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德安:我首先是诗人,然后是画家

作者: 尹春芳   2017年05月26日 09:01  深圳特区报    928    收藏

由飞地(Enclave)主办的“图像与修辞——吕德安&王艾双个展”将于5月27日在飞地书局文学艺术空间举行。此次展览将展出两位艺术家——吕德安与王艾近年创作的部分作品。其中,作为本报主办的深圳知名品牌文化活动“诗歌人间”的老朋友,诗人吕德安也将带着自己的画作与鹏城的市民与艺术爱好者见面。昨日,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吕德安

吕德安


吕德安,1960年生于福州,著名诗人,画家。上世纪80年代创建诗社“星期五”;南京“他们”文学社成员。著有个人诗集《纸蛇》《另一半生命》《南方以北》。90年代旅居美国纽约,创作长诗《曼凯托》。

在中华文明长河中,诗歌与绘画可谓最为比肩同美而又炫目的浪花。人们常将“诗”与“画”对举。如“诗情画意”、“如诗如画”等,足见两者间的渊源之深。“蓝水远从千涧落,玉山高并两峰寒。”是诗圣杜甫写景的名句,是诗境,是画境,更是化境。在吕德安眼中,诗歌与绘画是相得益彰的,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共同指向诗意的表达。

谈及自己的身份认同,吕德安坚定地说,他首先是诗人,其次是画家。他对自己拥有的双重身份非常自豪。

在他的理解里,诗画同源,这源自中国的书画传统,中国人骨子里流淌的文化基因。吕德安在纽约旅居生活过,对西方艺术也有亲身的观察;同样他在福建居住过,在东西方文化的对比、碰撞与思考中,他体会到东方文化的重要性。他看抽象派大师波洛克的画感受到强烈的本能的诗意,从此改变了他对抽象艺术仅仅停留在表面化的认知。波洛克的作品中所透出的诗意的力量也引发他的思索。绘画所传达的信息,是诗意与诗性,是直接而朴素的。


吕德安《近景和远景》

吕德安《近景和远景》


吕德安在诗歌界名声斐然,风格独立。而在绘画界,他也是早就浸染在艺术的怀抱中。吕德安告诉记者,他念书的时候读的是工艺美术,一直与艺术发生着联系。在上世纪80年代,新诗重新绽放光彩的时候,吕德安以诗歌的方式表达自我,在他看来,是不自觉的创作。彼时,西方当代艺术也涌入中国,一时之间,让吕德安充分吸收各种艺术养分。

在早期,吕德安受到印象派大师高更、莫奈以及维也纳象征主义大师克里姆特的影响。他仍然记得年轻时阅读毛姆《月亮与六便士》给他带来的内心的震撼。“这本书以高更为原型,打开了我的世界。显然我受当代艺术所吸引,被不断提示着艺术是一种终极的经验方式的传达。”

他具体解释说,这种经验可能是“师法自然”的一种道,可能是一种自我存在的认知,就像诗歌写作中对共性的理解。诗歌创作与绘画创作,相互参照,相互促进,在吕德安的艺术生涯中一直是两条并行的轨道。

此次展出的作品是吕德安从2013——2017年所创作的作品,与早期相对具象、侧重表现性、色彩鲜亮有着明显不同,此次展出的作品更偏向抽象,色调偏灰,主题相对集中,多方位地呈现某种时间的积淀。

他告诉记者,他早期的绘画表达更具趣味性,偏向于日常所见,与诗歌有着很多相似点。近期创作的作品则与自己的经历与变化有关,从具象到抽象,从形式到内容,都体现出他对艺术的思考。

著名年轻诗人、学者朵渔用“素朴而感伤的灰”来形容吕德安的油画。在他看来,在吕德安的画作前,作为一个观者,如他所言,让我们重新回到“看”,既是单纯的,也是幸福的。“吕德安笔下的灰不是一种纯然感性的灰,虽然他拥有素朴的可贵品质,但他最终却总能成功地将其转向一种沉思,并为我们带来莫名的感伤。他的灰里仿佛暗藏着全部的丰富性,仿佛有光透过。”

无论是尺幅小品,还是大作,吕德安的画面基本上都很简朴,但笔触充满灵感,每一笔都有其使命,每一个意象都暗含着命运感。他的笔下都是些简单的事物,石头、大海、光和大地,展现了他对生命的关照。

画笔赋予了诗意,作品就富有了生命。长期对艺术的思考,让吕德安越发感觉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我们对传统的认知有时很狭隘有限,相比于西方艺术,我们也有自己的经验,值得学习与珍视。但凡伟大的艺术直指某种被遮蔽的经验,它是反映人性的,人类文化的基因。”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