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语境下,是谁让标题越来越长

作者:王彦 汪荔诚   2017年03月29日 08:30  文汇报    311    收藏

原标题:新媒体语境下,是谁让标题越来越长

“10万+”文章标题长度平均21.66字,比2015年多3.6个字


《三亚流水席厨师一人掌9口锅3天炒菜2000多盘一盘赚5毛》《英国维多利亚时代四层洗衣房仅宽2米如今叫价近八百万英镑》《心脏长在胸腔外的小女孩已经7岁了,医生曾说她活不下来》———3篇文章取材迥异,发布平台也不同,但相同的是,它们的阅读量都在百万以上,它们的标题都在25至28个字之间。

不知何时起,新媒体语境下的标题能长则长。根据第三方数据监测,2015年“10万+”的标题字数长度平均为18.02个字,2016年为19.29个字,2017年前两个月已达21.66个字。其中,最长的标题达到了惊人的61个字———还差3个字就到微信规定的上限了。

高校新闻学科的教材中,对新闻标题的定义是:“用以揭示、评价、概括、表现新闻内容的一段最简短的文字。”为什么定义未变,现实已有天壤之别?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涛甫表示:“在新媒体语境下,信息蔓延且不受空间限制。相比之下,受众的注意力相对稀缺且易转移易分散。于是,标题的竞争会以博取公众注意力作为目标,让尽可能多的关键词露出,以优化搜索。同时,这也是个信息前置的时代,有年轻人读完标题也就读完了一篇文章,符合轻阅读习惯。”

网络新闻标题正在向“网购关键字”靠拢

传统新闻学标题以言简意赅为标准,中外概莫如是。新华社1984年报道中国奥运首金时的述评《“零”的突破》,倘若按今天的新媒体潮流,最有可能变成“许海峰的视力不足0.5,却让中国第一次射落了奥运金牌”这般有转折的故事性标题。

在张涛甫看来,网络标题的增长,首先是技术带来的变革———标题中堆砌的关键词越多,被搜索“爬虫”识别的几率就越高,信息被搜索引擎抓取的位置就更靠前。而且,由于“爬虫”只认关键词,不具备句式和美感的鉴赏力,所以,“费口水”的长标题,可说是搜索引擎“预谋”的。

若以《“零”的突破》为例,搜索引擎能检索到的只有“零”“突破”两个关键词。一旦改成长标题,关键词至少有:许海峰、视力、中国、第一次、奥运金牌。再看看实际操作的案例。日前,对于同一桩共享单车的讨论,有纸媒冠以 《共享单车,可否触动一场治理变革》为题,而网络媒体则发布 《上海共享单车标准已编制:满12岁才能骑,须装GPS定位》。前者一概而论,后者虽冗长但信息点明晰。张涛甫提示,标题作为信息的浮标,是语境的产物,“传统新闻学标题是传统媒介语境的产物,以短见长与传统纸媒物理空间有限不无关系。而新媒体语境下,新媒体的标题要符合新媒体的传播特征,需要最大限度把正文的夺目内容上浮到标题中,这样才能对受众构成足够的刺激,铆住他们的目光”。在网络信息无限蔓延的前提下,满满的关键词代表的就是被搜索到的可能。

从某种角度而言,这做法多少与网络购物的做法相似:商品被冠以一长串的关键词,哪怕只沾一点边。唯有这样做,买家根据需求搜索时,关键词更多的商品自然命中率更高。正如从读者角度去分析网络上的文章标题,只要读者感兴趣的点与之有一丝关联,就可被迅速搜到并浏览。

无论长短,关键是有话好好说

除了满足搜索优化,长标题的长还有五花八门的“法则”。

有的是为“轻阅读”“碎片阅读”的习惯服务的。比如用一个标题讲完一个故事,让读者判断是否有价值点开。比如《这个19岁希腊小伙几乎不花钱居然能在中国独立生活两年! 连中国人都想跟他取经》,若按传统新闻标题做法,可以提炼成“他几乎不花钱独立生活了两年”。但现有标题,不仅点出了人物的身份,他所处的生活环境,还叠加了后续影响。这34个字几乎包涵了主谓宾定状补,相当于一个微型的故事。

也有的信奉语不惊人死不休,无论怎样的媒体语境,将“标题党”进行到底。他们的做法是,用一堆耸人听闻的词来激发读者的猎奇心理,实际上空洞无物。来看看这几篇文章———《被大佬轮流折磨14年,硬把公司干到上市,年底带员工各种浪,鬼知道他经历了什么》 《之前这家人抢镜上BBC火了,这下,干脆全家大小齐上阵再来了一发》 ———标题用词不可谓不用力,但关键信息却是缺失的,受众很难捕捉重点。甚至,前两天在朋友圈刷屏的一篇关于公众号运营的文章中提到,什么样的标题更容易被点开,文中的回答是“关于钱、性、热点事件”。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谢耘耕教授认为,新媒体语境下,标题无论长短,关键在于“说有价值的话”“有话好好说”,“用一些夸大其词、耸人听闻、甚至色情的字眼来博人眼球,这在任何时代,都应当被传播学摒弃”。


t01188b114c81ac90bd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