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口上的颂歌

作者: 2017年03月31日15:36 浏览:69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献给阿赫玛托娃

             1
  停止了!历史尘封沉重的拱门。在无边黑暗空空的骨壳,涌动的是天堂和空虚。
  历史,此刻呈现神圣和纯洁,而丑陋的嘴脸已被钉在耻辱的柱头。

       至高的心灵把握方向。一只抒情的鸟从天体降落,扑打历史的拱门:一支追逐的利镞刺中了它的心脏。
      现在,它渴望得到黑暗的庇护。

       阿赫玛托娃,哀泣的缪斯!
      (她的儿子被捕了。她手捧着送给他的包裹等待在监狱的高墙下,她叩开一个一个政府机关的门,询问她儿子的未卜的命运。)(1)

  这是春天来临前最寒冷的日子。
       一只抒情的鸟珍藏着我们心灵的伤口。

             2
  谁能幸免悔恨的审问?
        直到一天,我乡下的亲戚,点亮了穷人家的油灯。他羞于启口,敲响我门前大雪覆盖的道路:
  一只幼时被我打折了翅膀的鸟,为灯火引导,又回到了旧巢。
  伤口,一道令我们羞辱终生的刀疤从大陆中央浮出。
        此刻,恐怖的闪电。像一把剪刀,张开红红的小嘴巴。
        瞬息,劈开历史的胸甲。一阵硕大的又聋又哑的疼痛持续涌来:
        当我们从一种盲目跌进另一种盲目。而我们却在盲目里,像大雪困围在山谷的牲畜般,高声叫喊着:饿!

  (母亲失去儿子,妻子成为寡妇,像作者一样兼受两种痛苦,在这场悲剧中,歌队死在英雄之先。)(2)

             3
  这山谷就是存在与忘弃的中途啊!一只抒情的鸟,在横出的悬崖边。留下了支撑灵魂的灰色手掌。

  (因为语言比国家古老,因为诗歌比历史更加长寿。)(3)

  什么是方向?当我朝自己忧伤的伙伴的面孔吐满唾沫,
       然后再把他的言语作为行动的准则。马上,命运的哑剧残酷扯开帐幕:
       我明白了是什么使历史的意义如此反复。

  当我朝内心走去,一只大模大样火红的老虎,面目可憎,在我身后窥伺。

  我听见穿过雪封山谷的风,摧动着一场对冬天的背叛。

             4
  阿赫玛托娃,天堂的歌喉,仁慈的星座!
      为伤口围困的人,请让我们靠近你这仁慈的星座吧,那里珍藏的一枚小小的慈善的种子,隐藏着巨大的动力,倾刻,荡平了所有坚硬的岩石。
 而我们要伤害一个善良的人,就像伤害一只没有胸甲保护的小鸟。掌中一枚小石,就能把它从空中打下来。

  而这正是我们罪恶的开始。

         5
  一只抒情的鸟,只有在天空,才能自由歌唱。

      这是我们共同的母亲。她手拿着一个小小的世界的包裹(那里面深藏诗歌,一束小小的,手掌捂住的逗号一样大,擦亮我们内心的火苗。)。
       她来到历史黑暗的中心,奔走于牢房之间。
     
       我像出殡跟在你身后,
  孩子们躲进黑暗的小屋里哭泣,
  神龛前烛炬泪流。
  你嘴角挂一丝圣像的冷漠,
  前额流淌着死亡的汗水……不能忘记!
  我要仿效旧俄卫兵们的妻子,
        到克里姆林宫钟楼下去悲号”(4)

     黑暗的上空,云彩升起来。一小队一小队由悲恸的妇女组成的歌队走过来了,她们齐声唱合,抚慰这被悲痛击倒的母亲。
  小小的火苗,升起来啊。

    (它们只能保存在作者的记忆里,他们也保存在其他七个人的头脑中。她每隔一段时间便同他们中的某个人私下会唔,请他或她轻声朗颂某一首诗。)(5)

           6
         我知道了是什么迫使我们在邪恶面前沉默不语。我们所犯下的深重罪孽,现在是报应的时候了。当不折不屈的抒情的鸟。
         隐喻。把彻骨的痛疼,根植于我们微弱的心脏。

    站在历史加速度的末端,我无法开脱自己的罪孽,竟向手无寸铁的母亲投掷长矛。

   以崇高的名义来进行伤害。难道,我们就因此在地狱的房顶上而显得纯洁吗?

             7
  请记住这我们播下的不幸的种子吧!
  我离乡背井,至今,永远无法逃脱这只抒情的鸟对我所做罪孽的宽恕。

  当我乡下的亲戚,敲开我已经哑默了整整一个冬天的道路,我知道自己不该这样回避他。并拒绝他送来的一只鸟颂歌。
  在过去了的众多日子里,许多被囚禁的伙伴,他们已经注定无法听到这被我们伤害的鸟为他们所呤唱的颂歌了!

        当他们在冬天的山谷,饥饿难熬。当他们把心灵的火焰传递给我,并叫我记住他们悲情的面孔。
      (她所以能有如此非凡的宽容大度——因为宽容不是教义造就的美德,它是在世俗的或是形而上意义上的时间的财富。)(6)
             8
  历史,在失事后静止。一只被追逐的利镞刺中心脏的鸟。它的胸前是一道切开的红红的伤口。这是历史最黑暗的时刻,不料,却制造了历史最亮的光点。在永远不会愈合的伤口里,我看见今后道路的标记。

  那就请靠近这小小的光亮吧!
  宽恕比惩罚更能让人重生。
             9
  停止了!也许,这可能是我们亲身经历的最长的冬天。
  一场罕见的大雪使门前的道路纯洁。一只抒情的鸟,在飞向天庭的道路上歌唱。

  倾听吧!这世界上,还能有什么比这从红红的伤口诞生的颂歌——不死的灵魂的歌唱:更响亮,更自由,更彻夜不息?!


     “让监狱的鸽子在远方咕咕叫鸣                   
      让轮船在涅瓦河上平稳航行。”(7)

              
  注释:
  (1)、(2)、(3)、(5)、(6)引自布洛茨基《哀泣的缪斯》。
  (4)、(7)引自阿赫玛托娃《安魂曲》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