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动物园观赏鸟

作者: 2017年02月28日09:14 浏览:344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十,二十,三十只
这么多的鸟,同时拥挤
在玻璃房内一棵假树上

二月的阳光
从铁丝网眼里渗入
血一样:黏稠、单薄

我们站在玻璃外
看着鸟在假树枝上静立
在被绞住的天空下飞来飞去

在凹陷的内部
四壁的山水包围着它们
就像猎犬包围着猎物

当绿色的饲养员打开门
走到这些生命的后面,把
黑色的玉米插进灰树枝

如此重复了三次
她肢体的摆动,熟练、优美
像做着一套无声的广播体操

从一棵树到另一棵,鸟啄食着
这些不可能长在树上的果实
仅仅出于活下去的习惯

它们吃、它们睡、它们飞
日复一日,从一个位置抵达
另一个,精确地度过了一生

隔着玻璃,世界被分成了相似的
两块:一间更大,一间更小
鸟生活在我们的对面

(自由是危险的。尤其
当我们的食物来自别人
这时,对天空的追逐意味着死)

鸟,看着我们——
站在大厅中央,我们
的内部在凹陷……

生命的热情原来毫无必要
我们同样从一根树枝
跃向另一根。



  与大多数平铺直叙或线性思维的传统诗相比,这首现代诗是跳跃性的,以一个个闪光点为跳板。与大多数平面行走的传统诗相比,这首现代诗追求立体化的飞翔,与其所写的主题“鸟”是相称的。可这是特定状态的鸟,动物园里的鸟,飞翔已成为远逝的记忆,或无法实现的梦想。自古至今,写鸟的诗太多了,鸟的自由一向为人类所羡慕,可在这首诗里,成为我们怜悯的对象。我们目击了鸟的无奈、鸟的尴尬。虽然这一切正是我们这号称热爱自由的人类造成的。诗是自由的颂歌,陷入现代的困境之后,演变成对自由的反讽:“自由是危险的。尤其/当我们的食物来自别人/这时,对天空的追逐意味着死”。不自由或不追求自由反而是安全的?动物园造成了鸟的异化。与这些野性及生存能力大大退化的“住别墅的鸟”相比,生活在鸟对面的我们,又能高明到哪里,同样为物所累,为名利所累,为各种条条框框所制约,失去生命的激情,不以为耻,反而视其为毫无必要。这首对自由进行反思的诗,同样是自由诗:变调的自由之歌。


特邀点评:洪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家新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