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冕:青春诗情永不消退

作者:张 健 程 龙   2017年05月04日 13:37  人民日报    823    收藏

人物速写:谢冕。 蔡华伟绘

春天的北京,温煦的阳光微带着寒意。我们在一个周末的早晨,造访了住在京郊的谢冕先生。他的家隐在一树树盛开的白玉兰后面,鸟语花香,环境清雅。还未走到跟前,我们就望见了谢先生正立在纱门后,安静地等我们。

谢冕先生已经85岁了。85岁的谢冕先生仍然像个年轻人。他说话的时候尤其像,神采飞扬,中气十足,并且滔滔不绝,他的语音里有着年轻人一般的诗情。有的时候,他又会突然停下来,凝神思考,表情里透着威严。他的夫人悄悄地为我们端来茶水,谢先生是福建人,酷爱饮茶,也爱以好茶待客。

谢冕先生于1980年发表在《光明日报》上的《在新的崛起面前》,引发了关于新诗潮的热烈讨论,成为新诗批评的经典文献。可以说,谢先生是当代诗歌批评界当之无愧的泰斗。今年是新诗百年,我们特意来拜访先生,想听听他对于百年新诗的看法。谢先生托着腮帮,兀自沉思,像是在梳理思路,又像是在回顾百年新诗的历程,良久之后,他便开始了洋洋洒洒的讲述。

重新营造了诗歌天地

“新诗既是伟大的,又存在着很多问题,但这是不相冲突的。”自1960年从北大中文系毕业留校任教开始,谢冕先生就一直在为中国新诗“呐喊”。他不仅看到了新诗的伟大与荣光,而且很清晰地洞察了新诗的问题之所在。

“新诗的成就是了不起的,新诗重新营造了诗歌的天地,这个天地不是唐人的天地,也不是宋人的天地,而是白话诗的天地。唐诗是伟大的,新诗也是伟大的。新诗的破天荒,在于敢打破古典的格式,用自由的形式来表现现代人的情感,这就很了不起。”

老先生顿了一顿,忽然话锋一转,“但是,新诗本身也存在不少问题。新诗一百年来,最大的问题就是诗的文体特点荡然无存。我们现在的诗和口头说话没有多大差别,和小说散文也没有多大差别,诗的文体特点越来越模糊,这个问题比较大。而且古人讲意境、蕴藉、神思,这些在新诗里也越来越淡,很多新诗作品读完之后感觉是大白水一杯。”

老先生的话音里透着严厉,也透着不满:“所以这些年我一直在呼吁:诗读起来要愉悦好听,要有音乐的性质。诗歌可以不押韵,也可以不对称,但是不可没有节奏感。诗如果没有节奏感,诗就不是诗了。这是诗歌要死守的一条红线。就好像不管你是主张诗歌是‘戴着镣铐跳舞’,还是脱了镣铐跳舞,诗歌终归是跳舞,而不是散步——散文才是散步。”

我们的艾青哪里去了

谢冕先生的记忆力非常惊人,不仅唐诗宋词在谈话中信手拈来,就是郭沫若、戴望舒、郭小川、艾青等新诗诗人的诗作,他也是脱口而出。说到激动之处,他还背诵起了艾青的《太阳》——

“从远古的墓茔,

从黑暗的年代,

从人类死亡之流的那边,

震惊沉睡的山脉,

若火轮飞旋于沙丘之上,

太阳向我滚来……”

老先生一拍大腿叹道:“这才是诗!这才是诗!好的诗歌读起来,非常有节奏感!你一读这样的诗歌,你真的会身心愉快!”

“其实诗歌没有那么复杂,关键你得带着真感情去写,遵循自己内心的感动,捕捉那稍纵即逝的灵感,用自己独特的语言方式表达出来,那就会是一首不赖的诗。”

上世纪30年代出生的谢冕亲历过苦难的岁月。17岁时,他毅然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军人。部队生活的锤炼,在他身上烙下了军人的特质。他始终是热情而乐观的,对社会与时代保持着密切关注。他坚定地认为,诗人应该关心世界、关心人民,关心社会的兴衰。要是连这些都不关心,整天沉浸在一己的快乐与悲哀之中,诗人的世界就会变得很小很小。

“我们的艾青去哪里了?艾青的眼泪不是为他自己而流的,而是为他挚爱的人民与土地而流的。”老先生的语气又高昂起来,“古人不也是一样啊?古诗人不只有‘春江花月夜’,还有‘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有‘忽传剑外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有‘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碳贱愿天寒’……诗人的心应该在他所生活的时代与人民之中。”老先生念出一连串的古代诗词,仿佛在聆听古人真切的呼唤。

在谢冕先生的心中,“自我抚摸”是无法写出大诗歌来的。诗人应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为时代呼喊。诗人就是先驱,就是代言,就是聆听历史的足音并传递时代气息的人物。“怀有理想的诗人就是这样子的,为和平、为自由、为正义而代言”,老先生的右手在空中用力一摆,像一位摇旗呐喊的勇士。

郭沫若是百年新诗状元

在交谈中,我们请谢冕先生选出自己心中最为认可的三位新诗诗人。

思考良久,先生斩钉截铁地说:“郭沫若,徐志摩,艾青。并列。”

停了一会,又补充道:“真的要排名的话,我心中是郭沫若、艾青、徐志摩。”

“为什么是他们三位呢?百年新诗的大家委实不少。”

“一百年当中,五四是一件大事,标志着从古代中国走进了现代中国。那一时期,郭沫若是诗人的代表,他的声音最能代表五四时期狂飙突进的精神,他的诗歌有个性解放与民族复兴的最浓气息,即人们熟知的‘凤凰涅槃’。

“后来到了抗日战争的民族危亡之际,艾青作为诗人的形象凸显出来,他在满目疮痍的土地上大声歌唱,发出了苦难中国的不屈声音。艾青不光经受了日本侵略的苦难,还经受了自己命运上的苦难。这些都可以在艾青的诗歌中读到。

“徐志摩是纯粹诗歌精神的象征。他的创作比较丰富、实践比较多,诗歌中有很多光辉的人性表达,以及纯粹的爱情表达,他在诗歌散漫的自由体当中,和新月派的一群人,用自己的创作对诗歌予以相对规范,传达的是一种带有格律倾向的中国新诗精神。所以徐志摩的诗对诗学建设有一定价值,可以代表五四以来一批不满足于新诗过于口语化的特点,希望在诗歌美学上予以规范和建设的人。”

生活的诗情如长江大河

这次访谈,我们看到了一位80多岁的老人,依旧思维清晰、观点明确、富于激情与正义之感,依旧拥有着与诗情相伴的诗意人生。不管是新诗“盛极一时”,还是新诗“日渐边缘”,谢冕先生始终站在诗歌发生的现场,高举着诗歌批评的大旗,守望着新诗的发展与繁荣。

这样的人,本身也是一个“诗人”。谢冕先生的胸中始终燃烧着青春的热火,读他的文章,总能让人感受到蓬勃如火的青春诗情。在他无数的著作中,我们随便抽取一段话来感受一下:

“这一年对于中国现代史而言非常重要,它是改变历史的一年。当这一年的第一线阳光降临世界,白雪皑皑的淮海战场上,炮弹正在空旷的冰雪原野上空飞驰,连天的爆炸震惊了一个动荡的岁月。中国人在创造一个新的开始。这一年春天到来的时候,长江上万船齐发,这就把春天的绿意带到了江南。”

这是《为了一个梦想》的开篇之笔,这篇文章只是一套丛书中一个小小的序言,然而,在这随手捡拾的话中,是不是亦有大气磅礴、诗情勃发的感觉?

尽管著作等身,桃李遍天下,但谢冕先生待人却宽容温和。当代评论家、谢冕先生的好友及后辈陈福民在《门外说谢冕》一文中这样写道:“(谢冕)习惯于认真倾听,当认为不太确切的时候,他会再追问你一次。然后,他或是频频颔首,或是发出爽朗大笑,这时候他很像一个开心的孩子。”陈福民与谢冕相处时,从没见过谢冕对别人声色俱厉地发火,“他的教养、风度,使他在最难耐时,也至多是表情严峻而已”。

这样的描述,我们深有同感。老先生每次开口,都求有理有据。他对人总是持宽容的态度,这从他的谈吐中就能感受出来。“鲁迅先生要是活着,一定不喜欢我。”“他可能批判我庸俗,我学不到他的本事,我更主张宽恕,但如果关系到事情的本来面目,我也不含糊。”谢冕先生笑道。

从谢冕先生家中出来时,日头已升得很高,庭前的玉兰花在春风中微微摇曳,一树雪白正开得灿烂。想起谢冕先生祥和、真诚的音容笑貌,倒真是有点像这春风中的玉兰,使人亲切,使人温暖。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