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诗人来相会

作者:张杰 曾洁 杨帆 陈羽啸   2017年03月13日 08:40  华西都市报    450    收藏

原标题:年轻的诗人来相会

四川80、90后青年诗人诗歌朗诵会 暨名人堂“年度诗人”颁奖昨举行


8位年轻的诗人成为诗会的主角。

梁平(右)、张新泉(左)为“年度诗人”熊焱颁奖。

春雨沥沥,一场青春的诗会让人的思绪带到美的远方。3月12日下午,由《草堂》诗刊、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四川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的“青春唤醒的耳朵——四川80、90后青年诗人诗歌朗诵会暨名人堂年度诗人颁奖”典礼,在四川省图书馆二楼多功能厅举行。熊焱、罗铖、羌人六、余幼幼、朱光明、程川、谢云霓、简杺八位活跃在川内的年轻诗人,以诗相聚,以才华相遇,绽放出诗的火花。现场还隆重举行了“2016名人堂·年度诗人”获奖者的颁奖仪式。封面新闻对活动(www.thecover.cn)进行了全程直播。

“年度诗人”获奖感言

熊焱:为持火炬者“骄傲”

2017年伊始,由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主办的“2016年度名人堂”系列活动,按照网上投票人气高度,并综合提名及评审委员会主任、著名诗人梁平、著名诗歌评论家兼诗人霍俊明、著名诗人张新泉、著名诗人周瑟瑟四位专业评审的共同意见,于1月8日评选出“2016名人堂·年度诗人”:来自贵州、现居成都的80后实力派诗人熊焱。

在此次青春诗会上,首先举行了“年度诗人”颁奖仪式。著名诗人梁平、张新泉现场为熊焱颁奖,并对熊焱的诗歌进行了点评。熊焱在获奖感言中,重点谈到三个关键词,以表达他身为诗人的自勉和思考,“第一个关键词是:骄傲。这个骄傲不是自负,而是说,诗人要有自己的身份尊严感。在功利的时代,诗人不要妄自菲薄。我很庆幸,选择成为一名诗人,一名持火炬者。身为诗人,我们应该感到骄傲;第二个关键词是:感谢。感谢帮助我的人,也感谢诗歌。诗歌被认为是无用的。但却让我在现实生活中找到精神的方向,灵魂得到完善;第三个关键词是:坚持。在写诗的路上,不要半途而废。纵然有时候会感到迷茫,甚至绝望。在茫茫的沙漠途中,没有水,没有骆驼,我们还是要勇往直前。”熊焱的发言,引起现场众多诗人和读者的深深共鸣。

八位青年才俊现场演绎

做自己的“朗读者”

“十六岁那年,我做了一个大手术/全麻后醒来,下午的阳光正端着颜料……”熊焱现场诵读了自己的诗《我记得某些瞬间》,开启了诗人朗诵的环节。

此次朗诵会,八位诗人们都现场朗诵自己的诗歌,成为自己的“朗读者”。

这八位诗人,年龄最大的是出生于1980年的熊焱和罗铖,年龄最小者则是现就读于川美的成都女孩谢云霓和朱光明,两人都是出生于1994年。在朗诵会上,他们呈现和演绎出的诗作,风格多元,主题或是亲情故土,或是疾病经验等等,让读者见识到这群年轻人在诗艺上表现出的词语的敏锐度和独特的视角。

梁平谈诗坛代际传承:

“给年轻人一点阳光”

在这场以80后、90后为主角的青春诗会上,也少不了前辈资深诗人的高度支持和关注。著名诗人梁平、张新泉、刘红立、龚静染、向以鲜、李永才、吴鸿、黎阳、李明利等本土诗坛一众资深前辈都集体前来为年轻人助阵,令人感动。

对这场诗会的完满举行,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作协主席、《草堂》诗刊主编梁平给予了积极评价,“这是一次特别有意思的青春诗会。在80后、90后的写诗群体中,我们挑选了八位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年轻诗人,给他们做一场朗诵会。希望能在他们诗歌创作的路上带去一些鼓励和亮光。”梁平还以自身的经历提到诗坛人才的代际传承,“在这群年轻人的年龄阶段,我们那一代也开始写诗。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写的诗很不一样。就我个人而言,我年轻的时候也得到诗歌前辈们的帮助和提携。比如张新泉先生。当我们这一代人正慢慢老去时,我们应当想到,为年轻人多搭一个平台。给年轻人一点阳光,让他们永远灿烂。”

张新泉力挺年轻诗人:

“精神上的新鲜空气”

看着台上朝气蓬勃的年轻诗人脸庞,张新泉忍不住感慨:“现在的年轻人,真的令人忍不住‘嫉妒’。我在他们的年龄时,知识、文学、营养都是极度缺乏。我的青春非常‘惨烈’。”虽然幽默表达了对时下年轻人的“嫉妒”,张新泉对年轻人的才华也大加赞赏,“我从事诗歌编辑30年,经历很多诗歌事件,目睹很多现象。我有一个深刻感受:诗歌最终属于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的心灵。尤其是到了我现在70多岁的年龄,主要的诗歌阅读对象是年轻人。因为我发现,年轻人总能带来精神上的新鲜空气,对新鲜事物有他们独具角度的打量和审视。”张新泉说,自己非常认同梁平的观点。

在活动中间,华西都市报“华艺术国学班”小朋友们也一展风采。他们表演了《报花名》《粉红女》。其中国学班的刘若菡还单独诵读了羌人六的诗作《一匹马在夜空飞行》,周子荀朗诵了朱光明的诗作《早些年我时常走进一片山林》;“暹罗猫”乐队主唱陈小琴带来的诗歌吟唱《青衣恋城》,曲风悠扬,歌词古典,正衬这个桃花笑春风的季节和这场朝气洋溢的青春诗会。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