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诗百岁,依旧年轻

作者:谈昦玄、章利新、朱昊晨、陈寂   2017年03月06日 11:34  新华社新媒体专线    242    收藏

“很多人好奇:你的生活几乎与诗万里之远,怎么会坚持这样一件事情……我写,是因为我有话要说。”从事爆破工作的诗人陈年喜去年11月随《我的诗篇》剧组赴纽约演讲时说。

陈年喜和《我的诗篇》其余五位主角一样,是工人,也是诗人。这部反映工人诗人生存状况和精神世界的纪录片,在中国由众筹推动进入院线,于今年1月13日上映,引发关注。

该片导演秦晓宇说:“诗歌是时代的显微镜,人的独立、自我意识的觉醒是新诗的第一主题。在新诗百年之际上映这部纪录片,是偶然的,但也存在历史必然性——经历了漫长的诗性启蒙后,工人诗人这一群体觉醒并渐成规模,终能为群体立言。这和最初新诗诞生、白话尝试,有着类似 趣向 。”

自1917年2月新诗发表于《新青年》杂志至今,中国新诗已走过百年历程,但始终保持活力。百年来,新诗始终和一代代中国人的命运、生活、情感、思维息息相关,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精神力量。


诗不远人的黄金时代


“我们正处于新诗写作的黄金时代,也处于新诗传播的黄金时代。”《诗刊》编辑、诗人刘年说。

刘年是“草根诗人”余秀华的第一位伯乐。在他的推介下,余秀华的诗走入大众视野,在微信、微博上成为热门话题,甚至成为广受关注的诗歌事件。有人说,她的诗歌表达了苦闷者对命运的回应,激活了新诗本质性的力量。

“少年划出一道直线,那么快/一道闪电/只目击到,前半部分/地球,比龙华镇略大,迎面撞来。”2010年,深圳富士康连续发生工人跳楼自杀事件。在富士康打工的郭金牛,被派去安装“防跳网”,写下了这首代表作《纸上还乡》。

这首举重若轻的诗曾参加鹿特丹国际诗歌节和捷克国际书展,在海外被译成多种语言。如今郭金牛的诗作和故事在海内外广为传播,甚至登上了《纽约时报》。

微信上诗歌公众号的大量崛起,成为了当下诗歌传播的重要渠道,其中“为你读诗”“读首诗再睡觉”等影响较大。就连上世纪80年代的部分民间诗歌刊物也逐渐在微信平台“复活”。

刘年认为,新世纪以来,越来越多诗人回归大众,回归现实,回归传统,回归内心。诗歌终于和百姓日常的口语吻合了。

“诗不远人。”诗人王家新说,近年来,许多诗歌丛书出版,民间资本的热情参与也推动了诗歌节、诗会的开展,让诗歌凭借以书代刊的形式不断出版发行。同时,借助互联网,诗歌的发展更为多元化。

诗人于坚表示,诗歌应该保持纯粹性,而这种纯粹性不应该是“不食人间烟火”的遗世独立,而是应该与时代、生命发生深刻的联系。

在王家新看来,人们早已经进入到一个无限多样化的社会,当代诗歌写作也大多是立足于个人经验和感受的写作,它们以各自的方式折射出这个时代。

“写一条流水线,可能写的是整个工业,或者工业时代。”郭金牛说,“诗歌首先从个人出发,然后关注一个人、一个村庄、一个街道或者一个工厂,关注的过程中就关注了整个人类。”


新诗变革的新浪潮


当下的诗歌盛况,其发轫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

诗人、批评家唐晓渡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写诗,他认为:“80年代之于诗即便不是一个黄金时代,也是一个风云际会的复兴时代。”

“中国诗歌的进程,是中国诗人的集体经验。”唐晓渡说,他一直将完整地亲历80年代的诗歌变革,视为个人精神成长史上的一大幸事。

“那时,如果能在《诗刊》上发表具有影响力的诗,可能被奖励一台电视,甚至有机会获得较好的文职工作。”唐晓渡说。

刘年认为,诗歌要真正地实现“黄金时代”,还要看诗人在社会上,是否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地位。

80年代是滋养新诗的沃土。在社会文化得到解放后,中国新思想、新文化和新艺术迎来了爆发时期,新诗变革的浪潮席卷而来。诗人们游走全国,把酒言诗;老诗人复出,新诗人辈出;朦胧诗兴起,“新诗潮”崭露头角……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一批脍炙人口的新诗,点亮了人们的生活。

此后,各种诗潮相继涌现。从西川、欧阳江河、王家新等形成的“知识分子写作”,到以于坚、韩东、伊沙、杨黎等为代表的民间立场“口语写作”依次登场……

于坚说,新诗诗人力挽狂澜,经一百年的努力,诗的神性力量终于转移至现代汉语。新诗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深厚存在,对汉语来说,意味着一种“复活”。


在五四精神下萌芽的新诗


如今,回顾新诗百年历程,多位受访诗人认为,新诗是“语言改良的急先锋”。

1917年2月,胡适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白话诗歌,被公认为中国新诗的诞生标志。作为五四新诗运动的先驱,胡适提出“作诗如作文”的主张,要求打破格律,用白话写诗。

在诞生伊始,新诗便深受五四精神影响,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通过变革汉语完成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诗界革命”。胡适认为,只有白话诗才是自由的,可以注入新内容、新思想、新精神,他声称:“死文字决不能产生活文学,若要造一种活的文学,必须有活的工具”,宣扬“我手写我口”。

“在上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是汉语的救亡时期,新诗出现在汉语自诞生以来危机最严重的时代。”诗人于坚说,新时代的材料和古代不一样,因为世界变了,我们的语言和世界的关系也要改变。新诗的出现是与中国的现代性联系在一起的。

在诞生后的30年时间里,新诗发展传递着时代精神的轰鸣。

胡适、冰心、徐志摩等人的诗歌中体现出了追求自由平等、个性解放等现代观念;闻一多、何其芳、冯至、卞之琳等主张新诗具有艺术之美和个性之美;戴望舒、李金发等则侧重对欧美现代诗艺如象征主义、意象派的模仿学习……

抗战爆发后,民族危机迅速点燃了诗人的激情。“七月派”“九叶派”相继出现,艾青、穆旦等人的诗作唤醒了民众的爱国情怀。新中国成立后,诗人们开始就时代变化调整诗风,带有政治抒情特点的各类诗歌走进人们视野。

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新诗也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朦胧诗最早的作者杨炼等人正是从文革时期开始创作的。

“文革结束后,人们满怀希望写作,不约而同地把空洞、不切实际的词汇扔出了诗歌。太阳、土地、河流、生命、死亡等看似古典的词汇回到了诗歌里,经过重新组合表达了新诗现代的、复杂的感受。”杨炼说。

唐晓渡认为,中国新诗诞生及发展的脉络与中国社会发展的进程呈现出一致性,新诗的变革与社会文化的转型密不可分,新诗始终与时代同行。

诗人杨庆祥说,新诗最初是对抗式写作,在语言层面和旧体诗对抗,在精神层面和意识形态对抗。到二十一世纪后转变为对话式写作,诗人和历史、哲学、社会对话,也和自身对话。

“诗歌恢复了其作为一种 综合性 表征我们的时代症候和精神层次的艺术形式,而不仅是语言艺术或个人抒怀。”杨庆祥说,期待新诗成为人们的精神寄托,希望能以新诗谈论时代,“以一首真正的诗歌来称量一个世纪的重量”。

“如今,汉语承载的诗意,已经立住了。新诗的自由精神,就是为每一首诗找到自己的形式。”唐晓渡说,人们不必为新诗的发展而担忧,新诗百年,活力依旧。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