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旧体诗人的迷与觉

作者:张宁   2017年05月26日 09:17  中国社会科学报    791    收藏

旧体诗是传统文学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种文体,在旧式文人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甚至已演变成风流、智识与雅趣的象征。因此,它带有一定的精英文化色彩,创作、传播和流行受到不少限制。曲高而和寡亦是现代文学史上旧体诗发展的瓶颈,作为一种少数人谙熟的文体形式,它成为大众文学时代的“小众”文学。诗人们通过诗歌酬唱、结社、出版刊物等各种形式结成一个个的诗圈。这些诗圈或独立,或交叉,构成诗坛的关系网,成为旧体诗人安身立命的文学空间。


  “骸骨迷恋”之情怀


  郁达夫曾于1925年1月10日在《文学周刊》第4期发表《骸骨迷恋者的独语》,自我调侃谈旧体诗写作的心得,强调他的性情最适宜写旧体诗。佛家有“迷”、“觉”之说,指芸芸众生误入歧途抑或幡然醒悟的两种状态。郁达夫借用这组对立的关系,来表达自己喜欢旧体诗却因为感觉到白话诗的流行带来的压力而不得不改弦更张。在新文学倡导者的眼中,旧体诗已然“古董”,旧体诗人顽固不化,执着于此,犹如佛家所说的“迷”,他们沉溺其中,离文学发展的“正途”越来越远。胡适就有过类似的描述:“尝谓今日文学之腐败极矣:其下焉者,能押韵而已矣。稍进,如南社诸人,夸而无实,滥而不精,浮夸淫琐,几无足称者(南社中间亦有佳作。此所讥评,就其大概言之耳)。更进,如樊樊山、陈伯严、郑苏盦之流。”这些颇为“刻薄”的言辞直指旧体诗圈,带有群体性评价的意味。

  新文学家们以颇具优越感的姿态审视旧体诗圈,认为这些“混迹”于此的旧体诗人“执迷不悟”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这种带有“文学进化”意味的论调,既说明他们对新文学前景的乐观,也反映出他们的“想当然”。他们不愿承认旧体诗之长,也不肯走近旧体诗圈,去理解“落伍者”的思想与精神,只想通过一种带有贬低意味的强势话语来削弱旧体诗的合理性,以此孤立旧体诗圈,使后来者望而生畏,止步于诗圈之外。


  局内人的自适与自得


  然而,无论时代风气如何变化,公共舆论如何喧嚣,笃守传统文化的旧体诗人却一仍其旧,沉浸在各自的诗歌圈中,不为所动。安徽籍大诗人陈诗从其所好,丝毫不在乎别人的冷嘲热讽,陈三立在《皖雅序》中称赞道:“独念鹤柴当盛倡灭古嬗新体之日,大势之所趋,大力之所劫,毅然甘尸呵护残遗、拘狃顽旧之名,不恤时流之訾笑,以孤寄其意,钻研别择,不倦不惑,又所谓‘从吾所好,不知老之将至’者欤?”陈三立的钦敬之意,自然也折射出他的立场和态度。

  当此之时,旧体诗人常以雅集结社为乐,通过仪式化的诗酒文会追摹古人,展示理想化的人生姿态。比如,约成立于1918年秋天的武进苔岑吟社,由最初友朋间的“蟋蟀吟”,很快发展为跨省的大型文学社团,它的发展壮大主要是因为成员千里同心,自觉体认兰亭集会般的雅趣。而罗溪吟社“为之于众人不为之日,称之于举世羞称之时”(孙延庚《〈罗溪吟社诗存〉序》)。今雨雅集社则“以觞以咏,有元嘉乐苑之风流”(赵继声《今雨雅集社壬戌诗选序》),借助鸣琴、弹棋、雅歌、清吹,步武古人,尽显风流,使内心得到满足。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