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笔一支谁与共

作者:孙燕凌   2017年03月20日 15:49  中国诗歌网    369    收藏

  ——读思同诗歌偶感


  有些人把散文打成长短句当诗歌,真是暴殄天物。糟蹋好诗的最佳方式,就是贬低之,漠视之,将他的一腔热情和对宇宙法则的沉思pass,或者下拉到庸常的情绪和叹息里去核定,完全忽略他那充满诗意的思想已成为对当今道德滑坡、精神萎缩进行大拯救的一部分。


  优质的诗歌,不仅是诗歌,更是哲学。而对此,陈思同不慌不忙,让诗歌成为诗歌。他的观点是,作家要靠作品说话。他有些固执地认为:好的诗歌会说话,就象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白马最终会说话一样。因为那是“龙”,不仅仅是马。我们从陈思同的诗歌里可以读到“龙马精神”。


  初读思同的诗,眼前骤亮,继而热血喷张;又读,整个人走火入魔,如痴如狂;再读,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我知道,我遭遇了诗歌之旅的神来之笔、诡异之笔。他的诗,剑走偏锋。出其不意。点石成精。他把汉字任意泼洒,将语言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随意调兵遣将之间,或流淌旖旎的小溪,或倾泄惊涛拍岸的江河,或奔涌落月摇情满江树的海潮星月幻境。


  “灯光”这种意象,怎么就成了“楼的物语”呢?灯光--解梦,这是怎样的神来之笔啊!


  在博联社他的专栏里,一遍又一遍读,还是意难平。于是,留言、点评,依旧心难定。于是,便产生了要一睹“这只下蛋公鸡”之风采的痴念。子惠思我,褰裳涉溱。翻译为:你若想我,就赶快渡溱河来找我。我于是把思同创作的时政诗歌复制、粘贴、打印,拿在手里,捧在脸上,翻来覆去揣摩。我常常望着天空的流岚发问:思同究竟从哪里喷发的创作灵感?又是什么使他的诗作如大江东去,一泻千里?


  作为警察,我认识陈思同是从《警察赞美诗》开始的。


  思同有一双慧眼。他非常善于从平凡而沸腾的警队生活中猎取美,并为我所用。诗歌既是对现实的体察,也是对历史的感悟和延伸。他能够轻而易举地把现实生活中的一桩桩一件件与百姓贴近的琐事,提炼凝结,系在柔软的小蛮腰上,并一步一款地扭出跌宕的韵致和迷人的风情。让我常常仿佛聆听雅尼的《夜莺》。


  他点石成精的道具不是手指,而是心灵。


  有人说,感情的世界里,没有对错,没有输赢。对错也好,输赢也罢,错对都是感情,输赢也是感情。但是,一个作家不能那样糊涂。你在什么地方挥洒才情?一己之私,还是心仪天下?


  思同有一颗慈悲的心,或者说柔软的心。他曾说:“我写赞美诗,努力追求两个目标:一个是要对弱者进行生存关怀,二是要对富人进行灵魂关怀。”他还说,“文化是向善的。他作品所有的指向都是善。”他做到了,近乎完美,无懈可击。


  他在《谁把福字放大》里关注一副春联带给老百姓的喜庆和爱意,他在《西瓜的爱情》里聆听夏日里挤在公路边西瓜的疼痛,他甚至在《臭干子和香警察》里把高雅的笔端停在一个大嫂的臭干子摊上,提炼出市井里暖人的香馨……慈悲是修佛的最高境界,一个诗人的慈悲,会让我们看到社会的温暖美好、人性的光芒、生命与生命之间的呵护与芬芳。思同诗歌里闪烁的慈悲,既是诗歌本身的幸事,也是作者本人“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真情流露;更是他用爱的手,将泥土捏成了一首首诗。


  如果你看过四维图画,一开始是模糊的。但是,一旦对焦进入,你能获得令人窒息的清晰。陈思同的诗歌是“四维诗歌”。这是意象简单,语言苍白,思想孱弱的诗歌做不到的。陈思同的诗歌是“复式结构”,是多维的。有时同一个意象,又不断地转换身份。


  他的诗歌阳光、正气、讲党性、有艺术、有思想。人们往往喜欢用自己的思维特点去认识别人,并努力把别人和自己拉平,即使别人站得角度很高。生活中,即使有人试图贬低他,但是,他坚守正道、正能量、主旋律,时时不忘核心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群众意识,法制意识。


  思同的诗具有思想深度。如果只是那么几首诗抵达灵魂深处,很难成为一个大诗人,一流的诗人。就像但丁的《神曲》,那是一种别人逾越不了的规模和深度,它集中思考人生、历史、生命、形成大规模的、系统的思考。有没有规模是考验是诗人的才能的,就像一朵浪花和一片海洋的对比。


  思同的时政诗歌《习近平之路》便是他独辟的一种高度和规模。他的每首时政诗歌诗堪称经典。


  他又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甚至诗歌的“体积”上自设难度,又豪迈跨越,令人荡气回肠。比如,他把自己的诗歌称为“骆驼诗歌”。特别是2015年,他几乎每一首时政诗歌都是“四阕”。“肺活量”非常大。读起来都密不透风,“噎”人。


  没有难度,就没有高度。他将笔触至高再至高,落笔处早已是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的气势与豪迈。展现了诗歌独有的美感,又编织了诗歌王国里独一无二的桂冠。


  期待着,沉溺于思同诗歌海洋般的浩瀚里,永远不要醒来。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