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龙吟 杨花

作者: 2017年04月24日12:06 浏览:43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原来自古名花,生来不附高枝上。寻常巷陌,素颜淡抹,桃羞杏让。簇簇团团,无拘无束,随风飘漾。纵离家万里,历经万苦,盈盈舞,欣欣望。
不恋红绡罗帐。恣才情、岂需依傍。名成谢絮,身生张柳,一时无两。何必轻言,运乖三变,浮名换唱。看天涯海角,潇潇洒洒,任他人谤。

注释:
注一:谢絮指东晋女诗人谢道韫,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谢奕之女,王凝之之妻,聪慧有才辩。曾在家遇雪,叔父谢安召集众子侄论文义,俄而雪骤,安问:"何所似也?”谢朗答:"撒盐空中差可拟。道韫答:"未若柳絮因风起。"谢安大为称赏。后来便把在诗文创作方面卓有才华的女子赞誉为“咏絮之才”。谢也因此而成名。 注二:张柳喻文采风流。语本《南史·张绪传》:"张绪吐纳风流,齐武帝常嗟赏灵和殿前蜀柳曰:'此杨柳风流可爱,似张绪当年时。'" 注三:三变指北宋著名词人柳永,原名三变,因姓柳而在词中引用,其有词曰“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