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一直存在于他的诗歌中

作者:李吉毅   2017年02月22日 08:53  山西晚报    579    收藏


  • 多米:一直存在于他的诗歌中

多米:一直存在于他的诗歌中

“当诗人真好啊,可以认识水平这样漂亮的女朋友!”随着晋城青年学者李军雷的一句调侃,让现场包括著名作家葛水平在内的上百位在座者发出笑声。2月9日,“先锋与回归”——多米诗集《泥的嘴唇》首发式暨诗歌朗诵会在欢快轻松中进行。
  曾创作多篇极具影响力诗作的晋城市著名诗人、文化学者多米宣告自己“回归”诗坛。这是一次潜心耕种多年后收获累累硕果的回归,也是从曾引领先锋文学时期潮流到重返先锋的回归。

A 大学校园的诗人

2015年,多米在网上搜索自己以前发表过的作品,无意间发现了2010年《飞天》60年典藏《大学生诗苑卷》,收录其中的一首诗勾起了他的思绪,诗名为《致我的雕塑者》,署名“山西大学历史系七九级王春平”。
  多米,本名王春平,曾用笔名北方,现供职于太行日报社。20世纪80年代,在先锋思潮的影响下,多米开始进行诗歌创作,曾在《飞天》《人民文学》《上海文学》《诗歌报》《山西文学》《中国青年报》等发表作品,组诗《大峡谷》获1986年度山西文学优秀作品奖,出版诗集《树叶之上》、诗歌散文集《木头中的火》。
  嗅到逝去的青春岁月的多米赶紧网购了一套《飞天》60年典藏,打开《大学生诗苑卷》,翻到第36页,找到了自己的作品,“那是仿佛穿越到当年在山大校园打开《飞天》杂志的瞬间。”《致我的雕塑者》发表在1982年《飞天》第11期,“那时我还是个19岁的大学生。”多米说,20世纪80年代是中国当代诗歌的黄金时代。“《飞天》1981年开辟的 大学生诗苑 在全国诗歌界的影响很大。”
  也就在这个时期,中国诗坛发生过不少有影响的事件:1985年,我省著名诗人潞潞、李杜主编的诗刊《北国》创刊,在全国轰动一时,震撼了中国诗坛,多米的组诗《秋雨和无花果》被收录其中。这也成为他一直感到自豪的一件事。
  多米与许多人的友谊就是从诗歌开始的。1986年,他的组诗《大峡谷》获得《山西文学》年度优秀作品奖。当时,诗人柴然看了《大峡谷》写了十几页的诗评,到长治找他。评论家傅书华当时在晋东南师专任教,专门请多米去师专讲课。1987年11月26日,傅书华给多米写了一封长信,对其在《山西文学》发表的三个组诗进行了评论。“肯定的话不到100字,通篇全是探讨我诗歌中的问题。那个年代大家对诗歌的热爱值得永远回味。”
  多米祖籍平定县谷头村,童年岁月在武乡县上细堙村度过,中学就读于长治市第五中学。1979年,16岁的多米考上大学并开始文学创作。1981年,在《中国青年报》发表短诗《崖上菊》亮相诗坛,随后创作出多篇优秀诗作。回忆起大学的创作,《致我的雕塑者》自然是绕不过去的话题。20世纪80年代是多米诗歌创作的黄金期,他以先锋的姿态活跃于诗坛,先后创作了《纪念日》《大峡谷》《大地上的苹果树》《玉米地》等一批具有浓郁乡土情结的诗篇,成为山西诗坛的实力诗人之一。
  1995年,他的首部诗集《树叶之上》出版。他在《后记》中写道:“在庸常的生活中,只有诗,才能使我的灵魂获得些许慰藉。”转眼22年过去了,多米觉得迄今为止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是:自己热爱并且坚持写诗。

B 文化学者的“回归”

在诗歌界,读者对多米的名字并不很熟悉,他更广为人知的笔名是北方。20世纪90年代末,诗歌散文集《木头中的火》出版后,北方逐渐“远离”诗坛。原来,自从担任太行日报晚报版总编辑后,他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对晋城本土文化的研究上,并创作有8集电视剧本《长平之战》、文化研究专著《走进晋城》等。
  优秀的诗人,经得起时间检验。作为省作家协会会员、省作家协会诗歌工作委员会晋城分会主任,北方在沉寂了十多年之后“回归”了,2014年,用“多米”的笔名发表作品,创作了长诗《长城与狐狸——上细堙哀歌》。近日,他的诗选《泥的嘴唇》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收入该社“天星诗库”新世纪实力诗人代表作丛书。
  “我的人和我的作品,都有泥土的味道。或许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泥土的本质就是诗性的。”许多人不解诗集名字《泥的嘴唇》的含义,多米说:“其实 泥的嘴唇 是希腊诗人埃利蒂斯说的,这个希腊诗人真的了不起,他说得太形象了,诗人的嘴唇是泥做的,当然寓意着诗歌是从泥土中诞生的。”
  “他的诗歌开阔和大气,迥异的风格和语感互相包容,形而上或形而下概不拒斥。”省作协副主席、山西文学院院长、诗人潞潞评价说:“作为一个成熟的诗人,他贡献给读者的已经不是青涩之果,而是一枚能够滋养心灵的 金苹果 。”“好的诗歌,是穿越历史与时间的。”对于多米的诗选《泥的嘴唇》,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葛水平也赞不绝口:“他的语感、形式一直都在,题材也很丰富,有日常生活的情怀关照,有对社会现状的反思,也有自我情感的表达,他的创作状态不管是上世纪80年代,还是现在,一直都是一个纯粹的诗人。走在泥路上,走往听不见喧嚣的青草地,在那不被感知的世界里寻找诗句。”
  多米认为,诗人存在的价值就在于发现、描述并超越这个世界,并且守护着人类的一些基本价值和美的精神境界。他坦言:“写诗是迄今为止我所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诗人是一个神圣的命名。我从不敢自诩为诗人,虽然成为一个真正的诗人将是我一生的梦想和追求。”
  从《树叶之上》到《泥的嘴唇》,坚持写诗30多年的多米从没有离开过泥土。用他的话说就是:“对一个诗人来说,最好的归属地就是他的作品、他的诗歌,诗人一直存在于他的诗歌中。”

多米诗选

  《麦积山》

我的佛
  就这样坐在
  高高的麦秸垛上
  微笑地看着我
  从黄河边流着汗
  爬上来

我的佛
  掏这些个洞
  一定是为了冬天
  躲进去
  你可真会选地方
  夏天清净凉爽
  冬天避风朝阳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