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期 | 2017.2.20-2.26
中国好诗 ( 第27期 )
  • 紫藤

    路云

    ▌这首《紫藤》是一首形制完美的诗。就是说整首诗,从起始,发展,到最后的收束,整个起承转合的过程,圆转流畅,自然谐美。谢朓曾说过“好诗圆美流转如弹丸”,可用之于这首诗。……首先是起始部分的三行:它的核心是一个“跑”字,然后像“恶狗一般的跑”,再然后这只恶狗是“在你身后追着你跑”。而这个“跑”字,又是“落叶在春天”的跑,这季节性的词语,当然有时间的意味。并且以“光速”跑。这里面追逐人的,或者说人被凶狠地追逐的,是人最不可觉察也最凶狠的敌人——时光……(雷武铃)

  • 人生观入门

    臧棣

    ▌全诗总体上有一种论辩口吻,努力准确地说明,也说服我们,通过语态和虚词的运用。“已”、“就……了”、“几乎”、“仅仅……就”、“稍稍……就”、“就很……”、“就好像……已能”,这些虚词、句式构成的是典型的臧棣式口吻,透露出诗人表达时的谨慎、确定,不那么决断,但又是肯定的推断。“已……”“就……”都表示一种完成式,配合人生理解,就好像发生的刚好领先于认识一步。所以,像色子(骰子)一掷就总是避免不了偶然,已经发生的便总是必然……(周瓒)

  • 踏青

    哑石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首诗,却一反此类记游诗的传统做法。诗的开篇,就是毫无美感的近乎野蛮的意象:“吃鸟”,而且是“连带羽毛也吞了”。这么做的原因,居然是“可获飞翔的可能性”。表面上看,这似乎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仔细一想,这里面可大有蹊跷……现在成群结队出游的这帮城市人,他们去踏青的心理动机,不但不是到自然中去陶冶身心,扩展生命和自然的交通,反而带着扭曲的猎奇心理,不惜破坏自然生态,一心只想着如何品尝野味,以满足自私的欲望。写到这里,诗的意图其实也展现得非常充分了……(臧棣)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名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2015—2016年度十大好诗奖获得者。特别提醒(已使用智能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智能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臧 棣

1964年生于北京。现任教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研究员。出版诗集有《燕园纪事》《风吹草动》《新鲜的荆棘》《宇宙是扁的》《空城计》《未名湖》《慧根丛书》《小挽歌丛书》《红叶的速度》《骑手和豆浆》《必要的天使》《仙鹤丛书》(英文诗集,2015)《就地神游》(2016)等。

雷武铃

1968年生于湖南省临武县。现为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有诗集《赞颂》、《蜃景》(合著),研究著作《自我·宿命与不朽:伊克巴尔研究》,翻译作品《区线与环线》(谢默斯·希尼诗集)、《踏脚石:希尼访谈录》(即出)。另有多篇零散诗歌、评论、翻译发表。

周 瓒

主持女性诗歌民刊《翼》。2006-2007年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出版有诗集《松开》、《写在薛涛笺上》、《反肖像》,诗歌论著《透过诗歌写作的潜望镜》,《挣脱沉默之后》,译诗集《吃火》(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诗选)、《葬礼上的啦啦队长》(尼娜·卡香诗集)等。现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

编辑委员会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王家铭
  • 梁书正
  • 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即刊首标注的时间段)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的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