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诗人

作者: 2017年04月10日13:20 浏览:25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阿依古丽

诗,一直在那里,等待那个发现它的人。
那个人,人们称作诗人。
诗,是一个雄性特质的小怪兽,被更具雌性特质的诗人奉为终生不离不弃的恋人。

诗与诗人,就像浩瀚宇宙与云朵、蓝天、风暴的关系。
它们各成世界,各执一词,在各自的轨道上奔跑,相对独立,却在某一时刻统一起来。
那个统一后的产物就是诗。

诗,诞生在一张白纸上,而后,诗人才站立在那张白纸上。
像陆地上突然崛起的高山,像大陆架突然拉长的裂缝,像闪电点亮的乌云。
诗人的道路不是通往天堂,就是走向地狱。
诗,自古就是勇敢者的游戏,是世界的良心,宇宙的轴心,只有勇敢者才配诗人的称谓。

诗与诗人演绎的装置艺术,只有明眼人才可以看到,比如,李白、杜甫、荷马、但丁、里尔克、阿赫马托娃、茨维塔耶娃、爱默生、梭罗、弗罗斯特、保罗.策兰、米沃什、希尼……
诗是诗人的道具,也是演员,更是一个大舞台。

哦,那些风雨飘摇的日子,诗人总是一个人玩,和自己对抗,与世界冲突,和解,再冲突,再和解……诗人才得以活下来。周遭的世界太强大,像蚂蚁一样把诗人踩在脚下。但诗人是强大世界的受益者,诗人正得其所,绿松石一样长命,赢得声誉。

诗,先于诗人来到世界上,先于客观世界存在着,万事万物即可入诗,难道不是吗?
诗人以自己的生命实践寻找诗。让沉积岩一样渴望回到海平面的诗复活,让包裹在蓓蕾中的诗吐露芬芳,让浪花的歌声回到自己的大海,让铮铮铁骨的词语回到仰望已久的高山。

诗人给我们搭起一个新世界的舞台,
是明镜,是自由,是真理,是光明磊落的盾牌,
给世界带来清醒的沉思。

诗与诗人,就像天空与大地,是一片天空与一片大地的关系。诗的碧水蓝天、诗的风雨雷电、诗的高山流水、诗的洪水猛兽、诗的沉寂苍茫、诗的浩荡长歌,也会投射到诗人的心上。
诗人无条件接纳的,是一次又一次与光明、自由、真理相遇后重生的希望。
诗,因此不是写出来的。诗,就在那里,等待诗人的发现。

诗,是恰巧被诗人遇见。遇见今天和明天,遇见昨天和未来,遇见光明、自由和真理!
这些诗人腹中的婴儿,怀胎十月的婴儿,急于见到天日,急于冲破尘俗庸碌的阻隔,急于从浩茫的大海中仰望新世界的曙光,急于与笔墨的力量结盟,与一张白纸浩渺空阔的时空相遇。

诗人看着诗在一张白纸上颤栗,站稳,慢慢长大,向着瀚海寰宇自由飞升……
诗人看着诗在一张白纸上,起初轻若鸿毛,之后重若泰山。
诗人持续不断地完成着诗,完成了自己的发现,
也完成了关于一个世界的创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