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伟先生书《刘文典诗词存钞》出版

作者:唐丽娜   2017年02月23日 10:13  云南网    498    收藏


国学大师刘文典先生诞辰125周年之际,在云南人民出版社的积极策划下,近日,中国著名书画艺术家劳伟先生书《刘文典诗词存钞》(行草、楷书全二卷)由云南出版集团、云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卷书法著作是为纪念国学大师刘文典先生,由中国著名书画艺术家劳伟先生以草、行、楷三种书体书写完成刘文典先生诗词的法书创作,并由中国著名学者,安徽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长黄德宽先生,中国著名学者,刘文典先生学生,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名誉馆长,云南大学教授张文勋先生撰书序言,云南人民出版社撰写出版说明。

该书法著作诗、书、文互为表里,情感质朴真挚、文辞典丽温润、书法雍容隽永,有大师之风雅流韵,有书家之翰墨流芳,珠联璧合,相得益彰,诚乃传世珍品,自必日久弥新,放异彩于来叶。该卷书法著作的出版面世,是云南省文化建设中的一个亮点,其在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方面的学术历史意义重大而深远。


附:《刘文典诗词存钞》出版说明

一代国学大师刘文典先生,字叔雅,安徽合肥人,是我国近现代杰出的文史大师之一,为全国著名学者之一,是我国校勘学、版本目录学、庄子研究、唐代文化史等文史研究领域的大师。其诗词俱系伤时感事之作,或触景生情,或咏史抒怀,耿介多气而含蓄蕴籍,用典出新而了无痕迹,有工部之遗风,得兰成之气韵,文辞雅丽,格律严谨,俱为上乘精品。时逢刘文典先生诞辰125周年之际,经刘文典先生哲嗣刘平章先生与著名书画艺术家劳伟先生商议,由劳伟先生以草书、行书、楷书三种书体完成了《刘文典诗词存钞》法书创作。劳伟先生2008年就曾书《刘文典诗集》,为学术界、艺术界所关注,墨迹为安徽大学永久收藏。今《刘文典诗词存钞》再由劳伟先生以草、行、楷三体书成,诚为当代文化盛事。安徽大学校长、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安徽大学教授黄德宽先生,刘文典先生学生、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名誉馆长、云南大学教授张文勋先生追忆国学大师刘文典先生,品读劳伟先生书《刘文典诗词存钞》,感慨万千,兴笔为《刘文典诗词存钞》书写题记。诗词、书作、题记互为表里,情感质朴真挚、文辞典丽温润、书法雍容隽永,有大师之风雅流韵,有书家之翰墨流芳,珠联璧合,相得益彰,诚乃传世之珍品,自必日久弥新,放异彩于来叶。其间书作受到各界广泛好评,均认为应正式出版广为流传,以飨广大文学艺术爱好者。目前在我社的积极策划下,该书将在刘文典先生诞辰125周年之际出版。这一著作的出版是我省文化建设中的一个亮点,其在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方面的学术历史意义重大而深远。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