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的诗人情怀:《春明诗集》出版

作者:牛莉   2017年02月15日 14:57  中国诗歌网    1309    收藏

近日,《春明诗集》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作者叶春明是位经济学教授,主讲经济学课程,习惯逻辑思维的他在萌发写诗欲望之后一路写来,最终有了这部《春明诗集》。该集名既与作者之名相契合,也暗含“春天激发创作灵感”之意,共收录百余首古体诗及三首新诗作品


186178533541131450_副本

作者:叶春明  出版单位:中国文联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1月  

ISBN:978-7-5190-2221-1 

定价:38.00元 上架建议:文学

【内容简介

作者对当代古诗词创作有着自己的看法:“对古诗做一些通俗性的宽限应在允许探寻的情理之中”。在秉持自身的精髓,保持中华文明的本色之源的前提下,他认为应随着时代的发展,探寻诗词的新内容和新形式,并将古体诗与民歌以及语言中的新变化结合起来。

《春明诗集》以“大美图书馆”开篇,“古今文献聚,厚重润书香。图书馆独特的文化内涵本身就充满了诗情画意,这是一种永恒的美感。诗人独具发现之眼,用典雅优美的古诗词,向我们展示了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等高校图书馆,以及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杭州图书馆等各地图书馆的翰墨书香与别具一格。而“诗情画意图书馆”部分则收集了王国平画师为这些图书馆所作的诗意国画,这些画作既凸显了图书馆主题系列创作的独特性,也深化了对图书馆自然景观、特色风格、人文素养、文化形态的关照。

山水皆美景,人间重真情,诗人还欣赏大自然的壮美与绮丽,感叹人间的至情与沧桑。从“北京风情”到“锦绣中华”,再到“广西行”、“杭州行”、“绍兴行”、“云南行”、“西北行”,我们仿佛跟随着诗人的脚步,一路见证山的雄伟,海的辽阔,人的鲜活与世事的沧桑。诗人说:“诗的韵味远不止是排句遣字,而在于通过恰当的文字形式表达心声。”此时诗人的发现与表达已然接近尾声,恰好需要读者的发现与共鸣:在字里行间感受诗人情绪、寻觅诗人心声,来填补诗歌作品的完整意义。

作者简介

叶春明:现为中国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东观诗书画协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国际学院院长兼图书馆馆长,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执委会副主任。

曾在《诗刊》等期刊发表《北大图书馆百年感赋》《清华园荷塘月色》《晚霞》《麦积山石窟》《茶馆》《牡丹迎新》《大兴梨花》《玉渊潭樱花》等作品。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和清华大学图书馆举办《诗书画描绘图书馆》作品展览,并开设《图书馆诗书画文化的传承与开新》等专题讲座。作品被中国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收藏。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