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江河:用诗歌为共同时代“招魂”

作者:王倩 屈蔼欣 陈艺丹   2017年05月10日 10:56  金羊网    349    收藏

近日,“嘉润·复旦全球华语大学生文学奖”文学名家巡回演讲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举行。文学奖评委、顾问,

诗人欧阳江河受邀作题为“少数人语言与诗意的公共性”的演讲,揭示了优秀诗人创作的密码,展示了诗人与人类社会间的隐形桥梁。


“杰出诗人身上必定汇集不同时代”


欧阳江河以“航班延误意味着时间的悬置”为楔子,引出了对诗歌的现代性与当代性的阐释。他认为现代性只承认当下,不停地与过去割裂,这种极端的割裂状态并不足以使我们进入诗歌,意味着时间的重叠的当代性才是诗歌必备的要素。

“今天我和你们相遇,我带来了自己生命关于诗歌的40年,我带来了李白、杜甫的诗,我带来了几千年前古人的诗意,他们的生活方式在我和你交谈中一定会有诗意的复活与发生,而这新的诗意恰恰就是时间的汇合,今古相接。”

“一位杰出诗人身上必定汇集着不同的时代。“他补充说,除了已经成为幽灵的时代,还包括通过未来考古学所发掘的尚未到来的时代。通过诗歌这一招魂术,诗人使这些时代在他身上发生,复活,并且叠置,从而制造出一种少数人的,半神的语言。


让少数人的“半神”语言复活


诗人通过时间的重叠和诗意的复活,从而制造出一种少数人的“半神”语言。“半神”的语言,即意味着诗歌是存在意义上的对世界的命名。未经诗歌命名的事物只具有专业意义的名字,而在诗意公共性的领域中依旧无名。由于诗歌以人最基本的存在状态为对象,所以诗歌是人认识生命,命名生命的方式,也即人存在的一种方式。而只有通过“少数人的语言”,这一存在方式才能得以确认。

欧阳江河认为“少数人的语言”是一位诗人或者文学创作者必须遵守的底线,而用少数人的语言处理诗意的公共性,则是诗人“宿命般的歧义与背反”。

李白作为人类最伟大的诗人之一,所处理的主题都是极其普遍寻常的人类的公共性——酒、少年、侠、友情。欧阳江河分析道,之所以他的作品能够成为民族共同记忆中最高尚最优雅的那一部分,恰恰因为他用一种少数人的语言进行表述,赋予平常事物以神性。

谈及诗人与人类社会,欧阳江河以卡夫卡写作风格为例,阐明 “少数人的语言”某种程度上就是每个文学创作者自己的语言特色、创作风格,是地域化与解域化、个人性与群体性、政治性与逃避政治性的集合体。他强调诗歌不仅仅是技术性的造句或修辞,而是隐藏于这背后的生命的鲜活状态。

“真正震撼我们灵魂的狂风暴雨,可以是最脆弱,最温柔的。”问及诗歌创作的灵魂,欧阳江河现场写上自己《一夜肖邦》诗中的一句。他表示,正如他的诗歌《谁去谁留》,他在诗中嵌入了一个“聋”的形象,“关掉噪音,关掉不需要听的声音,如此这般,在万物寂静中,越能接近生命中最深的声音”。

据悉,中山大学站为此次文学名家巡回演讲首站,此后巡回演讲还将在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所高校进行,嘉宾包括诗人西川,诗人、诗歌译者王家新,学者、文学评论家陈思和以及作家贾平凹等。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