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韵

作者: 2017年03月28日18:38 浏览:130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当燕儿衔着春泥、系着江南梦,呢喃着翻越千山万水,重归故里,我知道春天来了。
  清晨,推开紧闭着的布满雾水的窗棂,一股暖流连同光芒四射的朝霞涌进屋里。空气清新新、暖融融,我飘飘然仿佛置身于魔幻般的充满灵异的童话世界。
  眺望远方,满眼绿肥红瘦,紫金山峦,叠翠如画,清晰可见。长满青苔的顽石如失去权限的老人,醉卧在半山腰;正消融的春雪依恋着山峦,反射出万丈霞光,分外耀眼。
  群山知遇了一个季节的轮回,饱受严冬雪花的洗礼,倒映在玄武湖一池碧波荡漾的绿水里,惺忪忪的刚睡醒的样子,俨然交织成一幅唯美的山水画。阵阵春风吹来,湖水波光潋滟,阳光静静的流淌在湖面上,晨雾氤氲,风情万种。天空蓝的沁人心脾,简直是人间仙境。我终于被初春的神韵感动了。
  和着春天的脚步,我情不自禁地走出禁锢了一个冬日的小屋,告别繁华喧嚣的都市,深深地迷恋于山水韵律里。喜欢初春的景致,没有夏日雷电的造作,没有雨后长虹的自傲。
  在美妙大自然仙境中,我分明听到了木棉花的种子在泥土的呵护下挣脱出来的声音;我张开双臂,温柔地拥抱美妙的大自然,在大自然的旷野里放声呐喊,纵情高歌。我忍不住弹起心爱的小提琴,轻歌曼舞,情有独钟。
  沐浴春天剔透柔和的阳光,享受初春清新恬淡的味道,用心感知春天的空灵美妙,我的灵魂早已在青山绿水间萦绕,身躯却不知不觉被温情的春韵俘虏了。
  此刻,我渴望化作映山红的种子,孕育在有着泥土气息的温暖的大地母亲的怀里,待到春日融融,她一定会绽放出满山遍野的万紫千红。我多么想化作平凡的小草,用心去感知风雨雪霜的历练,锤炼成玄武湖畔那一抹醉人的翠绿。
  艳阳下,嘴里叼着旱烟的老农,紧握写满沧桑的老犁吆喝着,勾画出午季丰收的音符;牧童的笛音从湖畔对面隐隐约约的飘来,引得竹林里的鸟儿从睡梦中苏醒;蝶儿上下飞舞,蜜蜂吟唱、穿梭;画眉欢叫、嬉戏;羽燕划过优美的弧线,剪裁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迷醉了依恋在柳条上的粉嫩鹅黄。
  花蕾于和风中摇曳着,在贵如橄榄油的细雨浸润下一瓣一瓣小心翼翼的绽放,蓓蕾成五彩缤纷的姹紫嫣红。鲜活的生命一夜间从唐诗宋词里轻轻的走来;那一夜,和煦的春风吹绿了江南,那一夜,细柔的春雨吻醒了百花;饱经风雨的枝桠倾心呵护着蹁跹起舞的朵朵绝响;春风斜过花的芳香,一路的思绪怀想成温馨悠扬的千古绝唱。
  寻着枯藤老树的印记,沿着初春蜿蜒的山路,静心欣赏大自然的美妙盎然,欣赏她没有繁华都市的喧闹,欣赏她没有煤灰废水的污染,思绪滑过脑际沸腾,心随着美妙的空灵旋转。
  松柏墨绿欲滴,小溪静静地流淌,鸟语花香,百花齐放,姹紫嫣红。一副自然的灵动弥漫着大地;湖边杨柳的花絮,拨弄着一池湖水的微波,俨然组合成春天的韵律;如羌笛之悠扬,似瑶琴之神韵,我陶醉得几乎要掉下泪来。我甚至幻想得到一种变为白果树的方法,让自己永定在无拘无束的、美妙的大自然怀抱里。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啊!春天的景色让我们沉醉,大自然在季节的轮回里是永恒的,人世间纷争在大自然的慧眼里是那样的渺小。违背大自然规律,大自然也会委托“红娘子”给以无情的回报,如写古韵词赋没有了韵脚。
  人和大自然应和谐相处,人类在享受春韵,感悟春天的同时,也要珍惜春天,保护大自然优美的生态环境。
  朋友,让我们在春天的神韵里醒悟,在春天的韵律中跃动,携起手来,保护我们美丽的地球母亲吧!

                                                                                                                                     
注释:
写于2012年春 第五届野草文学奖参赛作品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