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www.google-analytics.com/analytics.js','ga'); ga('create', 'UA-78513887-1', 'auto'); ga('send', 'pageview');

“诗想者·学人文库”第一辑即将出版

作者:南方诗歌传播中心   2017年02月16日 16:25  诗想者I还有诗    425    收藏
内容

“诗想者·学人文库”重点推出第一批图书,收录了国内六所高校的70后诗歌研究学者陈卫、刘波、熊辉、易彬、张立群、王士强的研究成果,将于2017年4月起陆续在全国各大书店上架。

策划

广西期刊传媒集团·南方诗歌传播中心

出版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估价

48元/本


01

重绘诗歌的精神光谱

4a9e766

《重绘诗歌的精神光谱》

作者:刘波 著


本书为“诗想者·学人文库”之一,从三个方面集中探讨了中国当代诗歌的价值和意义,同时也对存在的问题作了理性的审视与分析。第一辑主要是整体性地对百年新诗的历史发展与现实处境作了一些梳理,由问题意识出发,指陈了当代诗歌所面临的难题与困境,对于诗人的写作实践有着一定的启发性。第二辑主要从精神转型和美学流变方面,论述了新世纪诗歌的写作技艺、思想与风格变化,既有一定的理论概括性,又不乏有效的针对性。第三辑是从个案批评的角度,对北岛、王家新、余怒等重要诗人诗作进行了深入研究,从而透视了个体写作的历史意识和现实精神。该诗学论集是作者与当代诗歌对话的结晶,因此,在独特的文体意识呈现中,也不乏“理解之同情”的批评风度。


02

中国诗人诗想录

7a3199d

《中国诗人诗想录》

作者:陈卫 著


本书为“诗想者·学人文库”之一。上辑为中国现代诗人诗歌研究。具体对象为卞之琳、何其芳、艾青、冯至、穆旦、食指、北岛等。从诗歌文本出发,关注时代思潮演变和中西方文化的影响,采用细读方式,辨析诗歌的具体内涵,对已有诗歌史的写作进行更为深入的补充。下辑侧重对中国当代诗歌发展的观照。以宏观视野描述诗歌的性质变化,语言探索的多种途径,传播方式给诗歌带来的影响等,针对一些现象及问题,提出未来的诗歌写作及研究方向。


03

记忆之书

21e64d2

《记忆之书》

作者:易彬 著


本书为“诗想者·学人文库”之一,涉及鲁迅、穆旦、艾青、冯至、吴兴华、彭燕郊、北岛、顾城、舒婷、食指、昌耀、于坚、张曙光、雷平阳等知名诗人,也涉及当下一些写作现象.对诗歌的研究,既注重细读、个案分析与文学史的整体考察,又多张举文献、口述等等历史维度。旨在从不同层面,发掘新诗的记忆与力量,并表达对于更为丰赡的诗歌局面的渴望。 


04

心态史的研究

d2a785a

《心态史的研究》

作者:张立群 著


本书为“诗想者·学人文库”之一,以“诗人心态”为线索,讨论了“诗人心态”对于现当代诗人及其创作研究的可能与进路。“诗人心态”充分反映诗人某一阶段心理机制和精神状态,具有个人性、可变性的特征,并影响诗人的生活道路、创作并常常投注于具体的作品之中。诗人心态是诗歌史的一个内在的组成部分,而众多诗人的心态演变则构成了一部丰富而生动的诗歌史。为了呈现“诗人心态”实践的可能性,本书还通过昌耀、北岛、杨炼、欧阳江河等具体个案加以阐释。全书呈现出作者对诗人心态史及其相关问题的深入思考,是一部颇富个性思辨色彩的著作。


05

隐形的力量——翻译诗歌与中国新诗文体地位的确立

7864e72

《隐形的力量——翻译诗歌对中国新诗的正面影响及其他》

作者:熊辉 著


本书为“诗想者·学人文库”之一,所选文章,紧紧围绕翻译诗歌对中国新诗建设的积极贡献,那就是在形式、创作、情思等方面给新诗以隐形的援助,帮助新诗从古诗的氛围中突围而出。故而本书主要包括了如下内容:一是翻译诗歌对中国新诗形式的影响;二是翻译诗歌对中国新诗创作方式及情感表达的影响;三是外国诗歌在中国的翻译与接受。 


06

消费时代的诗意与自由——新世纪诗歌勘察

423362e

《消费时代的诗意与自由——新世纪诗歌勘察》

作者:王士强 著


本书为“诗想者·学人文库”之一,是作者关于新世纪诗歌文章的合集。这其中既有关于新世纪诗歌外在的、现象层面的解析,也有内在的关于诗歌思想、艺术的考辨,既有宏观、总体性的观照,也有中观的关于个案诗人的专论以及微观的关于单首诗歌作品的解读、品鉴。本书所收录文章既注重学理性又注重可读性,努力避免通常学院派文章的枯燥乏味,希望在平易、活泼中有的放矢,成个人化的语体风格,讨论新世纪诗歌中的若干真问题,并做出有一定穿越性的独特发现。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