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庆祥诗集《我选择哭泣和爱你》困境和焦虑

作者:   2017年02月28日 11:12  新浪读书    674    收藏

    《我选择哭泣和爱你》是著名诗人杨庆祥近十年来原创诗歌的集中展示,也是“新伤痕诗歌”的代表性作品。2月23日下午,作者杨庆祥与著名作家、诗人冯唐,著名作家蒋一谈和诗人、译者戴潍娜做客798艺术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围绕这本疗愈系的诗集展开了对话。

  本诗集自出版以来备受好评,在当今诗歌图书市场不景气的现状下依然销售火爆。著名诗人于坚曾评价道:“这本诗集中出现的祖国一词与海子的那个乌托邦祖国不同,诗人杨庆祥的祖国是在场的,悲剧性的。杨庆祥这种诗人的出现,使我看到年轻一代诗人的精神深度。诗人们已经厌倦了那种非历史的后现代狂欢了吗?他的诗不是无足轻重的修辞或自命不凡的自我,读者厌倦了这一套。如果祖国诗人重现于青年诗人中,那么这是一种福音。这是一种使命。”著名评论家李敬泽也称赞说:“庆祥证明了,好的批评家在根本上是一个诗人。一个处理复杂的经验,并有能力简练概括地做出表达的人,一个综合身体之热与头脑之冷的人。”

  在活动现场,杨庆祥与三位嘉宾共同品评了诗集中的代表作品,并对“新伤痕诗歌”这一概念进行了阐述。谈起写诗的初衷,杨庆祥坦言,“三十多岁如期而至,青春渐渐流逝。我甚至能在深夜听到这种流逝的声音。这本诗集里表达了我内心深处那些不能说出和告别的,那些时光错步的偶然性,那些对人类世俗规则隐秘的不服从的内心的呼喊。”

  冯唐说:“读了庆祥的诗,仿佛看到了极少的某种同类的极难得的某种分泌。‘长成一个人真是件无趣的事啊’,还好我们长成了一个诗人,我们选择哭泣和爱,‘把眼泪给了该给的人,就可以死了。’”蒋一谈认为,伤痕不仅仅是个体的一己之伤,同时也是一个时代精神的折射,与1980年代的伤痕文学不同之处在于,1980年代的伤痕文学史对抗式的,挑战式的。而杨庆祥的新伤痕诗歌则是对话式的,是在场的。既是见证,也是对话和疗愈。青年学者戴潍娜评价道,这本诗集在主题表达、形式探索和诗艺追求上均代表了新的诗歌美学,作为一个个体的写作者,杨庆祥在这本诗集中将自我与他者、个体与社会想象性地融为一体,在大时代中做一个虔诚的聆听者和歌唱者。

  2015年,杨庆祥出版了思想随笔《80后,怎么办》,以80后为切口讨论分析一代人青年的困境和出路,而诗集《我选择哭泣和爱你》可以视作对此的一个形而上的回答:选择哭泣,同时也选择坚持和爱。

  [创作谈:人生固然有情痴]

  杨庆祥

  十三岁时,在故乡的大湖边看见一位穿红裙子的少女,时近黄昏,天地黯然。这是一次没有脸孔的记忆,却构成诗歌最初的起源。十几岁的少年,站在桃花源一样寂寥的天空下,欲望的意志过于强烈,一草一木,一笑一颦,在农耕文明静谧的夜晚变成肆意的文字排列。

  二十多岁是野蔷薇花的时代。干净。纯粹。高调。对镜自怜是常有的,沉溺于想象也是常有的,比如仗剑走天涯,比如变身王子青蛙,引来公主殷勤。阴郁也是有的,日常的挫折被夸大为哥特式的悲剧,还好,精神未曾分裂,在爱情的呵护中也曾以为天地可以长久。

  后来负笈北上,在人民大学东西门的天桥上感受现代性的刺激。灯火不眠、车水马龙红尘滚滚寂寞。生存的困境完全被归于形而下,求生的意志与求知的意志奇妙混合,我依然未有分裂,只是从小资产阶级的旧梦里慢慢苏醒,世界平静如故并遵循冷漠的剥削原则。我的大勇气,是敢于卑微地面对生活。

  三十多岁如期而至。立而不立。青春渐渐从身体里流逝。我甚至能在深夜听到这种流逝的声音。我有小恐惧,怕见抬头纹。游戏之心日多,生存的意志像皮肤一样松弛下来。于是有靡靡之余音,诗歌的场景切换至旅馆、卧室和床:那些不能说出和告别的,那些时光错步的偶然性,那些对人类世俗规则隐秘的不服从。

  四十岁,五十岁……

  人生固然有情痴,也不过是——虚语。虚度。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