,汇聚成了流水,蜿蜒着村庄的冷暖。
山涧还弥漫着潮湿的轻雾,朝霞刚把脸放进流水,准备悄悄地沐洗。
就有艰辛劳作的村民们,用流水浇灌庄稼,浇开村庄的落后与贫瘠。
就有村女来流水旁洗衣,哼着悦耳的山歌,洗去不愉快的往事,健康的肤色挂满熠熠的珍珠。
然后,偷偷地把微笑含在嘴角,把欢乐藏进袖口,把幸福拽在袋里,悄然带走。
鸣琴一般淙淙的流水声,从山涧传来,坡上的山花盛开,远方的山色如黛。平淡的心性油然而生,经流水浸透,没有一丝涟漪,随山风荡漾,飘向远方。
我的倒影斜斜地映在透澈的流水里,满是清纯。流水,请你留下此刻的回忆,记住此刻的我。
流水聚流成小溪,汩汩地流淌,延伸着视线……

人家
小山环绕的山坳中,坐落着几户人家。家的前面,是一弯流淌的小河。河的上边,有一座弯弯的小桥。桥的对面,是大片的山坡。坡上,种满了绿油油的庄稼。
白云在河里悠悠地漫步,村姑在桥下欢快地洗衣,阳光在坡上明媚地照耀,村民在庄稼地辛勤地劳作。
家的后面,是一片翠绿的竹林。林外是一座五颜六色的小山坡,坡上有一条蜿蜒的小路,路旁长满了娇艳的花草。
小鸟在林中婉转地啼鸣,蝴蝶在坡面翩翩地飞舞,儿童在路上调皮地追逐,露珠在青草尖徐徐地升华。
袅袅绕绕的炊烟在家的上方,随和煦的微风慢慢地溶入明朗的空中。
家的夜晚,田野有蛙声悠扬,林间有小虫在低吟浅唱。
竹林的空隙,钻进皎洁的月光,映亮宁静的人家,溶解夜的微寒。
夜风轻柔地抚摸着家,像慈母的手抚摸着孩子,是如此的柔肠。
轻轻地飘过一缕缕幽香,仿佛遥远的乡音在亲切地呼唤,直透入心房,为归家的孩子导航。
而思念,犹在远方,记忆中看见温馨的旧时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