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期 | 2017.3.13-3.19
中国好诗 ( 第30期 )
  • 寄瑞斌

    许梦熊

    ▌判断一首诗是否为佳作,在我看来,首先是一种总体语调的获得,比较而言,遣词造句,修辞层次倒是其次。像这一首,写作中的诗人并没有刻意用力营造氛围或展示想象力,而是放松、放空自己,回到对存在状态的观察中。这是一首平易、克制、朴实、沉静的短诗,它寄给远方的友人,像是一份简短却深沉的书信,向友人描述自己的心境。处在静观状态中的诗人,即使写下最普通的句子,也会以微妙的处理,显示其心境前后的变化……“宇宙的定律”、“未来的疆域”……跟随诗人由近及远的意境铺设,便能感受诗中蕴含的沉甸甸的经验之重……(周瓒)

  • 介绍书(四首)

    笨水

    ▌《介绍书》的句式如雪崩顺山直下,或如雪泉沿山奔涌,灌入平地,中间或稍作停顿,两边景物闪过,读来极其畅快,而细思也有值得回念之处。句式很好地运用了活泼的三字句,在太快处又加了二字句控制语速,显示了高超的语言操控能力。有读苏李那种行云流水、舒卷自如的神采。后面两首接续了这种神釆,第四首很少三字句,略显平缓阻滞。总体而言,神思旷渺,景物阔大,节奏超群,唱的就是比说的好听。(周伟驰)

  • 朝圣者说(四首)

    黑银

    ▌这些绝对的虔信和绝对的不信,其实都与诗无关,一个诗人,是永久游荡在中间地带的魂灵。具体到这首诗里,就是“这半身的虔诚”,与“这半身的身不由己和迟疑”之间不动声色的结合。这两句,是点亮全诗的酥油灯。而“朝廷”这个词突然的出现,也让整首诗蒙上一层如黑釉般的历史感。简练干净的词语,以及在句法展开上如同经文一般的重复迭荡,让这首诗充满力量。略显遗憾的是最后一段,在我看来,它削弱了倒数第二段反转的力量,此外,“月亮的手电筒”和“低头的人间”的比喻意象,也显得稍微有些靡弱……(张定浩)

  • 偶记(三首)

    哑石

  • 伤口上的颂歌

    王子俊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名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周伟驰

1969年生于湖南常德,先后于中山大学和北京大学学习,哲学博士。现为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少年时代开始写诗,曾任中山大学紫荆诗社社长。出版有诗集《避雷针让闪电从身上经过》《微景和远象》《蜃景》(合著),诗论集《小回答》《旅人的良夜》,译诗集《第二空间》《沃伦诗选》《梅利尔诗选》《英美十人诗选》。另有学术著作《彼此内外:宗教哲学的新齐物论》《奥古斯丁的基督教思想》《记忆与光照:奥古斯丁神哲学研究》《太平天国与启示录》。

周 瓒

诗人、批评家、译者、编剧。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主持女性诗歌民刊《翼》。2006-2007年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出版有诗集《松开》、《写在薛涛笺上》、《反肖像》,诗歌论著《透过诗歌写作的潜望镜》,《挣脱沉默之后》,译诗集《吃火》(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诗选)、《葬礼上的啦啦队长》(尼娜·卡香诗集)等。现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

张定浩

1976年生于安徽,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现供职于上海某杂志。著有随笔集《既见君子:过去时代的诗与人》,文论集《批评的准备》《爱欲与哀矜》,译著《我:六次非演讲》等。2016年凭借诗集《我喜爱一切不彻底的事物》获首届书店文学奖。

编辑委员会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王家铭
  • 梁书正
  • 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即刊首标注的时间段)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