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岸,那束光

作者: 2017年02月06日09:21 浏览:472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那束光毛茸茸的,像新生
行走,那束光在缓慢行走,子夜也是
一大片高的的寂静和低的黑暗,储藏着
它全部的未来时光。天空高远
却眷顾万物。比如,它让星子们跟那束光
一再重逢,银河之光和尘世之暖
都同时得到确认

临河而居。我期盼那束光涉水而来
带来一条河流的荣辱和生死


点评


  诗人笔下的那束光,从对岸清新的呈现出来,那束光有形:毛茸茸的;那束光会动:在行走;在寂静和黑暗中,那束光得到了天空的眷顾,星子们在与那束光重逢,它得到了上天的承认:“银河之光和尘世之暖/都同时得到确认”。诗写到这里,好像要结束了,或者也可以结束了,真如此,一首平常的新诗或许就会消失在当下浩如烟海的诗歌洪流之中。但是,这是一个不造奇景不罢休的诗人,也是一个不出奇语不停笔的诗人,在短暂的沉思之后,诗人把目光拉回到了现实“临河而居”,再一次交代了诗人写作的立足点,原来前面的一切都是诗人隔着一条河流的所思所想所悟,真正让人拍案叫绝的是“我期盼那束光涉水而来/带来一条河流的荣辱和生死”,那束光超越河流之上,超越一切的尘世之上,“一条河流的荣辱和生死”,在那束光涉水而来的刹那,都会随之而来。这首诗情景相通,诗画交融,以意成画,以字成诗,以诗抒情,独抒性灵,整首诗用词精准,诗写凝练,格调高远,是一首令人过目难忘的好诗。

特邀点评:唐诗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附: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