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甘于寂寞的诗人

作者:七月   2017年03月24日 09:43  检察日报    652    收藏

我跟徐平是二十多年的未谋面的“诗兄弟”。之所以说“诗兄弟”,是因为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马淑琴、阿勇等一批诗人以《北京晚报》的“五色土”为情感后花园,书写着时代和人生的日月和冷暖。徐平和我也在其中,但我们只是彼此知道对方的名字,却因为各自的工作和生活从无交集。

徐平跟我一样,都是在领导眼里“不务正业”的文学“偷腥者”。徐平对诗歌的热爱和执着从其早年诗作结集后记中可以窥见,“在那烈马青葱的岁月里,诗歌,就是自己精神情感上的皈依,是我一个人哭泣的坟场,也是任由自我情感肆意喷发的宣泄口。诗歌,让刚刚踏上人生征程一无所有的我,充满了理想,赋予了自己并保持了对生活的激情;是诗歌,让自己走出了无数的迷茫,给了自己面对一个个的艰难与险阻的勇气。”

徐平对诗歌是虔诚的,实际上也源于他对生活的虔诚。当你跟他交谈时,你会感受到他对人的真诚,毫不做作,毫无掩饰。文如其人,他的诗自然如人。

春天读徐平早年的诗,会觉得不是春风撩动了诗行里的爱意,而是诗里的爱诱来了一阵阵春风。多情人在他的诗句中会看到青涩的爱情——《爱,永远年轻》里的“结结巴巴的眼泪……一场新雪/掩盖了想说的过去”;《我饮你》中的“我的你啊/请不要在没有月的夜/唤我……”;会看到凄美的爱情,听到恋人间说给对方的喃喃絮语,那便是《叶对根说》:“在我们约会的地方/候我/等候我死去的时辰/恳求你/在我飘然落下的那一霎/接受我/生命的全部/然后埋葬我/于我俩曾经徘徊的脚印里。”

徐平的诗,不仅能听到爱的声音,也能看到他深夜思索的印迹。在《大家们》这首诗中,“文学家是天真幼稚的孩子/而诗人/不过是个未尝圣水的修女”。这是年轻的徐平,对诗人的独到却准确的理解吧?

还有《沉负》,他写道:“我想扔掉一些思想/因为生活啊太累了/而太累的生活又日积月累着/沉重的思想”,我看到黑暗里的他,他的“思想的火花/就像一束束失意的鬼火……”而当他把心里闪烁的“鬼火、天上流星、地上萤火”的沉重都付诸笔端的时候,他的黎明就会来临了吧?

徐平是耐得住寂寞的诗人。上世纪90年代初,突然封笔,直至去年迟迟开笔,间断逾25年。问其为何,原委却是他内心对诗的热爱,“其实心里从未有间断,一直有生命和真情这两把刻刀,在时间的长廊里刺刻着诗行”。

无疑,耐得住“寂寞”是徐平诗的独有境界,使徐平的诗多了一种属于他自己的时光砥砺后的禅定。他在《我从不是我》写道:“完全敞开着/就好像天上清冷孤傲的月亮/把光阴洒满世界/却不是为了谁……”《磐石之心》则映照出诗人横刀立马霹雳中天盖世雄心:“迎着冷光来的方向/磐石般矗立……须晴日/戎装高搁/只待素心赐我/我自中流而泣。”

当下,由于互联网和各类自媒体平台,把似乎沉寂的诗歌一举推上了襄岸。每天你都被大量的诗歌狂轰滥炸着,甚至有人倡导“每日一诗”。创作被量化,一定不是文学。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对此颇为意外,他含蓄地说,至少我不提倡。屠岸老先生说,诗是灵魂的声音。生活再诗意,诗意再充沛,也无法实现每日一诗吧?每日一诗的本质是快餐文化的衍生品,粗制滥造,对自己、对读者都是极不负责的。其实,“醉翁”之意昭然若揭,倡导者想给诗歌炒作概念,然后成为这个概念的“霸主”。

很多人戏称写诗的人比读诗的人多。这戏称一点不为夸张,我所接触到的诗人多数是不读他人作品的。文学期刊到手也只是翻阅下目录而已,就算是这一期的刊物读完了,有的连信封都不拆。你从文学评论家的评论中更可以发现诗歌界已全然成为圈子文化,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圈圈,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诗歌界稍有些知名度或身处某个“有利可图”的位置上的诗人,在撰写评论或是编选年度选本时,多会拢上自己的圈子里的“老相好”。

徐平从来没有为自己的诗歌摆过擂台,他总是静静地听诗人们讨论诗歌,甚至从不提他自己也写诗。正因为如此,我认为徐平是在一种宁静的心境下写作的。他的职业意味着要面对接踵而至的大案要案,我是无法想象他是怎样在工作之余,把自己沉浸在灵魂淳静的一隅写下诗行的。

我这里并不是要肯定或认为徐平的诗已经达到了诗歌的某种高度,但是,读着读着,你跟我一样发现他的诗,有清晰的共鸣,这共鸣是由寂寞萃取得来的境界。这一点,远比当下自诩为“著名诗人”的写诗的人,要来得真诚。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是要以甘于寂寞为代价。


稿源来自: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宫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