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词

作者: 2017年02月10日14:28 浏览:153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比起凉州雪,这场雨逊色多了。有一把蓝色的伞
我并不想躲在它下面。有一个墓穴,钱币和灯光埋在里面。
有一排房子,一些家禽和野物,安静地站在玻璃柜里
 
走出凉州地界,凉州小调野野的味道还没有散尽。
我看见了一个人透明的隐痛,他不在异地,但有了异乡
凉州雨的小嘴唇也长了出来
暮色降临,我甚至还在辨听那些难懂的方言
 
白草黄榆,这已经是地道的凉州词了
 

▌西渡点评:

这是一首别具风致的短诗。首句“比起凉州雪,这场雨逊色多了”,就显示出一种特别的语调,一种与我们所熟悉的那些关于凉州的苍凉古歌迥然有别的语调。这是一种亲切的谈话的语调,作者借此暗示我们,他的凉州词将要带我们进入的是一个日常的、属人的凉州(“雨”),而不是古歌中那个特殊的、英雄的凉州(“雪”)。接下来,作者用一个排比句式(“有一把蓝色的伞”“有一个墓穴”“有一排房子”)界定了这一个日常的凉州。这个排比句的描写抓住了凉州的地理、气候和历史特征,同时又是隐喻性质的。“有一把蓝色的伞”承前的“雨”而来,应指凉州的蓝天。这个分句一方面描绘了凉州的气候特征,另一方面又以“我不想躲在它下面”强化了对凉州的日常性的钟情。“有一个墓穴”一句指示了凉州作为古战场的历史。“有一排房子” 一句则正面突出了今日日常的凉州(“房子”指示日常生活,家禽和野物则是日常中的细节)。最后一个分句的“玻璃柜”可以让房子、家禽和野物都站在它里面,显然是指凉州广阔的、透明的空间,包容了凉州所特有的蓝天、大地和空气。

第二节以离开者的身份抒写对凉州的怀念。第一行说凉州小调犹在行人耳边,第二行说行人的心已开始隐痛,足见凉州的魅力和在作者心中地位。对第二行,既可以把“他不在异地”视为作者已经回到故乡,但因为有凉州在心中,把故乡当成了异乡,也可以认为作者仍未走出凉州的特殊氛围,但已经提前开始怀念。第三行把雨比喻为小嘴唇,海子曾有类似的用法。嘴唇同时也指示了语言,引出下一行“难懂的方言”——凉州的雨也就是凉州的特殊方言。

第三节只有独立的一行。按照逻辑的顺序来说,这一行应该位于第一节,作为其中一部分,但作者特意单独把它挑出来,挪移到第二节之后,作为结句,大大强调突出了它的效果,同时一反初衷,最终还是把我们带入了一种苍凉的氛围。但作者强调的是,这种苍凉本身正是凉州的日常。从构思上说,这样的写法也使全诗文思灵动,视角上出现凉州——出凉州——入凉州的大跨度跳跃。这样的构思也足证作者是一个富有经验、心思缜密的写手,非浅尝者可比。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