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

作者: 2017年03月11日10:08 浏览:98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吃鸟,连带羽毛也吞了,
据说,由此可获飞翔的可能性。
这等好事,我情愿回避。

**吃人不吐骨头,本是常识。
乌黑的煤炭,身体炉膛里
燃烧;星空偃湖水,微漾着,
会慢慢吮吸那热力……
这,仔细想想,是另一件事。

或许,那个黥面藏书家,
也是个证券分析师。他天生对
数据曲线敏感,恰似蜷曲
蛰虫,敏感于书页间,
骑士般涌出春色的吉光片羽。

可是**!尤喜古书,
还多“革命”激情。本体论
鱼刺,卡在他虫洞似的深喉里。

还是用薄荷透透气吧,
那些完成或规划着恋爱的青年,
无妨多通通电话,
看微弱电流,如何唤醒耳蜗里
一块翠绿的蜂窝组织——

诗天真,用文字雕刻“意义”,
却弄得意义尖叫。要原谅
诗人,原谅他与身边事物的角力
之苦。春意浓稠时,请
牵着狗,吹响口琴,去郊外踏青。
(2016,3,19)


臧棣点评:


诗的题目“踏青”很容易给人造成一种误解,仿佛摆在读者面前的,是一首记游诗。它的主题预设不外乎,诗人从生命的体验出发,表达一番对春暖花开时节的自然美景的抒怀。

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首诗,却一反此类记游诗的传统做法。诗的开篇,就是毫无美感的近乎野蛮的意象:“吃鸟”,而且是“连带羽毛也吞了”。这么做的原因,居然是“可获飞翔的可能性”。表面上看,这似乎也没什么大不了的,顶多也不过是无伤大雅的小小的迷信。但仔细一想,这里面可大有蹊跷。从风俗的意义上讲,踏青的心理动机和文化动机,本源于一种美好的冲动,它的本意原本是促进人和自然的联系。通过走向自然,深入自然,感受自然,得以增进我们的生命视野,养炼我们的审美感受。但现在成群结队出游的这帮城市人,他们去踏青的心理动机,不但不是到自然中去陶冶身心,扩展生命和自然的交通,反而带着扭曲的猎奇心理,不惜破坏自然生态,一心只想着如何品尝野味,以满足自私的欲望。写到这里,诗的意图其实也展现得非常充分了。即现在的踏青,骨子里其实是对踏青的对象的野蛮的践踏。

更深层的,也是对自身的生命形象的一种亵渎。所以,诗中的“我”——读者不妨把他理解为诗人自身的代言人——断然表示,“我情愿回避”。这里,“回避”的态度,在本质上是对当代风俗在文化精神上的堕落的一种讥刺。诗人使用的语调——“这等好事”,也表明了这一点。后面的诗节,从内容上去体会的话,差不多都是对时代和社会的种种乱象的道德鞭笞。“藏书家”兼“证券分析师”则表明当代人身份的含混,普遍性的身份的不单纯,很可能不仅仅是一个生计问题,它有可能导致人格的面具化,甚至是双重人格。进一步的,这或许涉及个人的精神生态的紊乱。“**”一词出现在踏青场景中,乍一看显得很突兀,但第三节的意象,正反衬出诗人驾驭诗歌意图的高超手腕。谁该对当代踏青中的风俗的堕落负责呢?谁的思想造成了今天去踏青的人们的普遍的道德麻木呢?诗人试图给出他自己的犀利的观察。

“本体论的鱼刺”暗示着一种现代性思想陷入更深的自我矛盾的困境。有些东西,不是在拿来后,才显得生吞活剥的。很可能,在借用之前,它们本身就是一根鱼刺,怎么吃,都会卡住喉咙的。诗的结尾,诗人将先知身份悄悄掩藏在邻居的口吻中,奉劝人们还是要学会放松自己,学会去感受自然的美好。既然是踏青,就不要总惦记用飞禽来打牙祭,人多少还是有点人样——“请牵着狗,吹响口琴,去郊外踏青。”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