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

作者: 2017年04月27日09:17 浏览:425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每日好诗稿酬领取4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山顶风高,草叶上人脆
石头里的红嘴鸦
还在坣土中纷飞
这么多年过去了,身体里满是山的颜色
就差一场雪了。可路到山外,失落
岂如失落那么简单

回去你满身天色
一心的混沌,抬起头来
也是虚无的要紧
这样就不存在了吧
世界与世界,也无须倒在光年里
颤动着,遥遥醒作梦中人




这首诗作12行,句句要紧,作者在人生感喟与以景写情的境界上,堪称老道,情怀简直像一位老人。“山顶风高,草叶上人脆/石头里的红嘴鸦/还在坣土中纷飞”,开头表明这是登高望远,人在此境界中常常触景生情,面对自然的恢宏、天地之浩渺,有时会感叹人生之失意,思想生命里那些无力的部分。所以有“这么多年过去了,身体里满是山的颜色”,这“身体里满是山的颜色”,表达人世沧桑之感,极为精彩;更精彩的是后“……就差一场雪了”,这话有里尔克“我很孤单/但孤单得还不够……”的味道。“失落/岂如失落那么简单”这种重复的修辞,前一个“失落”是路的消失,后一个“失落”则是生命中的某种茫然,对应着茫茫天色。

“满身天色/一心的混沌”,这是人的状态,而“抬起头来/也是虚无的要紧”,这是天地的状态。“这样就不存在了吧”,“不存在”,这是一种空无之境,许多修道之士所追求的境界。对应着这种“不存在”,“世界与世界,也无须倒在光年里/颤动着”。在世界之存在与不存在之间,“我”似乎与世界遥遥相对,“我”似乎是醒的,又似乎是“梦中人”。作者在表达人的某种恍惚状态之时,显示出极高的技巧。作者以极为简洁的语言、意象和独特的想象力,将这种恍惚状态很真实地呈现在诗歌之中,使此恍惚成为一种具体。(点评网友:荣光启)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