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作

作者: 2017年02月07日09:28 浏览:451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近作


你写出了爱
写出了体内正在盛开的雪莲
你写出了幽灵
写出了飘荡在人间前程不明的流放
你写出了虚无
写出了尚未到来即将到来的死亡
你写出了父亲,写出了命运
写出了驳船写出了昨夜里发生的海难
你写出了生活志
写出了一个少年已变成寡言的小老头
你写出了日常的乏味和小烦恼
写出了猥琐的精神小矮人
此刻,我写什么?面对手上这个桃子
我只能写写它的完美
但是,当我咬下去
咬到的竟是一只蠕动的黑蛀虫

点评


  这首诗明暗两条线同时推进,暗线就是对于一个诗人来说,穷其一生能够写出代表作,是最美好的追求之一。明线是作为诗人的“你”,诗思广博,诗写勤奋, “你”写出了爱、幽灵、虚无、死亡、命运……也写出了雪莲、驳船、海滩、父亲、少年、小老头、小矮人……等等,总之写出了“生活志”,似乎把人世间的生老病死,爱恨情仇写尽,面对你无所不涉猎的写作,作为与你相对独立的“我写什么”,仿佛我已经没什么可写,总之你的写作似乎已经让我无从下手写作?事实与此相差很远。诗人在最后别开生面的给以揭示,从“手上这个桃子”得到启示,如果“我”要写,只能写他的“完美”, “但是,当我咬下去/咬到的竟是一只蠕动的黑蛀虫”,诗人把日常生活中的体验,出其不意的截取在这里,给我们以很多的启示,其实那些看起来完美的东西,不一定就真的很完美,正如一个外壳成熟的桃子,说不定他的中间还有一条蠕动的黑蛀虫。同样,对于一个矢志追求写出代表作的“你”,是真的因为写作的广博具有了代表作,还是离代表作的诞生还有很远的距离?这首诗用语平中见奇,用意冷中透热,叙述舒缓有度,表达张弛有序,是一首剑不动而气已到,语不尽而意已至的佳构。

特邀点评:唐诗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附: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